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搏·为”企业文化建设案例探析

2012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宁夏固原烟草“搏•为”企业文化宣贯工作以传播企业文化,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落实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推动文化落地,增强竞争实力为抓手,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不折不扣地落实宣贯工作,大力营造“拼搏奋斗,干事成业”的文化氛围,为推进固原烟草“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一、做好“五到位”,营造宣贯工作氛围

  企业文化的形成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始,关键是做好宣传、导入和具体落实,固原市局(公司)坚持做好“五到位”,大力营造浓厚的文化宣贯氛围,进一步促进“搏•为”文化在固原烟草落地生根。

  一是宣贯启动到位,统一员工思想认识。宁夏烟草企业文化成果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宁夏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此,市局(公司)高度重视,按照区局(公司)的要求,在选拔内训师参加宁夏烟草企业文化内训师训练营的基础上,成立了“搏•为”文化宣贯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制定了宣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宣贯工作的指导思想、内容目标、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宣贯“搏•为”文化进行宣传动员和安排部署,全面拉开“搏•为”文化宣贯的帷幕。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在宣贯过程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搏•为”文化内容先学习、先掌握、先吃透、先领会,班子成员、政工科长带头授课宣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率先演绎企业文化、解读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周例会、政治业务学习、自学等方式,强化员工对“搏•为”文化理念词条和核心内涵的认知和理解。

  三是教育培训到位,彰显企业团队精神。为激发工作热情,拓展员工潜能,发扬团队精神,提升企业凝聚力,推动“搏•为”文化落地,充分发挥8名企业文化内训师的骨干作用,结合固原烟草实际,编写了有针对性的宣贯教案;组织全体员工先后举办了三次“搏•为”文化宣贯集中培训班,采取导入“搏•为”文化理念,坚持寓教于乐,将理论融入游戏,让参训人员在游戏活动中感悟简单、快乐、感恩、坚持、责任、自信、改变等理念,以互动、体验、情景感悟等方式,分析发生在经营、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中的具体事例,引导员工明白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整个培训过程有欢笑、有感动、有汗水、有泪水,全体参训人员忘记了职务,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性别,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去。通过对正反面案例的剖析,让员工明辨是非优劣,充分彰显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能力。同时,各县局(分公司)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贯培训活动,企业文化培训覆盖面达到100%,每位员工参加企业文化集中培训不少于24课时。

  四是组织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在单位内部,通过在院内绘制企业文化壁画、制作喷绘标语和雕刻字,制作宣传栏建立企业文化长廊、在会议室、各办公室及餐厅悬挂字画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还通过在《固原烟草内网》、《固原烟草报》开辟专栏,在电子文档设置“搏•为”文化宣贯模块,统一配发宣贯专用笔记本、制作便于随身携带的企业文化应知应会卡片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贯氛围。同时,积极向《国家局网站》、《中国烟草资讯网》、《宁夏烟草》杂志、《宁夏烟草内网》《宁夏政风行风在线》、《固原新闻网》、《固原日报》等报刊网站投稿,宣传固原烟草宣贯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还主动联系当地邮政部门,以“搏•为”文化架构体系为主要内容印制了贺卡,元旦、春节前邮寄给广大卷烟零售客户和相关业务部门,加强对外界的宣传。

  五是督导检查到位,确保宣贯落到实处。将“搏•为”文化宣贯和专卖管理、网络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政工和督察考评部门以区局(公司)确定的量化指标为依据,对员工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等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并抽问了部分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掌握程度,以文化提升活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确保“搏•为”文化宣贯工作落到实处,推向纵深。

  二、开展“六个一”活动,明确宣贯载体

  在“搏•为”文化宣贯过程中,以学习培训为主线,结合区局(公司)“三个一”活动,大力开展了文化故事案例和体会文章征集、座谈会等“六个一”活动。

  一是开展了一次企业文化故事案例征集和“我与‘搏•为’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干部职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工作和生活经历,结合自己对“搏•为”文化的学习理解,积极撰写了故事案例71篇,并以如何用“搏•为”文化启迪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规范行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卷烟上水平”工作落实为主要内容,撰写了38篇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思想高度的文章,推荐参加区局(公司)征文比赛。

