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先行先试 创新推动全面预算的管控融合

以江西烟草全面预算信息化管理工作为例
2014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玉芬、周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入基于系统融合的全面预算系统管理理念,研究如何通过重新搭建预算管理流程中心,完善预算工作的流程管理和系统应用的功能融合,使预算管理的功能节点与其他系统的数据进行有效对接,形成界面统一、流程清晰、数据共享及应用更加方便的管理平台。 

  全面预算管理涉及到企业全部的业务管理单元,包括销售、采购、财务、费用分摊、成本计算等各方面。在选择信息系统支持时,需要考虑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预算模型要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管理需求和业务逻辑,系统的模型能够随着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精细化;2、由于各业务单元的广泛参与,各单元的业务必须具备完善的权限管理和数据管理功能;3、科学的流程支持,要实现数据自动分发和汇总;4、为实现管控和数据共享目的,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对每个经济事项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控。

  江西烟草是行业内最先实施“核算、资金、预算、资产”等四个子系统的单位,但由于各子系统的融合度不足,使得全面预算信息化建设仍停留在手工过程电子化阶段。目前模式存在的问题是:

  (1)子系统各自独立,流程交错不清。全面预算管理业务需要在四个子系统中分别进行操作,各子系统之间存在融合度不高、流程不清晰、功能不完善、对分析数据支撑的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2)缺乏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功能。目前对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仍主要使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原有的预算系统充其量只是个预算结果的填报与记录系统,对预算数据不能有效进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管理,且无法监控各单位是否对预算实施了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造成预算管理不到位随意性大的问题,各业务部门也无法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预算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定位。

  (3)数据未出一源。大量的EXCEL电子表格数据与系统数据取数差异大,造成财务人员工作量急剧上升。不仅工作效率不高,而且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核对差错,经常出现重复劳动的情况。

  (4)管控功能无法实现。系统功能的不完备,使得预算的事前编制有据可依、事中控制流程规范及事后分析结果科学的目的无法实现。

  针对现状,2013年江西省局(公司)财务处与南昌市局(公司)共同启动了《基于系统融合的预算流程中心平台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省局(公司)明确提出了实现全面预算“流程可视、操作可控”的管控融合工作目标,项目组通过引入基于系统融合的全面预算系统管理理念,研究如何通过重新搭建预算管理流程中心,完善各业务单元的流程管理,对系统应用功能进行有效融合,实现预算管理的功能节点与其他系统的数据进行有效对接,形成界面统一、流程清晰、数据共享及应用更加方便的管理平台。从而实现预算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统一化,较大地提高了预算控制和过程管理的工作效率,并在避免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预算工作的系统流程控制、预算数据分析的科学性等方面,作了重要的理论探讨和现实摸索,为江西烟草全面预算信息化管理工作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一、系统开发理念与管理思想的碰撞是开启全面预算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条件。

  为将设想付诸实施,项目组在2013年十月份组织召开了全省预算系统研讨会,与全省系统内各直属单位就预算系统亟待改进的约70个问题充分进行交流探讨,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同时,向合作单位厦门用友烟草软件公司提出改进需求,为使改进意见准确传递,我们制作完成了信息平台搭建流程图和需求文档,通过系统模拟操作观察到每个业务单元管理权限和过程、上传下达的过程控制和效果分析。

  通过为期半年的意见建议征询和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形成统一的系统开发方案,确定了“项目、资产、费用三条主线的预算系统管控思路”及“在预算管理平台上将两级组织、三类机构、六类角色等管理要素在职责、权限、流程操作上,实现统一和规范”等主要管理思想,为创新项目后续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突出解决问题,“四面”构建平台。

  为将创新思路“变现”,工作人员从解决问题入手,着眼于建立简洁、规范、易操作、统一的财务系统管理平台,针对主要问题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1)建立适合流程中心平台模式的预算管理全流程设计。

