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名画与名邮之上的文化营销

2012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新上市的“利群(富春山居)”是一款超高端产品。作为“利群”品牌家族中“休闲系”的新一代标杆产品,“利群(富春山居)”既显得非常神秘,又让人渴望了解。究竟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超高端产品,这款超高端产品究竟有什么特色能够让人心生向往?

  名烟与名画的完美邂逅

  据了解,“休闲系”是“利群”品牌家族中的旗舰产品,依托浙江新昌香料烟这一不可复制的独特资源,实现从“轻加香、轻加料”到“不加香、不加料”的创新升级,带给目标消费人群的吸食体验是“本色本香,自然纯正”的高品质享受。在“利群(休闲系)”产品系列中,这款市场参考价远超上千元一条的“利群(富春山居)”秉承纯烟叶打造,不添加香精香料,被誉为是“纯天然、低焦油、低危害”的卷烟;传承“休闲之都”——杭州富春江畔之自然人文气韵,采用浙江新昌稀有香料烟纯叶调香(古老且产地、产量极少之烟叶品种,浙江为全球少有之香料烟产地),以多门独有技术达成“不加香、不加料”,铸造出纯烟叶打造的“华夏第一支”。更为吸引人关注的是,“利群(富春山居)”的整个设计风格传承的是流传千古的《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是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的晚年作品,是黄公望为挚友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代表着黄公望一生绘画的最高成就,被誉为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纵33cm,横636.9cm,是一幅相当难得的长篇画卷,是黄公望在七十九岁高龄时开始创作,历经7年的心血终于完成这幅大作。生活在富阳,又以富春江为创作题材,为了画好这幅画卷,将富春山水的秀丽景色完美地呈现出来,黄公望终日不辞辛劳奔波于富春江两岸,观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并身带纸笔,遇到好景,随时写生,富春江边的许多山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深入的观察,真切的体验,丰富的素材,使得《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有了扎实的生活基础,加上他晚年那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因此落笔从容。千丘万卷,壑,越出越奇,重峦迭嶂,越深越妙,既形象地再现了富春山水的秀丽景色,又把其本质美的特征挥洒得淋漓尽致。整个《富春山居图》呈现给世人的是富春江一带秋初景色:丘陵起伏,峰回路转,江流沃土,沙町平畴;云烟掩映村舍,水波出没鱼舟;近树苍苍,疏密有致,溪山深远,飞泉倒挂;亭台小桥,各得其所,人物飞禽,生动适度。正所谓是“景随人迁,人随景移”,达到步步可观的艺术效果。

  然而,《富春山居图》的命运却是多舛,这幅画卷本是黄公望为挚友无用师所绘,但几经辗转流离,明朝末年,传到了收藏家吴洪裕手中。他痴迷到决定死前焚图殉葬,是其侄子火中取画,才救下了这幅传世名画,但画卷从此成为残卷,并一分为二,即前段为《剩山图》和后段为《无用师卷》。2011年6月1日,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剩山图》,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这里珍藏的《无用师卷》合璧展出,这幅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终于得以山水合璧。在这山水圆梦的同一刻,浙江中烟大手笔地推出“利群(富春山居)”,既为纪念这山水圆梦的一刻和两岸交流与和平的重要意义,又传承了这幅传世名画本身蕴含的人文气息。

  名烟与名画的完美邂逅,让“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一经上市立即引发了专业人士的关注。“本色本香源古越,名烟名画出浙江”,被誉为纯烟叶打造的“华夏第一支”的“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与出自于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之手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皆源自于浙江。山水浙江,诗画江南,蕴育平和之美,“利群(富春山居)”巧借出自于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之手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之精髓,穿越于千年历史,并传承了“休闲之都”杭州富春江畔之自然人文气韵。

  卷烟包装上的文化营销

  在“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的包装设计中,整个《富春山居图》完美浮现于其上,让人觉得这绝对是一款值得收藏的佳作。不论是烟包外包装的设计,还是烟支内包装的装饰,都传承了《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本身蕴含的人文气息,将名烟与名画这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平和之美,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于平和中寓一丘五岳之精神,富春山居图,是为画中王者。浙江新昌,开中国香料烟种植之先河,产地水秀山清,尽收东南形胜;尤以百里彩烟山为最,是为烟中王者。

