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文化内训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刍议

2012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彩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内训师的价值和重要作用,纷纷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企业在组建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的过程中,甄选合适的员工来担任企业文化内训师尤其重要。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员工担任企业文化内训师呢?亦即企业文化内训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呢?笔者认为,一名合格的企业文化内训师应该具备以下七个方面的基本素质:

  第一,对本组织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及理解力。企业文化内训师的任务和使命,就是负责向广大员工宣传本组织的企业文化,让本组织所倡导的文化观念、价值理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观念、理念深植员工心中,使企业文化在最大范围的员工中内渗于心,外化于形。试想,如果一名企业文化内训师对本组织所倡导的精神、理念等格格不入甚至是相反,那么,所组织的培训效果将会适得其反,这样的文化内训师在企业文化宣贯的过程中,其所起的反作用或者说破坏力是相当大的。因此,作为一名企业文化内训师,首先应具备的最根本也是关键的素质是对本组织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其次是要对本组织企业文化具有高度的把握和理解力。企业文化内训师本身首先要准确地把握好本组织企业文化特别是核心价值观与核心理念的内涵及精髓,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宣贯本组织所倡导的文化观念、价值理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内容。因此,在选择企业文化内训师时,要甄选那些理解并高度认同本组织文化的员工,而筛选掉那些可能对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构成威胁的人。

  第二,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是企业文化内训师必备的基本功。语言表达准确、简练,在短时间内传递更多的信息,才能使学员更好地接受宣贯的内容,从而提高培训宣讲的效率。同时,善于沟通,熟练掌握提问技巧,善于引导学员发言,倾听学员的发言,善于对学员的发言讨论进行概括性总结,能够调动课堂气氛;善于分享,能够耐心、深入浅出地讲解问题,是企业文化内训师拥有较强沟通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其完成文化培训任务的基本素质。因此,企业文化内训师需要不断进行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技能技巧的训练,有效掌握语音、语调、语速、语气、思维、手势、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眼神表达、聆听等技能技巧,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第三,良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着手进行教学准备之前,企业文化内训师首先应该对企业文化宣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对问题的关键有深入的分析,对学员的工作环境、岗位要求、培训愿望及心理等要有全面的了解,对培训原理及成人学习特点有较深刻的分析和理解,对企业文化宣贯的规律性有充分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选择正确的培训宣讲工具和方法、手段。这就要求企业文化内训师平常积极收集与企业员工特别是接受培训学员有关的各种资料,了解学员的各种需求,根据企业文化宣贯的目的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培训宣讲方案。在培训宣讲的过程中,要能够及时捕捉和掌握学员的反应,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学员的讨论进行恰当的总结和点评,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运用案例分析方法展开教学时,也需要企业文化师具备这一能力。这就要求企业文化内训师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这一能力。

  第四,较强的活动组织及策划能力。这是由企业文化的内容特点决定的。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经营战略观、企业经营思想、企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企业服务品牌战略观等等。由此可以看出,属于精神范畴的企业文化是非常抽象的。企业文化内训师对广大员工进行宣讲时,无法像进行业务操作技能培训时按部就班地罗列出一二三点操作步骤,也无法一味地对企业文化的相关内容进行照本宣科教条灌输,而是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辅助手段。而且,由于学员大多都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企业文化培训宣讲过程中,应该采取能够充分利用学员经验的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等方式,才能有效组织学员参与,引导学员通过活动来,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企业文化的精髓与内涵。这就要求企业文化内训具有较强的活动组织及策划能力。

  第五,良好的亲和力与自我约束力。企业文化内训师是否具有一定的亲和力,会在较大程度上直接会影响到学员对于其所授课程的学习兴趣。因此,对于企业文化内训师来说,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当中,一定要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亲和力,要通过加强知识的积累、个人修养等方面来提高,在最短的时间内拉近与学员的距离,让学员接受和认可。同时,要具备较强的自我约束力。在很大程度上,同为企业员工的学员,对身为同事的企业文化内训师所讲授课程的接受,首先是对内训师人品的接受。因此,企业文化内训师要充分认识到“先做人,再做事”的重要性,要注意塑造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努力践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倡学员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反对学员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不越雷池。只有这样,才能使让更好地让学员接受自己,从而接受自己的授课内容。

  第六,较强的培训课程开发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对企业文化内训师做好文化宣讲工作至为关键。企业文化内训师要对培训原理、培训行政管理、培训项目管理、培训课程开发、培训课程主持等各方面有充分的认识、理解及掌握,要熟悉课程开发模型,了解教学目标、学习者特征、教学资源和教学评价等关键要素,明确课程开发流程、熟悉培训教学计划设计,能够规范化地开发和编写教材,胜任课程简介、课程大纲、内训师手册、学员手册的编写工作。

  第七,良好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PPT制作能力。由于多媒体教学法具有的诸多优点,随着多媒体技术的高度发展,多媒体技术被频繁应用于教学中。在企业文化宣贯活动中,需要企业文化内训师具备良好的电脑应用操作能力,掌握现代远程多媒体技术,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和各类办公软件以及培训教学软件,能够完成PPT的编写。

  此外,企业文化内训师还应具有良好的学习力、课程教学能力和课堂主持能力等。由此可见,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文化内训师很不简单,做一名优秀的企业文化内训师更不容易,企业文化内训师的基本素质与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培训师持续地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胜任企业文化内训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