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管理者要讲究沟通艺术

2012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1月11日,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对2012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切实增强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全面加强管理工作,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工作基础。四是高度重视内部监管和专卖打假工作,建立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五是全面加强行业队伍建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思想组织保证。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烟草企业要稳重求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加强队伍建设,讲究沟通艺术,增强队伍活力,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懂得必要的沟通技巧,提高沟通艺术,提高管理质量。

  面对“卷烟上水平”这一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增强企业的凝聚作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必须重视和进行各种不同的沟通。尽管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可能拥有最先进的思想、最新颖的观点,但未必影响别人。要想让其思想观点有价值,就必须与别人沟通,激发群众的工作热情,并使管理卓有成效。研究表明,管理中70%的错误是由于沟通不善造成的。管理离不开沟通,沟通渗透于管理的各个方面。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加强文化管理,提升软实力,就需要掌握一些沟通技巧和艺术。

  1、目的明确,思路清晰。重要的沟通最好事先征求他人的意见,每次沟通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不仅沟通者清楚,还要尽量使被沟通者也清楚。

  2、以诚相待,相互尊重。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在沟通中要把自己放在与下属同等的位置上,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始终保持一种平等的心态,更多地强调下属的重要性,让其感到自己受到尊重,激发出与企业同甘共苦的工作热情。

  3、把握时机,因势利导。要注意影响沟通的环境因素,在不同情况下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要抓住最有利的沟通时机进行沟通,不仓促行事,不贻误时机,讲究沟通效果。

  4、用心倾听,积极聆听。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在沟通过程中要少说多听,先听后说,讲究“听”的艺术,主动听取意见,善于聆听,掌握情况,获取信息。

  5、用好体态语言。除了用语言技巧之外,在沟通过程中还要善于运用体态语言。要注意在目光接触时,诚恳而沉稳地看着对方;在姿势与动作上也要讲究,保持良好的坐姿,站立时要昂然站立,放松自己;脸部表情要轻松自然,最好要微笑着谈话;声音与语气上要带着精力与热诚,注意变化,有抑扬顿挫,吸引注意力。

  6、畅通渠道,完善机制。要注意克服单向命令,不太听取下属的反馈和意见的单向沟通模式的弊端,形成双向与多向的沟通交流模式,保护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管理效果和质量。

  二、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心交心,用心沟通,增强凝聚力。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职工不是单纯的“经济人”和挣钱机器,而是有感情、有思想、有文化、有追求的新型员工。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与职工进行心贴心的沟通,平等对话,热忱交流,让人心悦诚服,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关键是做到一个“诚”字,心诚则灵。

  一要有尊重的心,管理者应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部属,始终保持一种平等的心态,将尊重贯穿在管理过程中,体现管理者的素养和企业的素养。

  二要有合作的心,通过合作关系的确立,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共同奋斗。

  三要有服务的心,管理就是沟通、协调和服务,领导就是责任和服务,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的话,首先为职工服务。

  四要有赏识的心,学会欣赏自己的部属是管理者和领导者的美德,要赏识部下,让其受到极大的激励。

  五要有分享的心,要在工作当中不断地分享知识、分享经验、分享信息、分享目标,分享一切值得分享的东西,增强团结和凝聚力。

  孙子强调“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在于攻心,这些都说明一个共同的道理,要用心领导和管理,不能以势压人。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心交心,用心沟通,帮助员工克服困难,要以诚相待,赞赏鼓励,多关心职工生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效地协同作战,把“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善于倾听,提高沟通质量和效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

  烟草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与被管理折沟通是一个双向和多向交流的过程,必须学会善于倾听,主动参与交流,认真思考、接受、理解,并做出必要的反馈。“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把自己的全部经营秘密归结为一句话:细心倾听他人的意见。由于他能充分认真听取各个层次的意见,所以处理问题时总是胸有成竹,当机立断,表现出敏锐的判断力。这一点,值得烟草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学习借鉴。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实现倾听的最佳效果,在沟通时要神情专注,兴趣盎然,要适时引导,呼应自如,要耐心冷静,控制好不良情绪,要诚恳实在,给群众以可信赖感。要通过有效的沟通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教育,把“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落实到每一个职工、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为烟草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提升产品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保持品牌和企业持续发展。要加强企业文化融合,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推动企业文化事业发展,形成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一句话,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虚怀若谷,与时俱进,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讲究沟通质量和效果,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大做强品牌,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