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一股正在流行的“经典风”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典”,这个词语本义是指“传统的具有权威的著作”。如“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易经》、《尚书》、《诗经》、《周礼》、《春秋》)”是儒家的主要经典;又如中医药学的四大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是中医药学“传统的具有权威性的著作”和可作为“法、训、遵守的准则”的典范书籍。随着汉语言的发展变化,“经典”的含义已经不再仅仅只是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经典”这个词语还添加了很多新的含义,如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最能够表现本行业的精髓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最完美的作品等等。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经典事物让人难于忘怀,总有一些经典历史让人深藏于记忆深处。这些经典事物或经典历史一旦被重新激活,就会将人们的记忆重新拉回到那个年代,重温那个年代的经典,重温那个年代的辉煌甚至是沧桑与坎坷,并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人们对激活这些经典事物或经典历史的品牌充满好感,让人们在内心深处对激活这些经典事物或经典历史的品牌产生共鸣。

  “大重九”——消费者心目中永恒的经典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经典事物让人难于忘怀,总有一些经典历史让人深藏于记忆深处。“大重九”正是这样一个能够称得上是经典事物的品牌,并与一段经典历史紧密相连。1911年10月10日,辛亥年,武昌城的一声枪响,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为“辛亥革命”。这一枪,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这一枪,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大门;这一枪,成为了中国人民努力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起点。

  在“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在武昌城打响之后,191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初九,地处边陲一隅的云南昆明由蔡锷、李根源、唐继尧等人领导的响应“辛亥革命”、实行共和的“重九起义”,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最后统治,改变了云南的历史,助推了中国历史的新进程。“重九起义”,让云南人站在了历史的风口浪尖;“重九起义”的胜利,让云南成为了继“武昌起义”之后最早举行起义宣布推翻清王朝统治的省份之一。当时,“重九起义”的胜利声援了武昌,推动了贵州、四川等省份相继宣布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在中国近代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同时,“重九起义”也是继“武昌起义”之后,宣传推翻清王朝统治的各省革命党人组织的省级起义中,战斗最激烈、代价最大的一次。据记载,在当时的“重九起义”中,一共有150多名官兵血洒城头,受伤300余人。“重九起义”,这是一次对“辛亥革命”胜利有着重要影响的起义,也是一次对昆明和云南历史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起义;“重九起义”的胜利,奠定了1915年护国起义的基础,并使云南昆明由地处边陲一隅的省会城市成为革命前哨和革命重镇。

  在“重九起义”这段经典历史的背后,于风云变幻间催出了一个中国民族卷烟品牌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1922年,云南第一代卷烟创始人为了纪念“重九起义”,以“重九”为名创立了云南第一代名牌卷烟;在近百年的岁月中,“重九”这个名称不仅仅只是一个卷烟品牌的名字,还被赋予了多重特殊含义,如在抗日战争时期,“重九”被赋予了“抗战烟”、“爱国烟”等多重特殊含义,激励着人们抗击侵略者,保家卫国。1949年,新中国成立,“重九”正式更名为“大重九”,表达了人们对丰产、丰收的美好愿望,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从1950年至2005年,“大重九”这个经典品牌累计产销规模高达289万箱。可以说,在许多消费者的心目中,“大重九”不仅仅只是一个经典品牌,更表达出一种爱国、创业、奋进的精神。2011年,在国家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红云红河集团决定让“大重九”这个经典品牌重新绽放光彩。在“辛亥革命”及“重九起义”100周年之际,“大重九”这个经典品牌正式融入到“云烟”品牌大家族,成为“云烟”品牌大家族中的顶级产品,成为“云烟”品牌的顶级奉献。

  在许多消费者的心目中,“云烟(大重九)”这包厚重感十足,饱含真情,突出情义之感的“文化烟”,激活了他们心目中那段深藏于记忆深处的经典历史,仿佛将消费者的记忆重新拉回到了“辛亥革命”及“重九起义”的那个年代,重温“辛亥革命”及“重九起义”的那个年代的爱国之情,情义之感,并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消费者对“云烟(大重九)”充满好感,并让消费者在内心深处对“云烟(大重九)”产生共鸣。特别是在包装设计上,“云烟(大重九)”采用“9+1”独特的烟支盒装方式,9支“大重九”尽显尚品之风,同时传承了历史的厚重,寄托了一个世纪来爱国、复兴的情感;1支“镂空五星大重九”设计新颖,独具品牌识别性;五星富含仁人志士的爱国之情,唤醒对历史的追溯,使现代人在情感和心理上无隔膜地融入了历史文化氛围,将历史与现实完美融合于这一包用挚爱真情凝结成的情怀之烟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云烟(大重九)”这包厚重感十足,饱含真情,突出情义之感的“文化烟”之所以能够一经推出立即引发非常大的轰动效应,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与其对“大重九”这个经典品牌的传承是分不开的,与其激活消费者心目中那段深藏于记忆深处的经典历史的分不开的。可见,经典是经久不衰的,甚至还能够成为永恒。对那些经典事物或经典历史进行挖掘,寻找那些能够让消费者难于忘怀的经典事物,寻找那些深藏于消费者记忆深处的经典历史,激活这些经典事物或经典历史,这将能够让品牌于浴火中重生,这将能够让品牌重获消费者的追捧,让消费者对品牌充满好感,并让消费者在内心深处对品牌产生共鸣。

