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大检查大整治要因地制宜

2013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安全”这个一,那么其他的一切都是“零”。对于烟草企业来说,由于行业上下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负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令人满意。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在事故面前,绝没有特殊企业、特殊公民。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惨痛的事故教训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扎实有效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是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有效手段之一。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统一部署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笔者认为。这对于我们烟草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良好的自我检查、防范、提高的机会。要想真正使工作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要明确工作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省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把集中开展大检查大整顿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严查违规违纪操作、严查不良设备运行、严查伪劣产品生产、严查安全事故隐患的“四个严查”原则,思想上真警醒,行动上动真格,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要明确工作目标

  要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和各类安全设施,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扼制违规违章行为,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要明确实施步骤

  在动员、部署阶段,主要任务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1、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自检自查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本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2、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调度会、安全会、班组安全学习等时间,组织贯彻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分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的文件精神,将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个岗位和每一名员工,注重实际效果,不流于形式,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省局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到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中。

  3、生产区道路两旁悬挂宣传标语,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杂志、网站等媒体,广泛深入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的宣传工作。各单位要以稿件、黑板报、安全学习等形式做好宣传,使本次安全活动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在自检自查和督促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结合各自生产情况和专业特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和督促检查,深入现场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建设中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彻底整顿和规范安全生产秩序。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的部署、落实和各项安全措施的检查

  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打非治违”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做到全覆盖;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把保护员工生命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标准化体系运行、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安全技术措施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及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安全防范措施及检查记录情况;现场通风、报警器、应急防护、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汛期防汛物资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特种设备和厂内机动车辆的年度检测情况;生产区内道路运输人货混载、超载、超速行驶等交通违章行为情况;现场作业隐患排查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由安全生产部牵头负责。

  2、从业人员准入条件、专业培训与劳动纪律的检查

  对各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培养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结合企业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考核;针对生产系统招工是否提前制定从业人员培养计划,依托大专院校、职业学校的支持,从源头上保证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装置的专业管理人员是否做到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操作人员必须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新进厂员工是否做到必须进行岗前职业健康检查,严禁有各类职业禁忌症人员入厂工作;各单位岗位人员是否坚守岗位,认真遵守劳动纪律,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以及其他违纪行为;对于无人值守、巡检岗位是否明确管理制度和责任。由企业管理部牵头负责。

  3、消防、气防安全检查

  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安全检查巡查与记录、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存在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是否存在单位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拆除,消防控制室人员不会操作设施设备情况;现场私接电源线路、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情况;各车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防护器材、灭火器材是否完好、使用以及维护保养情况。由消防保安大队牵头负责。

  4、设备设施安全检查

  加强厂区内建设项目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厂内建筑物是否存在漏雨、漏水,年久失修现象;各种设备设施使用环境是否符合行业标准、规范的要求;各检修岗位的检修操作规程是否做到定期修改、更新,并发放到班组和岗位;检修作业是否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是否存在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行为。

  对在役生产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自动化监测监控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防爆电气、仪表,紧急停车和联锁系统,生产设备设施的压力、流量、温度、报警等安全附件及在役装置的主要设备和管道检测和使用等情况进行排查;在役生产设备是否“带病”运行、超期服役、漏检、检测登记与报告资料不全;是否将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建立健全相关专业管理档案,档案包括装置名称、生产储存装置现状、设备参数、装置设备检测情况、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时间、自动化控制系统说明,仪控设备检测情况等内容,及时消除有超期或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和淘汰的设备,规范安全管理基础工作。

  严格排查自动监控系统,对不能完全满足安全要求的,是否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按要求完善和补充自动控制系统;严格排查自动化监测监控系统。

  5、生产工艺安全检查

  检查各单位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做到定期修改、更新;各单位是否加强了员工对“四新”(新技术、新工艺、新操作法、新材料)的学习和掌握;各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工艺指标,生产装置无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系统无超标排放;工艺装置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严格执行岗位巡回检查制,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岗位人员是否做到按时准确,填写岗位记录,签字齐全;做到“四懂三会”,即: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会维护保养、会操作、会排除故障;各单位是否有私自改动工艺管道及设施情况;各生产岗位是否存在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生产情况;检查提高本质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是否存在漏项和落实不到位情况。

  6、环境保护安全检查

  环境污染应急预案的制定下发,危险废物转移处理的制度及执行,环境污染事故的控制,检查各类环保处理和监测设施的运行及维护情况;各监测点的环保检测是否按规定时间、频次、位置进行,检测数据报送是否及时、有效;各车间环保设施是否存在物料跑、冒、滴、漏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情况;清净下水系统设备设施运行及维护情况;各车间是否有其他违反环保管理规定,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7、质量监督安全检查

  检查采购入厂的各种零部件、设备、原材料的鉴定和验收工作程序、步骤、内容及登记台帐、票证查验是否存在漏项和违规情况;各类计量器具、可燃气体报警器是否按规定周期进行检定,检测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并出具合格的检定报告保证合法检定;入厂原煤取样是否按规操作;厂内各类建筑物及重要设备设施是否按规定聘请有资质的防雷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在巩固提高阶段,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查缺补漏;全面总结检查成效,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和措施。

  1、各单位要组织“回头看”检查,检查是否有未查到的盲点和死角,认真总结和分析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下一步防范措施,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2、在“回头看”检查期间,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解决的,报送相关责任管理部门研究解决,制定整改方案。在报告事故隐患的同时要积极采取防范监控措施。

  四、要加组织工作领导

  要成立企业主要领导为组长成员由各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部门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和分工,从岗位员工、技术员到领导都要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记录,单位第一责任人签字确认,并将隐患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备案。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单位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宣传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