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继续做好“责任烟草”

2013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悉,2013年11月22日,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事故后,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即开展受损、受伤卷烟零售户摸排调查工作,并及时开展了走访慰问和全面帮扶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笔者认为,山东省局和青岛市局的做法很好地体现了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为行业各级各部门提供了一个借鉴。联系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行业改革发展工作,愚以为,此举至少应该给我们带来以下几点启示: 

  1.要体现一个“快”字。

  众所周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积极提供支持援助,这是国有企业的应尽职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笔者认为,这种重大突发事件下的社会公益事业,必须要更加注重着力突出一个“快”字。这是因为,一方面,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行动快一点、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效果好一点”,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贯做法。这种重大突发事件的帮扶和救助,更应该体现一个“快”字。另一方面,这种事件下的受害人,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要尽快走出突入其来的困境,慢不得,等不起。同时,烟草行业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以最快的时间和最实在的行动帮助受害群体走出生活的困境,既是责任烟草建设的应有之义,也很好地体现了行业负责任、重民生、有爱心的良好形象。

  要进一步做到“快”,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把责任烟草建设的日常工作措施做实。只要把责任烟草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通盘考虑,才会更加有效地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比如健全领导机构,完善人、财、物的储备等相关机制,都是责任烟草建设日常工作的范畴,必须要做实做细。如此,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才更好地确保各项措施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另一方面,要持续提升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执行能力。突发事件的发生,其最主要特点是就是一个不确定性、偶然性和快速性。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很好地实施救助,对于这种事件,如何结合我们烟草行业的实际开展救助?怎么实施救助?以及救助的怎么样?等等,这些都是对我们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执行能力的一次有效实地检验。因此,在以突发事件救助为主要内容的责任烟草建设方面,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不断提高应对实施的能力和水平,这既是责任烟草的应有之义,也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要突出一个“好”字。

  长期以来,行业在做好自身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致力于责任烟草、回报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时间里,在全国烟区开展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责任烟草建设的很好实践,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总结其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突出一个“好”字,稳扎稳打,实实在在。如此把好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烟区才得到了实实在在好处。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愚以为,这一条完全可以作为今后开展责任烟草建设的重要经验之一。

  随着社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公有制性质和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社会各界对其承担社会责任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更加注重突出“好”字,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好事办好。比如,可以在继续坚持把责任烟草建设纳入年度预算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各级党委政府慈善机构联手的方式来注入资金,从而进一步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快速有效的实施帮扶。这既是责任烟草的要义之所在,更是实实在在承担社会责任的现实需要。

  3.要做好一个“常”字。

  有人说,“做人难,做好人难,一辈子好人更难”。诚然,联系到我们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实际,在社会救助和公益事业帮扶方面,我们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如何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进而不断完善开展这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应该成为行业各级各部门下一步要深入思考的重点课题之一。特别是在行业关注度日益提高,有些时候责任烟草建设的措施不能及时推进的大背景下,如何把“责任烟草”的大字继续写下去、继续延伸下去,是行业各级各部门不得不面对的考题。

  笔者认为,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主营业务优势和广泛的社会问题之间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适度结合点,把责任融入到各级各部门的具体工作和管理之中,从而更好地把“责任烟草”这四个大字持续深入的好好写下去。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署名文章:《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文章指出:“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如何以履行社会责任为突破口,积极深入地探索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已经切切实实的摆在了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这吹响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改革的冲锋号,也为如何更好地做好“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地继续“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行动把“责任烟草”这四个大字写好,才能以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新行动新举措,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