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利用对标管理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2013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宋小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烟草商业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为了在竞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烟草商业企业引入对标管理。如何加强对标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已成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研究、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对标管理”也叫“标杆管理”,是指企业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工作流程与管理模式等同行业内或行业外的标杆企业做比较,借鉴与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改善自身不足,从而追赶或超越标杆企业,创造优秀业绩的良性循环过程。以其绩效及实践措施为标杆,通过资料收集和比较分析,仔细研究其取得优良绩效的原因,经使组织能更客观地评估其绩效,持续改进,缩小距离。

        

  一、烟草商业企业开展对标工作的意义

  对标管理通过对标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使企业摆脱传统的封闭式管理方法,走上一条在变革与创新中实现持续经营的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一)对标管理是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从对标管理的目标来看,对标管理不仅是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企业基本要求,也是着力推进企业节约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更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标管理,找准行业坐标和差距,找准改进和提升的内容及目标,增强危机意识,从而统筹规划各项管理工作,制定战略实施计划,并选择相应的策略与措施,避免走弯路。

  (二)对标管理是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必要途径

  通过对标,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设立可以比较的参照值,准确知道本企业生产经营历史上指标和绩效达到的水平,找到与先进企业或本企业最佳业绩存在的差距、原因,从而调整管理方略、管理流程、管理思路,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上台阶。

  (三)对标管理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通过对标,建立一系列的指标体系,在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经营业绩等方面与同行业先进企业或本企业最佳值进行对比与借鉴,分析与判断,不断改进,形成追赶与超越标杆企业的最佳实践活动和良性循环,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此外,通过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各地烟草商业企业能够及时发现不足和差距,危机意识得以增强。通过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各地烟草商业企业在不断学习和创新中,综合水平将逐步提高。同时,由于在对标工作的实施中,需要每个职工、每个部门共同推进,有利于促使职工、部门不断学习和创新。

  二、烟草商业企业对标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员对标管理意识较差。目前,大多数员工依然认为对标管理工作是某一部门或若干部门的工作。在这种思想下,员工对对标管理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对标管理工作缺乏积极性。极大影响了对标工作的开展。

  二是对标管理工作缺乏持久性。许多烟草商业把对标管理视为阶段性短期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仅仅进行数据对比和分析,忽略管理改进和贯彻落实。不能将对标管理思想贯穿到日常管理活动中,使对标管理流于表面。

  三是对标管理深度不够。目前多数烟草商业企业的对照标准还停留在一些具体指标上,对一些不可量化的特点(如企业制度、企业文化等)缺乏重视。这样的对标管理工作短期内可能提高企业指标,但无法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达不到对标管理的根本目的。

  三、烟草商业企业应如何开展对标工作

  (一)制定总体规划和阶段性计划

  根据国民经济及行业宏观发展的趋势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制定对标管理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阶段性计划。

  (二)建立管理机构及组织体系

  企业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必须建立专职管理机构,主要职能是对对标工作进行牵头、组织和协调,实施对标工作的计划,保障对标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收集必要数据进行现状分析

  收集、整理核算数据,通过分析现状,梳理管理标准和业务流程,分析存在的问题,确定对标内容和对标方向。

  (四)选择合适的对标标杆企业

  广泛收集信息,运用科学方法选定最优指标和综合排序最优单位,通过对比分析,确定对标企业。

  四、烟草商业企业对标管理工作实施中的关键

  (一)全面和重点相结合

  对标工作是全面的、全过程的,对标又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因此,在开展对标工作时,可以先抓关键问题,优先进行解决,以点带面,先易到难,扎实推进,逐渐缩小与一流企业的差距。

  (二)一个和多个相结合

  不同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着千差万别的差距,决定了企业各有各的优势,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在所有的管理经营领域都实现卓越的绩效,因此,与一个具体目标企业进行对比的同时还要通过与多个不同目标企业在不同方面进行比较,全面提高对标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定量和定性相结合

  定量对标比较的是结果,定性对标比较的是过程。

  (四)抓住薄弱环节

  企业的各级组织、各项工作好比一根链条,它有许多个环节,只要其中一个或几个环节是弱的,就会影响链条整体作用的发挥。因此,抓好薄弱环节,是抓好对标工作的关键。

  (五)多种对比方法并用

  在对标比较中,既要比终端性指标,又要比过程性指标,既要进行指标比较,更要注重管理手段、管理流程的比较,通过管理手段和方法的对比,优化流程,实施和完善科学、有效、规范的管理,实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六)重视结果评估

  在反馈过程中,不能单一的传达好与不好的结果,要将重点放在总结成功经验和研究失败原因上。上下级注意及时沟通,一起探讨如何提高企业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对标管理的掌控技巧。

  (七)注重管理手段创新

  要具备先进、可靠的过程控制和流程控制手段,建立先进、可靠和规范的指标信息采集平台,提高指标采集传递和汇总分析水平,客观迅速地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状况,保证对标信息的通畅、准确。

  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对标管理作为寻找最佳管理标杆、发现新观念、激发创新活力的主动决策管理模式,通过站在全国烟草行业甚至更广阔的视野上寻找基准,借鉴先进典范经验、拉高自身标杆,进而实现自身的迅速发展,对提升烟草企业的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烟草企业应该“学有目标,比有指标,改有方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实现对标管理的有效对接,才能逐步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