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芙蓉王”内圣外王的解读

2013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庄子.天下篇》有云:“圣有所生,王者所成,皆原于一(道)。”此即内圣外王之道。“内圣”讲究修身养德,“外王”追求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内而外,逐步升华。在《大学》中,朱熹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概括为“三纲领”,比较全面地阐释了一种修己治人的道德修养体系,蕴涵了儒家一贯提倡的“内圣外王”之道。

  品牌尤其讲究由内而外,以内养外,一“品”一“牌”,恰好暗合儒家“内圣外王”的哲学之道:没有内部的“品”的支撑,对外展现的“牌”只能是夸夸其谈,空壳一个。“品”指的是品牌的内在修养功夫,处在核心位置;“牌”指的是关注外在的品牌传播、营销手段等。正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只有当“品”和“牌”和谐融为一体,阴阳结合,沿着“内圣外王”的路径开出,才会真正形成富有生命力的品牌。

  创牌于1994年的“芙蓉王”,在产销量君临天下的“外王”背后,持续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完善的“内圣”。不断地修正自己,不断地修炼内功,已经成为“王烟”人自觉的精神认同;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提升品牌,已经成为“王烟”不变的价值取向。

  “明明德”以立德

  始建于1951年的常烟,是一个典型的质量效益型企业。“常烟一直在努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卷烟工厂,这是卷烟品牌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一路看来,常烟在抓企业管理的历程经历了“贯标”、“对标”、“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等阶段,从发展目标来看,在管理上要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于卷烟工厂而言则相当于打造现代卷烟制造工厂,但当前常烟只能循序渐进,先从创优活动做起。以流程化、参数化、信息化为切入点,在深入推进7S管理、问题管理以及建立SOPS基础上,引入精益六西格玛、TNPM管理,促进了工厂管理、规范和效率的不断提升。常烟也正是通过解决具体问题的行动,从细节做起,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提升内部整体管理水平的目的。

  “亲民”以立言

  “亲民”,顾名思义就是指亲近顾客、亲近消费者,用内在的“德性”引发消费者的共鸣——“以民为贵”。对于品牌来说,就是以消费者为贵,以为顾客创造价值、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价值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让品牌作为消费者在人格上借以实现自我的媒介,实现内心自我的理想人格。对于“芙蓉王”品牌产品而言,消费者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烟丝的味道、抽烟的感觉上,而更多的是“芙蓉王”所带来的精神慰藉。从“华夏瑰宝,一王情深”,从“创造无限,体验成功”,再到今天的“传递价值,成就你我”,“芙蓉王”完成了由小我到大我,由独赢到共赢,由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传递价值,成就你我”是一种对原有品牌口号的升华。“传递”既是国人礼仪性敬烟的具体动作,更是共同价值观的互动性感染。而“成就你我”则将“成功”的理念由窄拓宽,由追求个人的成功,扩展为追求共同的成功,把“王”者所具有的品质、品性和风范传递给普天大众。

  “止于至善”以立功

  要使品牌实现持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达到“盛德至善”。也就是说,要想成为世人交口称赞的具有完善人格、深知人心的品牌,就必须为品牌注入更多“善”的内涵。秉承“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芙蓉王”始终不忘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以企业的振兴来增强西部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是通过助学、捐建灾区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关爱社会、回馈社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近15年的“芙蓉学子”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以“传递关爱,成就你我”的理念,感动了数以万计的学子和家庭。

  品牌的“内圣外王”实质上就是企业通过品牌持续不断的内外兼修,走向基业长青的过程,从而成为百年企业。通过不断的锤炼,“芙蓉王”品牌已经成为了具有较高市场现值和潜力的“卷烟上水平”主力军。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中式卷烟杰出代表”也一直是“芙蓉王”报效祖国的一个鸿鹄之志。我们始终不忘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品牌工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嘱托,以昂扬的精神,同心携手、感恩尽责、担当使命,朝着“四高”优秀品牌工厂的目标坚实迈进,持续奏响品牌发展的最强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