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创优为抓手 加强基层单位建设

2012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显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直以来国家局高度重视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2012年首次评选表彰了一批基层标兵单位,前不久又印发了《关于在全国烟草行业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的意见》。在工作开展中,要按照国家局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深入组织和开展好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基层单位创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各单位每个领导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有关机关部门也要建立联系点,同时联系领导每季度至少要到联系点调查研究一次,全面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指导面上工作开展。要把加强基层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安排部署,形成由政工部门组织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基层单位创优活动实施方案,并落实建立联系点制度。切实增强责任,担负起基层单位创优活动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体现重心下移、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要求。

  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抓好检查考核,促进基层创优活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把基层创优活动与单位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与“管理创一流”以及样板车间、先进班组、优秀销区经理部、先进达标科室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与创先争优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推进基层单位创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基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把握好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标准。

  明确工作重点关键是要把握好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的重点对象、责任主体和工作步骤。

  在对象上,作为工业企业创建活动主要对象是卷烟工厂和技术中心、营销中心,创建活动范围延伸至“五厂两中心”。

  在责任主体上,各省级中烟公司整个创优活动由人力资源部和政工部牵头,各企业、营销中心和技术中心均是创建主体,分别接受国家局经济运行司、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和科技司的组织指导,对此,各企业、中心要切实加强与国家局有关部门的请示沟通,切实把握好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

  在工作步骤上,要按照动员部署、全面推进、考核验收、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认真抓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并制定基层单位创优活动实施细则,对照指标项目明确责任、时间要求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实行每年度对基层单位创优活动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每三年对基层单位创优活动整体情况进行全面验收和综合考核,每年度做好基层单位创优活动自查整改和总结提高工作,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面达标。

  三、把握工作要求,努力在创建优秀基层单位中取得实效。

  国家局明确提出创建优秀基层单位关键要做到基础管理扎实、创新活力较强、管理民主科学、职业道德良好、劳动关系和谐、领导坚强有力。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是优秀基层单位创建的核心内容所在。

  基础管理扎实,就是要更加重视加强基础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岗位责任,加强绩效管理,继续深入开展贯标、对标、预算管理等活动,促进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创新活力较强,就是要切实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充分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和信息化手段,积极鼓励小改小革,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激发一线员工创新热情,使基层单位和员工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

  管理民主科学,就是要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健全职代会制度和工会组织,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职业道德良好,就是要更加注重加强基层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良好职业道德操守,深入开展“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全体员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自律自强,全面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为烟农和卷烟零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劳动关系和谐,就是要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关心一线职工进步成长,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融合,不断增强全体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领导坚强有力,就是要突出抓好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在“强素质、树形象、增活力”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团结协调、清正廉洁、坚强有力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基层领导班子素质和工作水平。

  围绕以上这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制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努力在创建优秀基层单位中取得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