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五大平台搭建员工成长与发展的阶梯

2012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慧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从表面上看,烟草行业是以卷烟质量、卷烟价格和营销服务等多种手段立足市场,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不难发现:决定企业成败的根本因素却是人,人即员工。员工素质的高低,最终决定了烟草行业能否在产品质量、市场营销和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可以这么说,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员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能促进烟草行业可持续地飞速发展。

  作为我们行业的管理者,应汲取现代新型管理理念,积极探索有利于员工成长的合理、有效途径,为员工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成长环境,激发员工的向心力和创造力,为员工的不断成长与发展搭建阶梯。下面笔者就如何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谈谈自己的几点粗浅认识:

  一、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要发展,首当其冲就是要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员工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有计划、有规范的系统工程,我们的管理层应始终把员工的教育培训、学习提高作为第一要务,常抓不懈。要针对行业改革发展的特点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形势、多手段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以增强员工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1、努力提高员工文化素养。企业一方面要积极鼓励员工发扬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向他们灌输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鼓励员工在职深造,积极参加各类再教育课程或通过自学获取更高学历。对有学习兴趣和志向的职工,应积极提供继续学习深造的平台和条件,鼓励员工通过自身努力优化教育结构;另一方面企业要舍得付出,积极为员工文化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有力的精神和物质支持,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2、丰富业务技能知识内容。文化水平可以通过员工自学来提高,但业务技能的提升更多的则需要企业来提供平台。开展技能培训要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核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员工各层次培训,及时调整、更新、丰富培训内容,为员工业务知识和技能提升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以真正达到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水平的目的。

  3、创新培训模式。行业内自实行“四定”方案后,各岗位基本为一人一岗,加上行业的特殊性,招聘新进员工都有一套极其严格和较复杂的程序, 导致岗位空缺往往难以及时替补,很多工作跟不上进度,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基于当前这种情况,我们的管理部门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时,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和员工对知识不断增长的多种需求,考虑人员、素质、岗位等诸多因素,拓展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创新职工培训形式和载体,着重培养能适应企业建设及发展的“复合型”和“多技能型”的人才,力求使员工掌握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让他们能胜任更多岗位的工作,为岗位应急替代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搭建榜样平台,营造典型示范效应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注重培养和树立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员的学习热情。并积极创造条件,发动员工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和动人场景,发掘身边的模范人物,利用镜头和新闻媒介等多种形式反映,真正让典型“响”起来、“亮”起来。鼓励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积极学习、爱岗敬业的优秀事迹,激发员工争先创优的进取心。对挖掘出的行业典型要及时在行业内予以表彰及嘉奖,营造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促进全员共同进步成长。

  三、搭建展示平台,彰显员工风采

  要让员工身心更好的发展,不是光靠开展学习培训就能奏效的,也不是靠政治说教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陶冶员工的身心,更多元化的展现新时代烟草人的精神风貌。如开展音乐、文学、书法、绘画、摄影、象棋、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健康向上、有益于个人文化修养,有益于陶冶情操的各类文化和体育活动。依托这些丰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除了能陶冶员工思想情操,消除员工工作疲劳,焕发员工创业精神外,更重要的是把员工心理素质,德、智、体诸方面的个性发展,群体意识,荣誉感,主人翁精神都熔于文化娱乐之中,既满足了员工个性发展的需要,造就一个各尽其能,各施其才的良好发展氛围,也使员工高层次的自我实现价值得到了满足,从而让员工能以更积极、更振奋、更舒畅的心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四、搭建晋升平台,调动员工积极性

  员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合理的职业管理和良性的竞争激励机制,要让员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我们的管理者就要善于引导员工,帮助员工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在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待遇的同时,也要员工提供良好的提高、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使员工跟上时代与企业发展的需求,潜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1、实行轮岗制。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对在本职岗位中有不俗表现、能力已超越本岗位要求的员工,但暂时还没有更高级别岗位空缺时,可对员工予以轮岗,以新岗位,新工作和新挑战,激发员工工作创新的热情。岗位轮换可鼓励人才在企业内部学习到更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为其胜任更高层次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2、重点培养优秀员工。要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较为广阔的竞争平台,就要积极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注重培养和提拔优秀员工。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和使用结合起来,制定优秀员工培养计划,把思想素质优、工作能力强、业务技能精、敬业精神好的优秀员工,作为培养对象纳入培养计划。打破条条框框,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员工放到更高的管理岗位上锻炼,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较为广阔的平台。

  3、打通职业晋升通道。建立“同岗不同级”的人才上升通道,并为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作为管理者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与任用的同时,不能只关注其结果,而更应根据员工的行为表现以及思想动态,综合的对员工发展提出建议与指导,帮助员工分析自己的特长,真实客观的评定自己,明确自己的发展走向与定位,只有让员工明确自己的定位后,才能合理的开展引导。同时定期为员工制定短期和长期的职业发展计划,将员工在知识、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与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对其提供阶段性的培训进修,为员工铺就一条良性发展的职业通路,以调动员工求进步、求发展的积极性。

  4、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对员工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进行有效评估,给员工一种方向感和压力,使员工的目标和公司的目标相一致,从而达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改进员工的工作有效性,最终通过实现人岗匹配的优化而促使员工向更高目标发展。

  五、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员工认同感

  我们行业的员工大部分是处在卷烟销售的第一线,工作较为辛苦,工作中存在的想法和建议如无合理的诉求的渠道,势必会影响其工作质量与工作积极性,要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就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管理者要融洽与基层员工的关系,与员工经常地进行思想交流,以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真实想法。一要深入基层。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主动为员工做好排忧解难工作;二要畅通员工合理诉求渠道。作为管理者要高度重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畅通员工合理诉求渠道,可充分利用领导信箱、内部网络等平台,倾听员工呼声,特别对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要记录相关诉求并及时加以解决;三要营造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与员工之间的谈心交流活动,促进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思想交流。在建立企业相关制度、管理规则和流程时,可适当地听取并采纳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让员工感受到自己为企业的发展尽了一份力,从而增强员工归属感与忠诚度,也为员工体现个人价值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构建和谐烟草,烟草行业要将自己发展的愿景目标与员工的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平台,让企业与员工在成长中共同进步,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