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让学习培训为烟草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古语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使人睿智,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人的进步都缺少不了这种力量。

  培训是员工的福利,培训不是时尚的“外衣”,这是行业人士必须消除的误区,培训是企业持续提升员工素质与能力的重要手段,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而“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又关键在于教育培训,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员工得到快速成长,企业收获有实力的员工和竞争有力的团队。 

  在现代企业员工培训中,大家常常会发现了一个矛盾:为什么企业在员工培训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职工的素质却没有提高、工作质量却没有起色呢?这种“投资不出效益”的事情,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桩“赔本”的“买卖”。“培训”变成了“赔训”,真可谓得不偿失!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呢?笔者认为可以有以下几个原因来解释这个问题:

  一是培训方向不明,内容比较单一。培训多偏重于“应急式”的短期行为且盲目性较强,没有将培训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效融合起来,没有建立自己的长期的、科学的、全方位的培训体系。

  二是培训需求不强,“闭门造车”现象较为严重。没有根据员工的自身状况和企业的发展需求去合理地布局规划,缺乏分专业分层次和循序渐进的培训。

  三是培训方法不科学,培训学员没有参与感。沿用的基本是“老师+员工”、“讲义+话筒”“填鸭式”的教育培训方式,导致许多培训活动流于形式,培训经费投入大,效果不佳。

  四是培训管理机制不完善,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强。如:真假烟鉴别、营销理论、技能大比武等实际操作性强的业务培训太少,实际操作能力未纳入到培训考核。

  五是培训缺乏吸引力,员工主动性不高。培训效果的好与坏、培训成绩的优与劣等往往停留在纸面,且缺乏有效地培训激励机制,而影响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孙中山先生在大革命失败后,认真思考总结了失败原因,即利用一个军阀去打倒另一个军阀是不可行的,要想革命成功,必须要有自己的革命军队和革命干部,面对如今处于“内忧外患”、竞争激烈的烟草行业来说,让培训产生效益,却是值得企业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一是科学规范,完善培训体系。如制定相关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和实施办法,对员工培训进行系统、科学的规范,建立起长期的、系统的、持续式的学习培训体系。

  二是分析需求、搭建学习框架。企业应根据基层员工的不同需求,建立个性化的“学习菜单”,做到让员工想学什么点什么,实现由“套餐”到“自助餐”的转变,在培训的内容上,注重知识技能的拓展、企业文化、服务品牌渗透和实战技术演练,内容涵盖营销理论、容文化、思想政治、商务礼仪、服务品牌、烟叶种植、稽查技巧、创新意识等知识,构建开放式、多层次的学习体系,让企业培训真正成为基层员工的精神大餐。

  三是多维平台,拓宽学习途径。通过与高等院校、党校、咨询公司联合开设进修班、跨行业学习、将优秀基层青年干部充实到内训师队伍中以讲促学等形式,广泛开展知识讲座、读书活动、学习论坛、交流研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力求每位员工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形式、学习场所和提高培训的机会,以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

  四是科学评估,建立学习档案。对学习培训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将其列入个人学习积分档案,注重实践和持续提升,如在每次轮训结束后,要求每个学员下到一线基层调研,根据调研报告对培训效果进行综合评价。

  五是创新方式、丰富培训载体。在培训方式上,除了传统的集中授课培训方式,还应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方法,如学分制培训机制、户外体验课程、网络学习平台等,特别是需建立一个集营销、专卖、物流、烟叶、企业文化、社交礼仪等综合知识的株洲烟草网络学习平台,员工可以利用业务时间在平台上进行自我“充电”真正让株洲烟草每位员工都会办案、人人都懂烟叶、个个都会营销。

  六是激励机制、激发学习动力。完善“学习(培训)、考核、待遇一体化”的激励约束机制,畅通“双聘”通道,增强员工的竞争意识,提高员工参加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考试的积极性,并将每年的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纳入到个人考核中,完善株洲烟草人才信息库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高技术人才,不段激发基层一线员工的终身学习需求和学习动力。

  在行业未来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才之华为精,创新之源为气,文化之魂为神”,我们要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促进员工学习习惯的形成,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学习力、创造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才能实现烟草企业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