  一股正在流行的“经典风”

  其实,在当下的中国烟草行业里,除了“云烟(大重九)”这个于浴火中重生的经典品牌以外,还有不少类似的经典品牌,如来自于“红塔山”品牌的“红塔山(经典1956)”、“红塔山(恭贺新禧)”,来自于“黄鹤楼”品牌的“黄鹤楼(1916)”,来自于“双喜”品牌的“双喜(经典1906)”、“双喜(金1906)”、“双喜(珍藏)”,来自于“泰山”品牌的“泰山(双马)”等,这些品牌或是对经典品牌的传承,或是对经典元素的传承,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消费者记忆深处的一些经典回忆,让消费者对这些品牌充满好感,并让消费者在内心深处对品牌产生共鸣。

  ——“红塔山(经典1956)”、“红塔山(恭贺新禧)”

  “红塔山(经典1956)”是“红塔山”品牌的一个传奇,在逆境之中打响了“红塔山”品牌强势复兴的第一枪。1956年,红塔集团在云南玉溪创业,在此后的发展历程中,红塔创业者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先进经营管理理念的指引下,以得天独厚的玉溪优质烟叶为原料,引进先进设备,摸索钻研工艺配方,成功创立了“红塔山”、“玉溪”、“红梅”、“阿诗玛”、“恭贺新禧”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其中,品质出众的“红塔山”品牌更是风靡大江南北,白底红字的“白盒红塔山”在连续多年的质量评比中屡获殊荣,一时间成为广大消费者追捧的对象,成为中国男人引以为荣的身份标签。可以说,将这包“白盒红塔山”称之为经久不衰的经典产品一点也都不为过,“白盒红塔山”引领了“红塔山”走向了辉煌,它所树立的“烟中经典”在一代又一代的消费者记忆深处中留下了美好回忆。

  2005年,红塔集团在“白盒红塔山”这包经典产品的基础上,运用了新技术对卷烟口味和包装设计进行优化提升,并凝练出自然质朴风格的“红塔山(经典1956)”。特别是在包装设计上,“红塔山(经典1956)”主要以“白盒红塔山”的经典包装为原型,以返朴归真、经典回归的设计理念为指导,以精致的“经典1956”标签图形画龙点睛,整体包装简洁,雅致,于自然质朴中显露不凡内蕴。在许多消费者的心目中,“红塔山(经典1956)”这包传承“白盒红塔山”的新产品重新唤醒了消费者记忆深处中对“红塔山”品牌作为“烟中经典”形象的美好回忆,激活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共同记忆符号,并最终让消费者情不自禁地喜爱上“红塔山(经典1956)”。

  与“红塔山(经典1956)”对经典元素的传承这种方式不同的是,“红塔山(恭贺新禧)”是对经典品牌的传承。“恭贺新禧”,这是红塔集团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推出的一个具有浓厚传统喜庆色彩的品牌,向广大消费者传递出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禧文化”,并曾经风靡一时,成为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喜庆时刻用烟品牌。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恭贺拜年,又或是馈赠亲友……“恭贺新禧”这个喜庆时刻用烟品牌都是广受消费喜爱的上选佳品。

  2011年,红塔集团重启“恭贺新禧”这个经典品牌,并将“恭贺新禧”这个经典品牌正式融入到“红塔山”品牌大家庭,成为“红塔山(喜庆系列)”的代表成员。在许多消费者的心目中,“红塔山(恭贺新禧)”这包传承“恭贺新禧”这个经典品牌的新产品重新唤醒了消费者记忆深处中对“恭贺新禧”这个经典品牌作为喜庆时刻用烟的美好回忆,激活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共同记忆符号,并最终让“红塔山(恭贺新禧)”一经上市立即成为了消费者在喜庆时刻用烟的最佳选择之一。

  ——“黄鹤楼(1916)”

  “黄鹤楼(1916)”,这是“黄鹤楼”品牌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更是中国超高端卷烟市场的一面标志性旗帜。1916年,南洋兄弟在汉口投资办厂,礼聘玻利维亚籍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