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思政工作提升县级烟草“软实力”

2012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今时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滋生、蔓延,金钱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越来越严重地冲击着传统的道德规范。作为基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来说,在行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如何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与政治保障呢?笔者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卷烟上水平,就是要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谋得深一点”的战略思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保持和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法、载体和制度,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强有力的“软实力”支撑。

  一、充分认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一项工作成功,都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导。当前,在部分员工的价值观念和趋向发生位移,缺乏个人理想和抱负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对员工进行正确的价值观的培养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教育,增强员工的荣辱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员工真正做到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然而,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当前一些基层烟草专卖局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和缺乏。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不够。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的奖励最为直接,这使得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形成稳定的社会共识。有的人认为,市场经济靠价值规律起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中无能为力,无所作为;有的人认为,由于社会价值取向的变化,物质利益调节的作用越来越大,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小。而在我们企业内部,经济关系对员工的影响比政治关系更加实在、直接。一些单位错误地认为一些实际问题光靠讲道理是无法解决的,加之行业内的一些员工总是把目光放在如何加薪、如何升职等,对思想政治学习不屑一顾,这些思想氛围和舆论环境给当前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单一。随着行业经营、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与企业本身的运行特点开始不相适应。在当前的行业系统中,80后的年轻人正逐渐迈上岗位、步入社会,员工平均年龄轻,思想活跃,工作紧张忙碌、负荷普遍较大。而传统的思想政治学习,形式过于呆板,内容枯燥乏味,使得员工越发没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之由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单一,无法紧跟行业改革与发展形势的步伐,无法洞悉当前关键期干部员工的思想状况,依旧靠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的途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开开会议、做做报告、传达文件、泛泛而谈、简单说教等形式,往往是“文章多,落实少”,构想的东西多,可操作的办法少,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薄弱。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一支政工队伍去拓展,但在当前县级烟草企业内,政工队伍力量仍较为薄弱,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专搞政工的人员不够。在县级分公司政工工作一般由办公室主任兼管,专职搞政工的干部基本没有。众所周知,县级分公司的办公室负责事务较多,涉及人事、纪检、安全、党风廉政建设、政工、信息、宣传、后勤等等,事多人少的现状决定了办公室人员不可能花大量时间、精力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思想意识上未真正重视。由于烟草企业本身属性的原因,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中层干部,始终围绕着企业经济效益转,而对于政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三是部门之间缺少互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部门之间缺少互动。一方面,部门领导对于政工工作的作用认识不够,没有足够重视,认为政工工作可有可无,吃力不讨好,干好本部门工作才最紧要。另一方面,部门之间存在狭隘的部门主义,“只管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公室的事,自己只要埋头搞好本部门工作即可,造成了办公室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不合理现象。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事实表明,思想政治工作光靠老经验、老办法显然是不够的,必须适应时代变化的新情况,面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调整思路,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和创新。 

  (一)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对于我们烟草行业来说,卷烟上水平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人,在于广大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把员工视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从员工的思想实际出发,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把员工看作实践的主体、权益的主体,尊重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增强员工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员工看作能动的、有创造力的主体,把外在教育引导与员工的内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员工的创造性和参与热情,充分发掘员工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潜能。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员工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科学的价值判断,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感受生命的珍贵、体验生活的美好和追求事业的崇高,让员工在感动中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美化情操,促进工作。

  (二)注重实际有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在新形势下,只有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规律性,结合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和社会力量,着力培养团队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企业经营销售、市场监管、内部监督、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当中,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丰富的内涵,才能打造一个坚强的团队,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促进发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认识和改变过去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员工的思想实际出发,以员工接受和认可为根本,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引导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通过有效的方法,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从管理向服务、从封闭向开放、从重视堵向重视疏的转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一是要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由于员工思想活动具有各自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因而,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正视并尊重这种差异,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实施分层、分类思想教育活动。

  二是要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要想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只有把抽象的要领变成生动的事实,把正确的导向体现在丰富的活动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用丰富多彩,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

  三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地融入在工作、生活的每时每刻,抓好日常工作,关注点点滴滴,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四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停留在口头上,而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既关心员工的思想实际,努力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要解开员工的思想疑惑,关注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努力解决与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

  (三)借助各类创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它必须扎根于员工思想实际,扎根于日常工作,借助各类创建,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才能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

  一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以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员工”、“文明班组” 、“文明科室”等创先争优活动,使员工在榜样的鼓舞下,掀起建功立业的热潮,形成一支激情洋溢、敬业爱岗、乐于奉献、严谨细致、锐意进取等良好风气的队伍,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企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工作的开展。

  二是以企业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占据主导地位并成为全体员工认同和恪守的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由于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对象、目标内容、工作方法等诸多方面具有较大程度的一致性和相容性,二者可以优势互补、有机融合,因而,企业文化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并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要定期举办各种健康有益的企业文化活动,将文化活动的开展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干部员工在企业文化活动中“寓教于乐”,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提升境界。

  三是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借助组织开展“红色之旅”、 “上一堂党课”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捐资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引导员工勇担社会责任,履行责任烟草义务,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满清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