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推进行业创新体系建设

2013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创新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创新决定着企业发展能力,决定着行业发展水平,这需要增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企业生存能力。既然要创新,就意味着风险,意味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需要行业从大局出发,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夯实技术创新基础,从而推进企业发展,推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烟草行业创新体系建设,看似简单实则困难,因为创新体系建设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制约因素出发,减少不利因素,扩大有利因素,提升烟草企业原创力,提升烟草企业竞争力,以达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那如何才能推进烟草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出发,不断提高创新活力,增强行业创新能力,以达到创新体系高效协调运转。

  第一、立足于转变机制体制,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机制体制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制约因素。没有好的机制体制,要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难以完成的事情,因为创新是走不同路,是突破原有发展模式。纵观各类企业发展,都是把创新作为路径选择,诸如,苹果公司的成功,归根结底在于创新,如果这些企业失去了创新,发展会遇到困难,进而影响到企业生存。有些人认为,没有创新的企业也能发展得不错,这种认为存在着偏差,因为品牌产品没有了创新,长时间会让消费者感到厌倦,那时往往会选择替代产品,这非常不利于企业发展。对于企业创新来说,机制体制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落后的机制体制,往往会抑制创新活力,反之,会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由此可见,转变企业的机制体制是多么重要。

  烟草企业要结合好自身实际,切实转变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丰富烟草品牌产品,从而赢得广大消费者关注,获得消费者青睐。转变机制体制,说得非常容易,做起来比较难,因为机制体制是多年形成的,曾经推动着烟草企业发展,如果转变,会触及到某些人利益,甚至会给烟草企业造成短时间内效益下滑。不转变机制体制,烟草企业创新活力会逐渐减弱,品牌产品受欢迎程度会逐渐降低,最终会被淘汰出局。烟草行业立足于转变机制体制,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使得卷烟产品能够顺应消费潮流,满足消费者需求,不可千变万变,就是机制体制不变,那将影响到品牌产品生产,影响到创新体系建设,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第二、本着开放合作态度,积极引进先进创新技术。

  开放合作是创新体系建设的根本要求。没有开放合作,要想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创新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合作的,如果离开了开放合作,技术创新会变得毫无意义。当下,许多企业能够对外开放,本着合作态度,积极引进创新技术,积极推进技术创新,象小米公司,就在开放合作基础上,加快了技术创新步伐,使得品牌产品能够跟上时代潮流,从而赢得消费者的喜爱,拥有了可观市场份额。创新靠单个企业努力,是难以有较大成效的,因为创新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只有合作开放,使得资源使用达到优势互补,创新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企业发展才有实际意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开放合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较大,因为开放合作往往涉及到关键领域,让企业会有些忧虑的。

  烟草企业要本着开放合作态度,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让卷烟品牌产品达到“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目标,赢得消费者高度关注,获得卷烟市场可观份额。有开放合作态度,是在思想上进一步开放,让烟草企业技术创新融入到大环境中,融入到行业创新体系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使得卷烟品牌产品符合消费需求;在合作上要进一步提高层次,让烟草企业技术创新能够缩短时间,减少资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成果数量,从而达到预期目标。开放合作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是比较难的,因为世界性的控烟洪流,有力打击了烟草企业创新积极性,但不开放合作,技术创新会变得更加艰难,那将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那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第三、加大技术交流攻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水平。

  交流攻关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内在需要。没有交流攻关,要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交流让企业科技人员相互借鉴先进方法,攻关能够集合各个企业科技人员智慧取得技术突破。纵观各类企业发展,都把交流攻关作为技术创新重要内容来抓,象联想集团,在技术交流方面,与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都有联系,能够扑捉到最新的技术成果,从而缩短产品研发进程;在科技攻关方面,能够联合高等院校与知名企业,共同攻取某个科研难题,共同分享科研成果。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技术交流攻关,能够提高企业技术实力,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否则,会在技术进程中落伍,不利于企业成长,更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烟草企业要深化技术交流攻关,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使得品牌产品能够上水平,不断满足消费者需要,满足卷烟市场发展变化。在技术交流上,烟草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与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在技术攻关上,烟草企业要充分发挥科研人员优势,联合知名企业与高等院校科技人员,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细致研究,在关键领域上有所突破,真正掌握核心竞争力。烟草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依赖于技术交流攻关,依赖于烟草科技人员努力,这需要技术交流不能局限于国内,还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真正交流到先进技术,攻关到核心技术,从而提升烟草行业竞争实力,助推着“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第四、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群众性创新是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力保障。没有群众性创新,要想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是非常难办的,因为群众是企业创新主体,是推动企业发展重要力量,一旦离开了群众性创新,企业发展会遭遇到难题,甚至影响到企业长久发展。现实中,企业都非常关注群众性创新,如广汽集团,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群众性创新热情,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对于行业发展来说,群众是推动力量,也是技术创新可靠支撑,这需要激发群众创新活力,让群众性创新成为行业发展新的亮点,成为行业发展的可靠力量。有人认为,开展群众新创新意义不大,因为广大群众学历不高、知识面不广,在创新方面难有成就,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因为群众创新能力是无法估量的。

  烟草企业要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使得品牌产品生产上水平,以提升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实力,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要掌握好度,不能放任不管,或者放任自流,要做好引导,让群众性创新符合烟草企业发展需要,符合烟草行业发展需要,诸如,一些烟草企业开展的小发明、小技改,能够促进烟草企业发展,提高烟草企业技术能力。烟草行业应制订奖励制度,奖励群众性创新,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切不可不闻不问,那将打击群众性创新,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甚至影响到“卷烟上水平”,影响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同时,烟草企业要从群众性创新中发现人才,把这类人才充实到技术人才队伍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

  第五、建立学科人才储备制度,提高行业创新针对性。

  学科人才储备制度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没有学科人才储备,要想推进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学科人才是创新的可靠保证,是推动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纵观各类企业发展,都把学科人才储备作为重要手段,以提升企业的总体竞争实力,诸如佳能集团,储备了大量学科人才,有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使得品牌产品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关注,从而拥有可观的市场份额。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学科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学科人才能够提升行业创新能力,能够推进创新体系建设,这需要储备大量学科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有人认为,没有必要建立学科人才储备制度,企业创新是能够解决的,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学科人才储备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实力。

  烟草企业要建立起学科人才储备制度,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使得品牌产品升级换代能够早日完成,使得“卷烟上水平”能够早日实现。建立学科人才储备制度,应与高等院校亲密合作,与科研院所合作,把优秀学科人才纳入到储备库,纳入到创新人才队伍中,从而推进技术创新。同时,优秀学科人才储备库,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技术创新,缩短品牌产品升级换代时间,推动着烟草行业持续发展。随着烟草行业发展,消费者对品牌产品提出新要求,这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此,建立起适应行业发展学科人才队伍,建立起学科人才储备制度,实现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六、完善首席专家制度,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建设。

  首席专家制度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必要措施。没有首席专家制度,要想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首席专家能够把握好企业创新,能够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当前,有些企业已经建立起首席专家制度,并充分发挥首席专家作用,技术创新效果非常明显,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有些企业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处于疲于应付状态,没有发挥首席专家作用,这让企业创新成果寥寥无几。完善首席专家制度,最为重要的是发挥作用,让首席专家成为企业创新的领头羊,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剂,切不可制度不完善,首席专家难以评选,那将不利于企业发展。

  烟草行业要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不断完善首席专家制度,让首席专家指导烟草企业创新,指导烟草行业发展。要建立起能上能下的机制,如果创新成果不够理想,应替换首席专家,让有能力的人才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