  有效的管理流程,不仅能通过监管降低成本,而且对资金安全和财务管理行为规范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搭建包含部门职责、归口管理、预算上报、批复下达的全过程控制框架,使得年度预算编制、中期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控制、预算分析报表等环节,实现系统标准管理流程,促进各单位遵照统一的预算管理工作模式进行操作,体现“有预算方可列支”的管理要求,提高全员预算意识,实现对预算工作的有效控制和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2)建立数据共享的流程中心工作平台。

  实现数据共享是整个预算管理平台设计的核心工作,通过各个系统的管理协同功能,解决各部门在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协作困难和重复劳动的问题,实现“数出一源”,提高预算管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避免公司内部资源的大量浪费。

  (3)实现定额预算管理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在系统中的融入设计。

  原有的系统无法实现定额预算管理与制度的融合,新的平台实现定额预算标准设定与手工录入的有效结合,对重点费用的管理和控制能够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从而保障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及准确性,通过预算对成本费用实现进行日常监管的目的。

  (4)提供预算分析的数据支持。

  通过IT环境下操作平台的融合管理,实时获得动态数据,各部门均能按照各管理需求,进行预算编制的历史数据支持,预算执行的实时分析控制,及时进行差异对比分析,以便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提高预算执行率。

  三、先行先试创新,实践磨合挺进

  管理创新的核心思想和结构设计需要实践来检验是否可行。在我们与用友烟草软件公司共同完成预算流程设计及预算编制环节的平台软件开发工作之后,全面正式进入试运行。

  通过现场运行,基本达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应用效果:

  (1)实现了操作简洁、条理清晰的操作感觉。

  入口设计简洁。系统平台各模块标准化流程和定义的设计,使得使用系统的人不再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个入口进去。我们不仅明确区分了“项目、资产、费用”三条主线的预算系统入口,还根据各部门、各岗位的管理需求、工作权限个性定制系统控制规则,让进入系统的操作的人员,可以按照“所见即所得的流程中心入口”进行相关业务的操作,并且他们有权限执行的流程节点呈点亮状态,无权限执行的呈灰暗状态,让操作人员很直观的知道,自己怎么进入系统,怎样进行相关业务的处理。

  菜单设计简洁。将原有的10个功能主菜单简化为5个主菜单,分别为基础设置、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查询、预算报表,涉及需要查询的数据集中在一个菜单中体现。而预算的年初报表、批复报表、调整报表、批复调整报表、预算执行报表、特殊调整报表,整合成一个报表类型的条件查询。这些功能的整合极大满足了管理需求,又能得到直观的数据进行对比和参照。

  系统操作简洁。这不仅是推动全员参与预算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管控落地应用的核心重点,也是在整个创新项目中花最多时间和精力做的一件事,如何减少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效率,如何让系统能为预算管理乃至整个财务管理服务是这个设计过程中需要完成的任务。工作人员根据系统特性,提出很多使操作更加简洁的方法,例如在预算执行查询中,总账数据也同步显示出来,直观地反映出总帐与预算执行数的差异,以便查询人员及时发现差错,进行调整;每一个预算周期开始都要进行基础设置,指标分配部门权限工作量大且重复。我们需要将上年度的基础设置直接过渡到下一个预算周期,允许修改设置,既可以减轻工作量,又可以避免出现遗漏或错误;改进批量复制功能,既可以批量复制,又可以批量修改;预算编制或调整的过程中,增加辅助查询的功能,能够在同一个界面中看到这个指标的年初预算和执行情况,更有利于在系统中进行调整等等,这些设计虽然感觉调整很小,但使系统的适用性大大增强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2)在系统平台上,实现了统一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体现了预算管理的组织原则及协同作业的核心思想。秉承“管控融合”的重要原则,系统在整体框架上,完成了以预算管理业务主流程为主线,将多层级、多归口部门的组织架构、审批权限和程序融入流程。预算编制部门、归口管理部门、预算办公室等相关操作人员,只需在集中的系统界面中,按系统展示的标准业务流程,进行预算管理的标准流程操作,即可实现对管理职责和流程的管理。这种通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