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从市场、管理和人力资源中挖掘发展潜力

2014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十二五”以来,烟草行业取得了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着眼于新时期的新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的三大课题。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对新形势下行业发展规律的理论思考,事关行业未来的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合行业形势和自身实际,笔者认为要从市场、管理和人力资源中挖掘发展潜力。

  一、从市场中挖掘发展潜力

  (一)卷烟市场的潜力挖掘。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核心在于卷烟的经营和销售,要做好卷烟的经营和销售工作必须不断挖掘市场潜力。

  一是始终保持卷烟打私打假的高压态势。要发挥好专卖管理工作为卷烟销售保驾护航的职能和作用,始终保持卷烟打私打假高压态势,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手段,健全和完善市场净化体系,打击各类违法卷烟活动,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二是做大卷烟销售总量。要组织适销对路货源,保持价格稳定,完善货源分配办法,加强经营指导,保障客户利润,将帮助提高客户盈利能力和积极性转化为扩大市场容量、增加卷烟销量的具体成果。特别是还要分析研究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把农村市场潜力的挖掘作为重点课题,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增长点和发力点。同时,做大销售总量绝对不能以牺牲规范为代价,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局的要求和规定,增强严格规范意识,杜绝一切形式的卷烟外流。

  三是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品牌培育是烟草行业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要正确处理好知名品牌、低焦油品牌和国家局鼓励增长品牌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有前景,有生命力的“532、461”和低焦油相结合的品牌作为重点,加大培育力度。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是商业企业的立身之本,要充分把握好行业独特政策优势,站在客户需求的角度对服务体系进行系统思考和建设,包括终端渠道的拓展、服务手段的创新、硬件工具的升级、服务环境的优化、员工服务技能的提升等,真正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融洽批零关系,以专业化服务构建起商业企业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二)烟叶市场的潜力挖掘。

  一是要落实好生产计划。必须严格计划种植,不能在种植面积上层层加码。种植布局的安排要确保基地单元的需求,选择在重点县、乡、村、组进行重点落实。要坚决控制种烟大户,并劝阻无技术、无劳动力、积极性不高的烟农种烟。

  二是提高烟叶品质。要通过健全和完善考核方案,强化对烟叶标准化生产全过程的考核,进一步提升烟叶品质。考核的内容和标准应该包含专业化育苗、土壤改良、翻耕起垄、测土平衡施肥、保膜中耕大培土、成熟采收、不适用鲜烟处理等全过程,以对各生产环节的严格把关,来提高烟叶质量和品质。

  三是抓好烟叶收购工作。烟叶收购事关烟农直接利益,必须按程序和标准不折不扣地执行。要贯彻国家局《烟叶收购管理规范》,抓好烟叶收购质量关,抓好等级质量管理和烟叶收购现场管理,加强规范化、痕迹化管理,严格执行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确保收购等级平稳和秩序平稳。

  四是更加重视烟叶销售。要加强工商深度合作,靠大联强,与更多的重点骨干中烟公司建立基地单元关系,实行订单生产。以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载体,按照基地单元建设的总体要求开展生产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

  二、从管理中挖掘发展潜力

  加强基础管理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良方妙药”。要围绕“管理上水平”的目标,系统全面理解管理的丰富内涵,加快行业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转变。

  一是抓好贯标和对标工作。要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夯实企业管理基础。要认真开展对标工作,以“成本费用利润率”为课题,制定改善目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实现指标进位。以加强“可控费用”管理为关键,将相关费用梳理成对标指标,做好费用指标对标通报,强化对标管理考核,引导对标单位查摆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升费用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降低成本是财务管理的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财务考核内容,关注重点费用,达到强化财务管理,控制成本费用的目的。要强化勤俭办企业的理念,立足于降本增效,发挥财务管理在控制成本中的基础作用,对成本费用进行分析,提出优化方案,同时探索建立有效的成本控制奖惩机制。

 三是扎实推进整顿规范工作。继续以“应招尽招、真招实招”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招标项目和公开招标金额的比例,充分体现更加规范的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入库管理,加强投资计划执行监管,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局“三委会”职能,强化项目档案管理和过程管理,做好项目竣工验收管理。

  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挖行业发展潜力要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突破。在目标导向上,要瞄准高端,根据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抢占制高点。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产学研战略合作,切实提高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用科技创新的新进步支撑行业新的发展。

  三、从人力资源中挖掘发展潜力

  行业发展离不开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是激发行业发展潜力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一)盘活现有的人力资源。

  一是要紧紧围绕“建立坐标、疏通通道、激发活力”的工作目标,开展机构编制岗位改革,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配备、岗位设置与分类等方面进行完善,形成一套“有章可依、有据可循”的规范管理模式。

  二是进一步打通各类员工的晋升通道,推进规范专业技术和职业资格评聘管理,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按照老中青队伍的不同特点和状况,公平公正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大竞争性干部选拔、干部上挂下派及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为员工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要建立起了以岗位为依托的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协调并进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员工工作有舞台、发展有奔头,必然将进一步增加企业发展的动力。

  三是要发挥绩效考核与收入分配两个“指挥棒”作用,逐步建立起基于绩效考核结果的收入分配动态管理机制,消除“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工作格局。

  (二)充实新鲜血液。

  一是规范员工招录。新员工招录必须控制在编制范围内,不能突破编制规定的人数上限。

  二是公平择优招录。首先,要对企业需求的人才有准确定位。其次,要增加招录程序透明度。

  三是抓好全员特别是新进员工的培训和教育。要突出营销、配送、专卖、烟叶四支队伍建设,抓好经常性全员学习教育和培训,营造创新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改进技能培训及竞赛形式,以先进带整体、从整体挖典型,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忧患和责任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