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内儒外法 塑造一流企业员工队伍

2014年04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淑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本文着重探讨企业人力资源主体---企业员工队伍的建设问题。本文首先阐述了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接着分“内因”“外因”两个方面,从思想层面和制度层面对如何着手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展开论述。

  一、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同样道理,“企以人为本”,企业人力资源主体,也即企业员工队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就像粮食之于人一样,没有粮食人就不可能存活,没有员工企业就无法存在。从说文解字上来看,“企”是由“人”和“止”两个字组成的,企业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人,没有人就没有企业,“企”字离开“人”就剩下“止”,企业也就成为空壳,无法存在,所以,员工是企业存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所谓“人兴则企旺,人衰则企败”,一个企业的发展也好衰退也好,都是和企业员工作用休戚相关,“兴也由人,衰也由人”。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的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社会发展,而错误的意识则会阻碍社会的进步。也就是说优秀员工队伍的主观能动作用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要发展壮大,就要有一流的员工队伍来支撑,人力资源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作为企业的“主力军”,企业员工队伍负责企业经营决策的具体执行,承担着企业具体的生产经营任务,员工队伍素质的好坏和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制约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水平。

  那么,如何建设一流的企业员工队伍呢?员工激励理论告诉我们,影响员工工作动机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层次,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建设一支一流的企业员工队伍。

  二、注重内因,从思想层面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

  “欲端其行,先正其源”,意识作为人行为的深层原因,引导着人的行为,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举动。要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首先就要从员工的思想层面着手:

  一是以徳治企,提高员工队伍理论修养和道德水平。建设一流的企业员工队伍,这个“一流”首先是指员工的思想道德情操必须是一流的。所谓“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企业作为一个“大家庭”要想繁荣昌盛,就需要作为“家人”的员工能够“修身正心”,坦荡无私,甘于奉献。倘若企业员工都是自私自利、损公利己、中饱私囊,那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

  二是以人为本,增强员工队伍凝聚力度和归属认知。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强调的是要重视民众的力量,要注意收复民心。作为一个企业,也是一样的。企业要想能够长久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使全体员工“以企为家”,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乘一艘船,共使一把力。而要使员工产生这样的归属感,关键就是企业自身要做到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就要重视员工利益诉求,把企业发展取得的利益惠及员工,努力提高广大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职业健康水平,尊重和保障员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创造人人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成长环境,妥善处理员工具体利益和企业集体利益的关系,让每个员工在切实品尝到企业发展的甘甜后,更加舒心卖力地为本企业多创造劳动价值。

  三是以文化人,构架员工队伍价值准则和行为模式。“企业为体,文化为魂”,文化是一个企业前进的旗帜,是企业生生不息、薪火秉传的源泉,也是引领员工追求卓越、全面发展的灵魂。要让企业文化成为员工的行为指导和价值准则,使员工从内心里认同企业文化,从而让企业文化体现在员工的日常行为工作中,体现在生活的一言一行中,促进企业文化的落地生根。

  三、注重外因,从制度层面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

  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除了内部因素的主导作用外,还要兼顾外部因素的制约作用,外部因素主要是指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方面制定的政策规章对员工所产生的影响、激励作用,这些制度主要包括人员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分配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一)注重选人用人,做好员工队伍的招聘选拔配置工作

  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做好选人工作,严把“入门关”,提高企业“门槛”,保证进入企业的人员均属优秀人才。从外部招募来看,招聘优秀的外来人员有其好处,新的外来人员会对现有的企业组织文化会有一种崭新的、大胆的视角,而较少有感情的依恋,而典型的内部员工已经彻底地被组织文化同化了,受惯性思维影响,既看不出组织有待改进之处,也没有进行变革、自我提高的意识和动力,整个组织缺乏竞争的意识和氛围,可能呈现出一潭死水的局面。通过从外部招聘优秀的人才,可以在无形中给组织原有员工施加压力、激发斗志,从而产生“鲶鱼效应”。

  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其次要做好用人工作。在内部干部任用方面来看,我们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因为只有优秀的员工得到重用,企业才能不断传承发展。对于企业现有的员工队伍来说,在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要遵循“人人皆有用”原则,即任何人都是有用的,没有无用的人,只有没用好的人。人与人之间不仅存在能力特点的不同,而且在能力水平上也是不同的,具有不同能力特点和水平的人,我们应把他们安排在要求相应特点和水平的职位上,使个人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盘活整个企业员工队伍。

  (二)注重挖掘潜力,做好员工队伍的教育培训开发工作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领域的知识日新月异,有人综合计算,全世界的知识总量,七到十年翻一番。处在这样一个知识信息飞速提升的年代,如果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能做到与时俱进的话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或许我们的员工在进入企业时很优秀的,但是长年累月地在一个岗位一成不变地模式化工作后,如果他们没能给自己加压,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方面及时给自己充电的话,那可能就会很快落伍。所以,建设一流员工队伍,要树立动态的人才观,拟定一个长期的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对我们的员工进行长期的培训开发,这是很有必要的。

  要加强系统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完善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明确教育培训目标,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规划,认真落实教育培训安排,做好教育培训效果评估,保障教育培训经费。坚持运用科学手段强化教育培训管理,建立有效的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与绩效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引导员工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坚持以用为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培训什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企业员工的文化素养、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各方面培训,重点培养员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提升员工的创新能力。

  要倾力打造学习型企业,不断提高企业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一是制定各种学习规划,使企业的全体员工通过自学或请进来、走出去、参加在职教育、函授、专业资格考试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在满足各岗位任职资格和具备相应工作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员工拓展自身知识体系,凡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鼓励报考行业各项业务技能鉴定、从业资格等考试,从而与用人机制上的岗位转岗相适应,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

  (三)注重目标引导,做好员工队伍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

  要建设好企业员工队伍,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就需要引入绩效管理,把员工奋斗的目标具体化、明确化,把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的整体目标捆绑在一起,通过实行考核机制,工效挂勾,多劳多得,员工个人贡献得到肯定,企业效益也上去了,员工在实现个人目标的同时企业的整体目标也得到实现,产生企业和员工的双赢,从而为员工的发展搭建平台,充分激活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绩效管理在具体实施中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比如简单地认为绩效管理就是绩效考核;绩效指标设计缺乏系统性、忽视实际操作性,考核过程中“老好人”现象普遍。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将使绩效管理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一流员工队伍建设成效。因此,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

  首先要加强绩效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手段切实转变员工关于绩效管理的思想观念,使各级管理者充分认识到绩效管理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现代企业管理手段,不是简单的考核,绩效管理的实行有利于执行力的提升。让一般员工明白,绩效管理不是单纯为了与工资奖金挂钩,它将帮助员工明确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得更好,找准努力方向,促进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

  其次要充实绩效考核内容,完善绩效管理运作,形成系统全面、运行良好的绩效管理体系。在考核内容上,做到数量与质量的统一、能力与态度的统一、成本与服务的统一、执行与创新的统一;在评价标准上,做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上级与下级的统一、内部与外部的统一、眼前与长远的统一;在结果运用上,做到薪酬与晋级的统一、改进与培训的统一、优胜与劣汰的统一、个人与组织的统一。要通过完善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