  当下,“利群(富春山居)”主要有软包和硬包两种不同产品规格,市场参考价均远超上千元一条的价格。价格高昂,相当稀有,但仍然不缺乏懂得欣赏的消费者对“利群(富春山居)”的追捧,可谓是“一烟难求”。在“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的包装设计中,消费者所能够品味到的不仅仅只是一款高品质的卷烟,更加能够品味到的是一种传世名画本身所蕴含的人文气息。“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将《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非常生动地融入于包装设计之中,呈现出的是一种惊世之美,让消费者陶醉于其中,让消费者能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之所在。

  一个能够让消费者爱不择手,甚至还能够引发消费者在内心深处共鸣的卷烟包装不仅仅只是承载着保护卷烟的这种最基本的功能属性,而且还应该具有更高层面的精神属性。在“利群(富春山居)”这款名烟的包装设计中,卷烟包装除了承载着保护卷烟的这种最基本的功能属性以外,还能够引发消费者对“利群(富春山居)”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共鸣。可以说,将《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非常生动地融入于包装设计之中的“利群(富春山居)”,本身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对消费者具有难于抵挡得住的吸引力,并能够调动起消费者渴望拥有的强烈欲望。

  在2011年新上市的众多卷烟产品中,除了“利群(富春山居)”这款超高端产品以外,还有如“黄金叶(上河图)”、“黄山(集美)”等这些新产品,同样能够让消费者感受于其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巧借《清明上河图》的“黄金叶(上河图)”

  2011年新上市的“黄金叶(上河图)”的零售价为600元/条,是“黄金叶”重点打造的一款高端产品。作为“黄金叶”品牌高端产品系列的新一代价值产品,“黄金叶(上河图)”采用的是得天独厚的生态烟叶,源自豫西伏牛山“龙脉生态烟叶基地”的上部烟叶,上风上水,得天独厚,被誉为“生态烟叶”,烟叶完熟金黄,易燃灰白,香味饱满充盈,带来大自然的芳香;自主创新的增香减害,应用自主研发的单体香料调配、香味补偿和保润卷纸等新技术,烟香醇厚温润,入喉和顺;生态烟叶的天然降焦融入复合减害技术,整体危害指数有效降低25%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黄金叶(上河图)”这款高端产品的包装设计中,非常巧妙地融入了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画,整体设计基调与《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画非常匹配,给消费者带来既庄重,又典雅的美感,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据了解,《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画同样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纵24.8cm,横528.7cm,是一幅相当难得的长篇画卷,是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属于国宝级文物,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整个《清明上河图》呈现给世人的是以长卷的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长达五米多的画卷里,分为三个段落,首段描绘的是汴京郊野的春光,在掩映着茅舍、小桥、流水、老树、扁舟的疏林薄雾中,两个脚夫赶着几匹驮炭的毛驴,向汴京城走去;中段展现的是繁忙的汴河码头,人烟稠密,粮船云集;后段描绘的是热闹的汴京城区街道,以高大的城楼为中心,两边的屋宇鳞次栉比,有茶坊、酒肆、肉铺、庙宇、公廨等;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在“黄金叶(上河图)”这款高端产品的包装设计中,选取的是《清明上河图》中著名的虹桥局部图,通过著名的虹桥局部图生动再现北宋汴京的繁华景象,还原北宋时期的盛世华章。可以说,“黄金叶(上河图)”这款超高端产品最为吸引消费者的一个核心文化卖点正是巧借出自于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之手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之精髓,穿越于千年历史,并传承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让消费者能够从“黄金叶(上河图)”的设计之中感悟到一种非常浓厚的文化气息,提升“黄金叶(上河图)”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

  正如“黄金叶(上河图)”所主打的“上风上水,上河图”这句宣传语,既能够强化消费者对“黄金叶(上河图)”与《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画之间的关联,又能够引发消费者对“黄金叶(上河图)”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产生共鸣,提升消费者对“黄金叶(上河图)”的价值认可度。

  ——以《清蟠龙邮票》为创意的“黄山(集美)”

  2011年新上市的“黄山(集美)”的零售价为200元/条,是“黄山”重点打造的一款一类烟基础产品。作为“黄山”品牌一类烟产品系列的新一代代表产品,“黄山(集美)”传承“黄山”品牌的“细、柔、绵、甜”的“原甜香”香韵之美,更加强化了烟草的自然发酵香气,以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