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卷烟品质创新的七大空间

2012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暴英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国内外禁烟步伐越来越快以及卷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里,卷烟品质的创新已经并越来越成为行业发展与竞争焦点。从这一意义上说,以提升卷烟品质为追求目标的创新工作,既是“卷烟上水平”的核心,也是卷烟品牌培育和发展的根本,更是国家局最近提出实现“1+5”目标任务的本意所在。那么,现阶段卷烟品质创新到底都有哪些空间呢?笔者认为,仅就卷烟生产大的流程而言,卷烟品质创新至少有7大创新空间。

  1、在烟叶种植上有空间。烟叶种植是卷烟品质好坏的第一道工序,这道工序至关重要。在烟叶种植上创新虽然时间比较漫长、技术要求比较高,但是同样存在着极大的可能性。因此,行业有关部门要通过与国内外农业技术科研部门协作,从优化、改良烟叶种子入手, 以减害为目的,通过长期研究、反复试验,力求培育出一批批深受市场欢迎的好烟叶。

  2、在烟叶处理上有空间。烟叶处理包括烟叶成熟后的收获、晾晒、烘干和储藏等过程。从目前看,这些过程对烟叶品质进步影响不是很大。倘若在这些过程上进行大胆尝试与创新,运用过去没用过的技术或者附加材料进行必要的处理,说不定在其品质提升上会有想像不到的效果。所以,关键的是要敢想敢试,不能只是按部就班、延续传统。

  3、在工艺制作上有空间。品质创新是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集中改进和提升卷烟品质,使之对吸食者害处更小,以更好的适应现在与未来市场需求。这是卷烟品牌发展的核心与关键。因此,所有卷烟品牌品质的创新,都应该在“减焦降害”指导下,在原有新品质、新起点基础上进行一次次质的突破,使之焦油最小、害处最低,符合行业与市场发展要求。

  4、在工商协作上有空间。多方协作,并及时交流市场信息,对卷烟品质提升相当重要。首先是工商之间的协作。要通过运用学习借鉴的方法,把品牌发展成效明显工商企业的协作经验和做法学到手,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发现规律,发展创造。工业企业要在协调商业企业上唱主角、下大气力。其次是与烟农与卷烟零售客户的协作。要通过政策上的创新使其主动承担责任。

  5、在品牌设计上有空间。卷烟品牌与品质,相互印证、相互支撑,密切相关,用中医的“相表里”比较贴切。目前,虽然大多数品牌的设计(包括名称、色彩、图案等)能够准确反映其品质,但是也有一些不够妥当、不够准确、不够精彩,影响其品质形象。因此,需要通过加强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出市场与消费者喜欢的设计,使消费者不仅在品烟,也是在享受一种艺术。

  6、在品牌宣传上有空间。宣传是提升品质,促进卷烟品牌培育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方面的创新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行业内的宣传。比如,在各种会议、内外网站、行业报刊上投入资金与精力,大力宣传其品牌的优势及其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是对消费者进行宣传。主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拜访卷烟零售业户、赠送相关辅助产品等方式,帮助消费者了解其产品特点。

  7,在产品包装上有空间。到目前为止,卷烟包装上的创新仍然存在很大的空间,甚至永远存在。对各家工业企业来说,谁在这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取得突破,谁就能在品牌发展上掌握主动权。这方面的创新,很多企业创造出一些成功经验。比如,针对一部分人实施的戒烟计划,实行短支、细支烟包装,避免了因戒烟而出现浪费现象。这种思路值得普遍推广。

  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上看,在以上7大空间里,都存在许许多多说不清大小或无法用大小区分的创新空间。总之,在卷烟品质提高上,有很多环节需要创新,有很多机会等待我们去创新。只要我们有品质提升、品牌发展足够的责任意识,有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卷烟品质发展就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