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和完善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的思考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现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加深,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财务监督机制也越来越完善。企业财务监督是指在企业财务工作中,通过记录、计算、分析、检查对企业的财政收支及其他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的监督。

  一、财务监督的意义

  财务监督通过对企业的财务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进行评估,分析其优势和劣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办法,促使企业加强和改进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挖掘内部潜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一)维护企业国有资产的安全

  烟草企业绝大部分资产是国有资产,是烟草企业开展日常经营工作,完成生产任务的物质基础。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是财务监督的最重要任务之一。通过财务监督,可以促进烟草企业加强国有资产有效管理,保证烟草企业合理资产配置,并使烟草企业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维护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

  (二)提高烟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通过财务监督,可以分析烟草在财务活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从而改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工作质量水平,完善财务工作管理机制。 

  (三)促使烟草企业财务收支预算平衡的实现 

  企业预算是企业开展财务活动的重要依据。通过企业日常财务监督,促使烟草企业加强预算的管理,制定出符合本行业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切实可行的预算方案,促使烟草企业各项收支按预算的进度执行,保证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的资金供应,并对预算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预算收支平衡,促进烟草企业生产目标的完成。 

  (四)理顺企业收支,提高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烟草企业不仅作为普通企业,更是我国国有企业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追求企业利润,更要追求烟草企业的社会效益。因此,烟草企业在日常追求经济效益过程中也侧重于追求企业的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全面分析,能够及时掌握烟草企业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使用情况,督促各烟草企业加强和改进对人、财、物的管理,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增收节支,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保证严格的财经制度得到贯彻

  我国烟草企业的财务活动不仅严格遵守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还要遵守本单位制定的财经规章制度。通过财务监督,可以知道烟草企业财务工作是否遵守有关财经法律法规,有无违法乱纪现象,以促使烟草企业自觉依法理财,保证烟草企业财经工作遵纪守法。还有,通过财务监督,可以发现烟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不足,也能及时发觉财务工作中违法违纪现象,惩处违法分子,拯救轻度违纪分子,教育广大财务人员遵纪守法。

  二、我国财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我国入世十余年以来,我国烟草企业经济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财务监督体系初步形成,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烟草企业财务监督法律约束机制不健全。随着我国烟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约束机制也需要不断完善。但目前财务领域依然存在着相关财经法律法规不健全或者执法不严的现象。尽管相关的财务监督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但是这些财务监督法律法规在财务监督过程中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还有,已经出台的财务监督制度执行力度不足、监管与惩罚力度不足等,再加上新的财务监督制度不能及时更新,导致财务监督管理并不十分严格。

  (二)烟草企业财务监督观念落后。随着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思想的不断出现,部分企业还没有及时从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思想中吸取营养。不少烟草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人员这方面的意识薄弱,不利于财务的有效监督。不少烟草企业的CEO对企业财务监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估计不足,导致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机制很难走向科学和合理。

  (三)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科学与否和本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尽管近年来烟草企业不断优化财务管理人才结构,但是离烟草企业财务管理改革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在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监督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烟草企业财务监督人员监督意识不强,工作自主性有待加强,往往根据烟草企业行政命令办事,唯命是从,不管对错与否,在平时工作中很难做到客观和公正,实事求是。这样的话,易使财务监督信息失真,可能损害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针对不足,须采取以下财务监督机制的措施

  (一)提高财务监督地位,不断完善财务监督法律法规体系

  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加快或者完善我国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一是构建烟草企业财务监督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相关财务法律法规。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需要不断细化实施细则,增强财务监督的可操作性,保证企业财务监督人员在其职权范围内能独立依法行使财务监督职权,不受任何干预,也不畏惧任何干预;建立和完善统一的财务监督制度,满足企业多元化经营管理的需要;加快烟草企业财务监督法律体系的建设步伐,使烟草企业财务监督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二是烟草企业要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烟草企业有关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财务监督制定一套详细的责任追究制度,使财务监督落实到烟草企业各个组成部门。

  (二)构建企业内部财务监督长效机制

  烟草企业内部财务监督是保证烟草企业财务公开、透明、客观的重要程序。烟草企业内部监督就是让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相一致、相联系,相互之间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和监督,使财务监督常态化,把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阶段。

  一是不断健全烟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做好烟草企业内部财务监督的前提是理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制约办法等,在参与财务事项所有过程的工作人员要明确岗位职责;以及相关的财务监督人员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权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烟草企业组织高级财务人员对企业财务资料进行定期审查;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这样使企业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工作相互联系,进行连续不断的财务检查和监督,从制度上保障财务监督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使内部财务监督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要建立独立的内部财务审计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内部财务审计部门的作用。内部财务审计监督可以通过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全面、经常、及时的监督促使企业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内部财务监督制度,还可以达到内部财务监督规范化和自我约束的要求。公开办事制度、程序,坚持做到手续齐全,层层把关,通过制度依法管理,防患于未然。

  (三)加强企业外部财务监督机制

  烟草企业不仅要强化内部财务监督,还要做好外部财务监督工作,依照有关财务监督法律法规以独立第三者的身份对委托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科学、动态、客观的评估,如实写好评估报告。

  一是烟草企业对财务监督人员的选用是执行财务监督制度的基础。烟草企业财务制度设计得再完善,如果没有合格的财务人员来执行,也很难起到作用。烟草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直接影响着企业能否吸收有较高能力的人员来执行企业财务监督制度。如果财务监督制度发挥作用好,财务管理就会越来越合理。因此,对财务监督制度执行人员的选用和培训,提高财务监督人员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二是要加强对烟草企业聘用的会计事务所等机构的监督,实现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和谐。烟草企业也对已经聘用的外部的会计事务所进行有效监督,相互促进,相互提出有用建议。企业与会计事务所之间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社会上会计事务所并向企业最高管理部门提出报告,从而保证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完善严密。

  (四)政府强化对烟草企业的财务监督

  财务监督不仅是国有企业自己的事情,也是政府有关部门重视的事情。财政、审计、税务机关等部门对烟草企业财务工作的监督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财务监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的职权范围,协调各部门科学合理分工、各负其责、信息共享,有效避免重复监督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损失。降低政府监督的成本,提高政府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通过合理的规则设计,建立操作性强的政府财务监督长效机制,使企业财务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重视信息共享。使财政、审计、税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