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涉烟网络舆情应对研究

2013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林本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事件发端的独立源头,任何不慎不当的话语或举动都可能招致公众的网络热议,烟草行业作为垄断行业,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行业的一些行为极易引发网络舆情。加强烟草行业舆情风险研究,进行网络舆情风险的规避、应对、消解与补偿,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需。基于研究需要,本文研究范围主要侧重于对烟草行业可能产生消极影响、负面作用的舆情,网络信息指各类不良的、可能产生舆情风险的消息、事件及相关因素。

  一、对网络舆情的基本认识

  网络舆情是指以网络为载体,以涉烟事件为核心,广大网民情感、态度、意见、观点的表达、传播与互动,以及后续影响力的集合,主要来源和表达方式有新闻评论、论坛、博客、聚合新闻、微博等,其基本认识如下:

  (一)网络舆情风险特性

  1、易乱

  网民作为一个群体聚集在一起,就某一话题讨论时,会因为个人的主观偏见、个人经验、直观感受发表非理性言论甚至偏激性言论,导致其他网民盲目跟从,形成网民群体的情绪化和极端,引发网络暴力。

  2、易大

  一是范围易大,当一个事件产生后,网络舆论可以由一个论坛、组群向其他论坛、组群扩散,还可以由网络媒体向传统媒体扩散,传播范围迅速扩大。二是话题易大,从话题本身层面向其他领域蔓延,使得本来对个别现象、个别案例的讨论上升到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关注,将个别问题扩大化、单一问题复杂化。例如烟草局长“日记门”事件,网络报道后扩大为对整个行业和烟草制度层面批判、否定。

  3、易假

  当个人对烟草行业不满或受到错误对待时,出于个人目的,往往会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附有PS的照片,骗取网民信任,而现行网络管理部门无法也不可能对一般性消息进行核实、过滤。

  4、易隐

  由于我国现阶段没有实行网络实名制,降低了参与的风险,加上网络使用工具的便利,人们能够以匿名形式随时随意发表各种言论,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能利用虚拟身份上网操纵网上舆论,激发舆情风险,

  (二)网络舆情主要参与主体

  1、网民

  网民是网络信息的发布者、接受者、传播者,在网络互动过程中起着两面性作用,一方面,不理性的网民,是风险的跟随者、支持者、壮大者,起到负面助推作用,一方面理性的网民,又是事件的合理解释者、正面评价者、澄清者,起到缓解风险作用。

  2、网络媒介

  网络媒介本身作为信息传播渠道,在网络舆情中起着信息把关、审核、发布、过滤作用,同时就事态发展提供相关知识链接、进行深度报道,其价值取向、态度、舆情风险判断能力影响舆情风险的发展与走向,处于舆情的传递、预警、协调位置。

  3、烟草行业

  舆情发生时,烟草行业处于风险中心,一方面是网民及公众评论、批判、攻击的对象,同时运用各种方式对事件作出解释和处理,进行危机公关、风险化解。

  (三)网络舆情的演变过程

  网络舆情是一个从小到大、有冷到热发展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1、开始阶段

  具有标志意义的、吸引观众眼球的、或真或假的事件突然发生,其相关文字信息、图片或视频出现在网络上。

  2、发酵阶段

  信息迅速扩散,大量的微信、微博、论坛等开始对事件进行评论、转发,引起社会关注,同时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开始跟进报道,由普通事件升级为热点事件。

  3、爆发阶段

  随着网络舆情的持续炒作升温,网民、社会公众对事件逐渐形成相对一致的一种观点,关注点有个别问题转向制度等普遍问题,公众情绪沸腾,公权力介入,向相关单位施加压力,要求做出解释和处理。

