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烟草行业基层单位过程化考核

2014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梁文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绩效考核是企业为了实现生产经营目的,运用特定的标准和指标,采取科学的方法,对承担生产经营过程及结果的人员完成指定任务的工作实绩和由此带来的诸多效果做出价值判断的过程。笔者认为,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入,推行和加强科学规范的过程化考核显得极为重要。

  一、加强过程化考核工作的重要性

  1.夯实市场基础工作。过程化考核大多瞄准的是行业的基础性工作,过程化考核工作的有序推进将提高各单位对基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专卖、营销、配送等部门注重市场基础,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基础,并最终提升各项工作的成效。

  2.提高客户满意度。开展过程化考核的过程,其实也是收集客户意见建议并解决客户问题的过程。客户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反馈和解决,必然会对提高客户满意度起到良好效果,同时,也会增加客户对烟草部门其他工作的支持度和配合度,进一步融洽客我关系。

  3.转变工作作风。通过过程化考核可以发现,很多基层存在的问题往往都是由于工作作风不踏实引起的。因此,开展过程化考核,一方面能加强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员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以往过程化考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对考核的重视不够。长期以来,行业内部对考核工作的理解存在不深刻、不重视的现象,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没有正确认识和领会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效性。在真正履行考核职责中,多以敷衍、推诿、套人情的态度来对待,导致“对上搞应付、对下无督促”的现象频频发生,对考核质量和考核成效有着较大地影响。

  2.考核措施不完善。以往实行的是“季度考核,年终评比”的模式,这样的考核模式造成时间周期过长。同时,以往的考核工作都是以单个部门为主,不可避免地出现人员短缺、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3.处罚执行不明细。以往的考核评比都是将考核最终评价工作落在具体的执行部门、单位,没有真正将问题处罚落实到具体的个人或具体的执行岗位上,各单位在考核结束后也没有对出现问题的直接责任人进行过指导、教育及处罚。以致于同样的问题依旧频频出现。

  三、加强过程化考核工作的几项措施

  1.加强承担考核职能的部门和队伍建设。重视和加强过程化考核工作,就必须有部门和人员对口负责。因此,首先要明确职能部门。其次要构建强而有力的督察执行团队。应该在全市系统范围内选拔、调配对行业知识掌握得比较全面,对销售、专卖、配送甚至烟叶工作等实际业务都有过从业经验,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人员加入督察考评的工作中来,充实人员和力量。

  2.进一步细化考核方案。考核方案是基层工作人员执行具体工作的指挥棒,也是便于考核工作人员对照检查的“手册”。因此,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显得非常重要。要以生产经营的基础工作为主要范围,根据以往考核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考核方案进一步细化、梳理,对存在考核标准偏差过高,不便于执行的条款进行调整,确保提升考核成效。

  3.拟定月度考核计划。有了全年的考核方案,还要分月制定好考核计划。也就是在每月执行考核前,考核部门要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资料及各职能部门当月的重点工作内容,对实地走访地域、走访客户数、涉及岗位人员等事项进行优化统筹,对当月的走访工作做出合理安排,做到走访区域季度内不重复。

  4.进一步调整考核方式。要以月度考核为基础,对考核模式及方法进行进一步完善,同时将季度性内部痕迹化作业检查及专项督察的模式融入进来,切实提高考核面和涉及点,保障考核质量与成效。

  5.严格杜绝人为操作。如果不能最低限度减少甚至杜绝考核中存在的人为操作因素,造成人情考核泛滥,考核本身的公正性就难以保证,考核结果也将难以服众。因此,每月考核的结果必须以真实的市场检查情况为准,考核人员对考核发现的问题与不足不能做主观评价,不以主观态度进行人为操作,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6.进一步增强奖惩结合。考核工作,有奖有罚才有激励,两者缺一不可。因此,要增强奖惩结合的考核模式,不但要处罚考核结果不佳的员工,还要对有良好表现、有突出表现、有进步表现的个人提出奖励意见和办法,从而提升员工的从业积极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