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者要有决策之智

2013年06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烟草企业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思考、谋划、实践“改革的红利、发展的潜力、赶超的目标”,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狠抓烟叶生产、卷烟营销和内部规范管理等工作,与时俱进,与潮流同步,把品牌做大做强做精做久,不断增强烟草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管理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引擎,管理创新是烟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管理是需要智慧和策略的事业,管理是烟草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管理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决策之智,实施科学正确的决策,向管理要效益,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将烟草企业打造成为管理卓越、技术领先、文化和谐的现代一流烟草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为行业“卷烟上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明白决策的重要性。决策是整个人类活动中一种最普遍的综合活动。从日常生活、工作,到企业经营管理,乃至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各个方面,无一不存在决策的问题。然而,决策者所处的环境是复杂多变的,各种客观因素自然状况的不确定性,给决策者在决策时带来了风险。烟草企业决策是一个烟草企业的核心工作,决策工作做好了,烟草企业的发展才会有可靠的保证。美国学者P•马文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调查,他向一些企业的高层领导者提出以下三个问题:“你认为你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你每天在哪些方面花的时间最多?”、“你在履行你的职责时感到最困难的是什么事?”,结果90%以上的回答都是决策。据说,世界上1000家破产倒闭的企业中,有850家是因为决策失误造成的。决策关乎企业的盛衰成败,是“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国内外都有很多触目惊心的案例。比如,二战结束后,美国原本不分上下的两份销量最大的商业报纸,《商业日报》的决策者由于错误地决定不再刊登每天的股市行情,失去了越来越多的股民读者的支持,结果导致发行量和影响力下降,而《华尔街日报》不改初衷,依旧每天都刊登股市行情,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股民读者的拥护,致使发行量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形成了鲜明的残酷的对比。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高度重视决策的重要性,实施正确的科学的决策,避免决策失误,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必备的品质之一就是决策。美国著名管理与决策大师赫伯•西蒙认为:“决策是管理的心脏”,也就是说决策决定着组织发展的成败,关系到组织的生死存亡。既然决策这么重要,那么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决策能力也就非常重要了。中国有句古话,“将之道,谋为首”。就是说,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首要任务在于谋略,即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主要职责在于决策。决策贯穿了管理领导活动的全过程,是管理领导活动的核心,是管理者领导者的意志体现。一句话,决策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专业。德鲁克认为,决策始于看法,而非始于“真相”。决策就是判断,是在各种可行方案之间进行选择。经济学家周其仁曾经说过,决策的本质特征是主观选择,决策是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在未来的几种可能性中做出一种选择。日本索尼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森田昭夫发现年轻人喜欢听音乐并经常处于运动中,本能地意识到随身听会有销路,他有了主张并去实施,结果取得了很大成功。索尼的故事告诉烟草企业管理者,高超的决策能力才是成功管理者领导者的最本质特征。拥有高超的决策能力,是一个成功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底线。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能发现其他实际或潜在竞争者不能发现的各种盈利的可能性,并通过自己的决策把这种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优良的决策基因,即要有由经验、知识、信息和思维方法整合出的逻辑整体,支撑其成功地进行决策,促进烟草企业不断盈利和持续发展。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决策之智。为适应“卷烟上水平”提供的机遇与挑战,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胜人一筹的智谋和胆略,既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洞幽烛微,又灵活机变、果敢行动、“刀下见菜”。当其面对复杂的问题或多种选择时能够系统地进行思考并作出一系列的准确判断,能够更迅速地做出重大的正确决策,这是一个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最优秀也是最重要的品质。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解放思想,更新思维,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管理活动中科学运筹决策,实施“管理创一流”,不断提升规范和效率水平,推动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的篇章。

  第一,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决策前要尽可能掌握全面信息。现代决策理论的首创者西蒙认为:“决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信息联系,信息是合理决策的生命线。”美国科学家、信息论的创始人申农(Shannon)和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Wiener)从信息的功能上将信息定义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可见,在一个决策过程中加大信息量,可以减少其中的不确定性,降低风险,帮助决策者做出最优决策。《孙子兵法•谋攻篇》也指出:“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孙子兵法》中的“知”归结起来就是搜集信息,“经之以五事”,指道、天、地、将、法五个方面的情况。“核之以七计”,指“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大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熟练?赏罚熟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对烟草企业来说,“知己知彼”就是要掌握烟草企业内部、竞争对手、顾客市场以及宏观环境的各个方面信息。从某种意义上说,决策者能否做到正确决策取决于其占有信息量的多少。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适应信息社会的五彩斑斓和瞬息万变,利用好各种有价值的信息资源,降低决策中的不确定性,减小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第二,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时刻保持决策警觉性。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警觉性决策能力,确保决策能比较持久地为烟草企业盈利。有个故事很能说明领导者的警觉对组织生存的重要意义:一幢居民楼的一扇玻璃窗被打碎,如果得不到及时修理,就是一个信号:说明没有人关心玻璃是否完好,于是就会有更多的玻璃被打碎——这就是著名的“破窗”理论。将其与组织发展联系起来,领导者应高度警觉最先破碎或可能破碎的“玻璃窗”,从而将一系列对组织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的事件“察于未萌、止于未发”。美国学者何兹纳认为,企业家的显著特点就是企业家警觉。能发现其他人不能发现的各种可能性,从而依靠警觉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战略或避开陷阱的决策。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能比较准确地预见经济发展的未来动向,及时地抓住即将到来的好机遇,能够抓住容易被别人忽视的市场利润机会和市场缝隙能够避开一般经营者常犯的错误,避免不应有的损失。特别是要注重细节,懂得“蝴蝶效应”的厉害,保持对小的经济变动可能带来大的影响的警觉,从细节着手,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有效性,促进烟草企业走向成功。 

  第三,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还要讲究其他决策智慧和策略。首先要善于把握决策的时机性。要选择恰当的时机,把握住决策时机,不要错失时机,推出决策,不战而胜。做决策时最忌拖延,所以要加强时间管理,用速度创造价值、赢得利润,关键是要遵从最优化的决策流程,积极行动,及早进行决策,不轻易拖延小问题的解决,要搜集必要的关键性的信息,进行适度的冒险,不要抗拒改变。同时,对于可以拖延到明天的决策,决不要今天做,要有“艺术性的拖延”,最终赢得成功。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练就一双捕捉良机的慧眼,把握最适当的时机。另外,要善于果断做出危机决策,具备强烈的危机意识,使烟草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出应对有方,健康成长。要发挥“内脑”的统帅作用,同时善于发挥智囊团、咨询机构的“外脑”作用,尊重其相对独立性,让其“多谋”,为自己“善断”提供决策支持。要抓好决策的执行和落实,相信自己的判断,让事实来说话,取得管理上和决策上的成功,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支撑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