  4、冷却阶段

  突发性事件解决,公共热情开始消退,或个案并未解决,公众热情被其他突发性事件吸引,舆论自然冷却。

  二、烟草行业舆情的风险分析

  (一)行业存在的风险点

  1、烟草执法引发的风险。主要涉及烟草专卖执法处罚案件、行政许可案件的合法合规性,执法过程中执法方式、执法态度等。

  2、卷烟营销及服务引发的风险。主要涉及商业企业卷烟品牌供应、零售户货源分配、客户服务质量、对零售户的管理等,工业企业主要有产品广告宣传、市场营销方式、卷烟包装等方面。

  3、烟草制品引发的风险。涉及到烟叶种植土壤质量、烟草制品原料构成、卷烟产品焦油含量、有害成分对人体伤害程度等。

  4、烟草行业待遇引发的风险。涉及行业工资结构、福利待遇等一系列问题。

  5、烟草基本建设及内部管理引发的风险。经济建设包括投资、采购、基建、技改等方面引发的风险;内部管理主要涉及企业内部人、财、物管理可能出现的不规范问题。

  6、行业人员行为引发的风险。烟草行业人员的贪腐、违法现象引发的舆情风险,行业员工在公共场合张扬、不检点行为经曝光后引发的舆情风险。

  (二)引发舆情风险的诱因

  1、偶发事件的激化

  社会上一个事件的发生,激发对烟草行业的热议,或者本来与烟草毫无关联一个负面事件,其中涉及烟草的因素,经过网络传播热议后,经过放大转移,引发烟草行业舆情风险。前者如“烟草院士”网络讨论后有好事变为坏事,后者如“周久耕”事件,本来是对其本人腐败行为的披露,但由于周久耕事件有天价烟因素,网民在讨论事件本身时,朝偏向方向移动,也将一部分焦点转移到烟草行业暴利上。

  2、特定事件的激化

  作为争议性行业,生产对人体有危害的产品,烟草注定在社会上有反对的声音和组织。总会在每年的特定时期举办特定活动,对烟草进行批判,如一年一度的“世界禁烟日”,卫生组织和相关部门通过网络媒体等载体讲述烟草危害,引发公众对烟草声讨。

  3、日常事件的激化

  烟草行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涉及到零售户、消费者等群体,与其产生利益纠葛与矛盾,一旦行为不规范,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便可能演变为事件,产生舆情风险

  (三)负面信息的可能发布者

  1、涉烟相关人员。零售户、违法户、消费者在行业接触中受到错误对待、违法处罚、服务问题后,处于误解、偏见、报复,自己或通过他人、诉诸网络发布的信息

  2、社会公民。社会公民由于对烟草的行业不了解和错误认识,受生活小事件在或者社会偶发事件波及,在网上传播烟草负面消息。

  3、行业员工。行业员工由于应对企业中不满而在网上发布、散布信息。

  4、社会组织。主要是控烟及卫生组织。由于其担负的职责成为对烟草的反对者,其言论易引发网络舆情风险。

  三、处理网络舆情的关键

  (一)应对原则

  1、宜早不宜迟。在网络舆情开始时,就要高度重视,尽快介入,采取相应措施,避免舆情蔓延、扩大。

  2、宜迎不宜躲。舆情发生后,不应有畏惧心理,采取回避或沉默态度,应该主动回应,解答公众的疑问,变被动为主动

  3、宜软不宜硬。对于网络意见态度应当温和,如果事件属实,真诚做出解释和道歉;事件虚假,进行循序引导,不宜采取简单的批评和指责,避免因为态度问题而引发次生舆情。

  4、宜全不宜偏。对于网民意见,不应做出挤牙膏式回答,而是做出全面解答,既要对事实做出说明,又要问责到人,还要制定后续工作的措施。

  (二)应对方法

  1、抓大放小

  对其网上意见进行汇总分析,找出占主导地位意见,进行解答回复,对于点击量、评论数很低,不引起关注或无关联的意见,则无需理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2、形式多样

  对于舆情解答说明和处理,借助多种媒介,通过网络平面、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等多种媒介立体进行,沟通的方法以新闻发布会,可以通过网下的沟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