  二是召开了一次“搏•为”文化宣贯工作座谈会。组织各岗位的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讨论了对“搏•为”文化的理解、认知情况,提出对宣贯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营造了开放愉悦和全员互动沟通的文化研讨氛围,凝聚职工智慧,促进了文化共识。

  三是开展了一次“搏之精彩,为之情怀”主题演讲比赛。通过自下而上的选拔,各参赛选手结合市、县局(公司、分公司)举办的“搏•为”文化宣贯培训内容、《宁夏烟草企业文化故事集》,挖掘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故事,宣传、展示了固原烟草宣贯“搏•为”文化取得的成果,抒发了干部职工对“搏•为”文化的情感。比赛结束后,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进行了表彰奖励,并选派两名选手参加了区局(公司)举办的演讲比赛,杨春燕荣获一等奖。

  四是举办了一次“搏之精神,为之境界”主题书画摄影展览。此次展览活动是固原烟草历史上的首次,得到了全市烟草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经过精心创作和自下而上筛选,共计60余幅书法、绘画、剪纸和摄影作品参与了展览,最后,将评选出的20幅优秀书画作品分别悬挂在各办公场所,共享劳动成果,营造宣贯氛围,并对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展览活动充分展现了“搏•为”文化的核心理念,展示了固原烟草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抒发了干部职工对国家、对行业、对固原烟草的无比热爱和自豪之情,掀起了“搏•为”文化宣贯活动的高潮。

  五是开展了一次“搏•为”文化知识竞赛。在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学习宣贯的基础上,组织市局(公司)机关、营销及西吉、彭阳、隆德、泾源县局(分公司)6支代表队开展了一次“搏•为”文化知识竞赛,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分别给予了物质奖励,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搏•为”文化核心理念的知晓率,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形成了文化宣贯的浓厚氛围。

  六是举办了一次“搏•为”文化知识测试。为检验宣贯效果,进行了一次闭卷考试,测试的内容涵盖了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宁夏烟草《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企业文化载体建设方案》、《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实施规划》、《员工行为规范》、市局(公司)《“搏•为”文化宣贯实施方案》,区、市局(公司)领导相关讲话等内容。从测试情况看,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知晓率达到了95%以上,绝大部分员工掌握得较好,已将“搏•为”文化知识熟记于心,为今后的自觉践行打下了基础。

  在统一参加市局(公司)“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各县局(分公司)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彭阳县局(分公司)开展了员工格言征集、“读好书荐好书”活动,并成立了摄影、书法和体育3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隆德县局(分公司)开展了全员学习“搏•为”文化心得体会交流活动;西吉、泾源县局(分公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

  三、抓好“三结合”,确保宣贯取得成效

  坚持把“搏•为”文化宣贯与解决固原烟草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要求和长远需求结合起来,与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宣贯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与“八字”总体要求相结合,营造持续创新的文化氛围。“规范、创新、巩固、提高”八字总体要求,是市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结合固原烟草实际提出的。同时,开展“搏•为”文化宣贯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规范、创新、巩固、提高的过程。为此,相继出台了《员工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办法》、《新闻宣传奖励暂行规定》、《员工创新奖励评选管理规定》等制度办法,开展员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对活动中创先争优的员工,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理念宣贯、文化渗透,引领干部职工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接受新型的管理理念、经营理念,从精神和思维方式上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彻底打破了等和靠的惯性思维,员工活力显现,营造了一种持续创新的文化氛围。

  二是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营造快乐和谐的内部氛围。一个人有了成就感,心情就会快乐,工作起来就有激情,通过对“搏•为”文化的宣贯,使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明显进步,内心产生很大的成就感,也使向“管理规范化、效率最优化、团队职业化、服务品牌化的现代烟草商业流通企业”的愿景迈进了一步。在内部人际关系上,固原烟草信仰“德为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