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力推企业管理上水平

2013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亮、蔡春添、李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是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群体意识和经营理念的一种综合体。企业文化建设是加强企业管理的精神和灵魂。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者十分重视的问题。本文着重介绍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推动作用,并分析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的方式方法。

  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成功的关键。企业文化是企业所独有的,它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价值观和经营哲学,很难被竞争对手和其他企业所模仿,因此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性。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基石,企业文化的所有内容都是在价值观的基础上产生,都是价值观在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和不同时期的体现和具体化。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说企业文化的本质就是塑造价值,就是追求价值的个性化。只有个性化才会给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和能力以导向,才会形成竞争力。有个性的文化是很难模仿的,文化个性一旦转变成产品竞争力,也就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企业文化所形成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是一个“内化”过程,“内化”成熟即产生一种强大的规范力,成为人们自觉遵守的行动准则,继而产生一种持久的推动力,促使人们积极地去实现既定目标。这种规范力和推动力正是核心竞争力不可缺少的一个内在动因。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者非常注重和关心的问题。

  现代比较管理学认为,企业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活动,而企业管理,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有自己价值观、工具和语言的文化。企业管理涵盖对企业的一切管理行为,包括对财务的管理,对生产活动的管理,对投资的管理,对营销的管理,对危机的管理等等。可以这样认为“企业管理”是一个企业生命体的骨架,这个骨架结构支撑着企业中的每个细胞的新陈代谢的同时也需要自身不断的新陈代谢。从整体上分析企业管理包括四种职能: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也可以这样认为广义上的企业管理就是这么一个为了企业能顺畅并成功经营而进行的计划、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协调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企业的领导者对建设企业文化要有较高的自觉性。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企业文化是和企业的存在相伴随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因此它是具有客观性的,但是各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之间又存在着优劣之别。存在这种不平衡状态的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企业领导者的自觉性的高低。

  江西中烟在创造名牌产品和一流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抓紧企业文化建设,以“功到自然成”的企业哲学,在广大职工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了“上善若水,以水为师”的企业精神,抓住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不仅树立了全体职工的奋斗目标,也反映和提高了人的思想境界。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自我发展的一种财富和力量。我们要努力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自己建设企业文化的自觉性。在培育企业成员质量观念上下功夫。作为一个企业,首先是要向社会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或服务)。要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就必须在抓更新设备、技术进步的同时,努力培育职工的质量观念,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一、企业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是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群体意识和经营理念的一种综合体,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有什么样的企业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作为管理中的软要素,企业文化的核心涵义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管理思想在员工中潜移默化,形成共同认知,使得员工知道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怎样做才能符合组织的内在规范要求,怎么做可能违背企业的宗旨和目标。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即使持守相悖的人也会慢慢身不由已地融入这一企业文化中。从而让员工认同“国家满意 客户满意 员工满意”的核心价值观。

  二、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科学理论,不仅促进了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发展,而且通过成功的企业管理又不断丰富着企业文化的内涵。

  第一,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粘合剂和指示灯。

  企业文化可以在不需要命令的情况下协调员工的行为。硬性的规章制度只能维持表面上的和平,而无法达到真正的和谐。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员工树立了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能够代替权威机构来协调员工的行为,并可以保证为了激发员工的创造性而采取的放权措施不会导致混乱。企业文化还为所有的员工指明奋斗的目标和行为准则。在柔性管理中,要靠员工的自觉性来完成工作,利用员工的创造性来做相关的决策。因此,就必须放权,但放权容易导致方向不清,互相冲突。这时,就要靠企业文化来为所有员工指明方向。

  第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起到重要的激励和控制作用。

  传统的物质激励已经不是企业激励机制的惟一途径,企业文化通过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形成一种群体意识,产生一种集体激励动力,使职工自觉地为争取企业集体荣誉感而奋发努力。同时,企业文化还通过一种观念的力量,氛围的影响去约束、规范、控制职工的个体行为。这种控制不是通过硬性的强制力量,因此,对职工行为的控制更为持久和有效。

  第三,企业文化能帮助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企业文化建设给企业塑造了内容丰富、广泛认同的企业形象文化。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也是取信于市场和社会的首要内容。在现代企业竞争中,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一个企业的无价之宝,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将品牌和无形资产的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系统管理来规划实施,已经成为许多优秀企业的自觉选择。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管理的途径

  企业文化管理的建构,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实步骤,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让企业文化真正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企业文化管理的构建,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企业管理风气、管理气氛、管理行为和管理绩效的变化,使员工产生深刻的认同感,成为这种文化的自觉执行者和推动者,才能实现现代化的高效管理。让“注重流程 注重细节 注重执行 注重效率”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第一,以人为本,不断激发企业文化管理的新活力。

  知识经济时代,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管理的核心理念。当今世界的企业竞争,不再仅仅是产品和市场的竞争,更是人力资源的竞争,高质量的人才才是企业最大的资源。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体作用,直接关系到企业文化管理的成败。因此,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把人作为企业管理的主要议题,充分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满足员工的各种要求,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而物的价值则次之。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自我价值,引导员工的自我管理,便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从而体现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以人为本的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文化必须“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企业的群体意识和人在管理中的作用,在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和手段中特别突出精神和文化的力量”。

  坚持以人为本,反映到管理原则上,就是严明精准、效率至上,力求达到“人企合一”的境界。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首要的就是包括对企业价值观的管理。在一个企业中,个人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是既矛盾又共同的,不能只鼓励个人的价值实现而不管企业的共同价值取向和团队精神,又不能只强调企业精神文化的确立而忽视对个人价值观的尊重。为此,在管理上要始终把握两个方面:一方面把尊重制度、法理共融视作管理的不二法则,即努力明确管理精细化的思想,科学制定制度,严格规范执行,增强管理的执行力,提升管理科学化运作水平;另一方面则在企业中确立“以协同创多赢 以特色创未来”的经营理念,倡导人文关怀,形成许多与之相匹配的管理观念,诸如:(1)员工观:帮助员工发展是对员工最大的尊重。要视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资本,让员工过上幸福生活是企业的基本责任。致力于与员工共同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满足员工不断提升的双重需求,而且奉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与渔”的行为哲学,以造就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业化员工,来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双赢境界。(2)人才观: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论英雄人才是企业得以发展和延续的根本。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努力为人才的发展和脱颖而出提供广阔的舞台。本着这一人才观,采取外引与内培并举的方式,创造企业人才的比较优势。“海纳百川”是企业人才使用的态度,“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是企业人才营造的准则,“赛马不相马”是企业选拔人才的方式,让人才增值是企业的承诺。形成“尊重、提升、关爱”的人文关怀精神。尊重,即突出表现为让员工当家作主,举凡厂里的重大决策和每一项牵涉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出台前都必须经过职代会讨论、审议才能认可;提升,作眼于员工的长远发展。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使人才脱颖而出, 把“金圣” 打造成知名品牌,出现人才立企、品牌兴企的双赢现象;关爱,于细微之处见真情。真心实意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领导与职工以心换心零距离的平等沟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