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理论家 > 正文

以“三个支点”将地域文化科学融入企业文化

2012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地域文化之于企业文化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企业文化要立足于“本土化”,尊重企业所在地域的文化影响,具体而言,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立足“三个支点”,把地域文化科学地融入企业文化中。

  一、把落脚点放在对“人群”品质与性格的探究上

  企业文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主体来推动。在推动地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中,也不例外。要用“人”这一鲜活的群体,来克服单纯考究地理、环境等相对僵硬的地域因素,在“人文”层面,真正找到地域文化影响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文化内涵。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对所在地域“人群”的探究,要关注“人群”的品质与性格,突出体现在“人群”的精神、价值追求等方面。考究“人群”的范围一方面要关注企业内部的人员结构,分析企业所在地域人员的比例等,同时,要关注人员流动的加剧与频繁带来的不同区域的人员混合,从中确定企业内部占多数的人员所在的地域范围,明确对企业文化具有主要影响的地域文化。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主流,深刻分析对企业文化具有主要影响的地域文化,参考借鉴所在的城市精神、所在地域主要群体的品质与性格。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提炼自身个性文化中,充分尊重“客家人口占龙岩市全市总人口75%左右”这一事实,详细研究龙岩客家人“开拓进取、刚柔并济、厚重淳朴、坚忍不拔、包容开放、重教崇文”的优秀品质与性格,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行业文化的同时,总结提炼出“智圆行方,以方通责”的个性文化,对接福建烟草商业“责任”母文化,同时融入地域文化基因,彰显了自身的文化个性。

  二、把切入点放在当地社会风俗的研究上

  企业文化要擅于“以小见大”,从细节处体现文化、彰显文化。对于地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要把切入点放在当地的社会文化风俗的研究上,从表面的风俗习惯去分析什么样的价值内涵是所在地域所倡导的。一方面,社会风俗体现了对所倡导的价值、秩序的维护与坚持,从中窥见所在地域人员的性格与习惯。另一方面,社会风俗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文化所倡导的行为规范、文化礼仪相吻合。一样的行为规范、礼仪在不同的区域,可能会有不同的主张,员工认可的程度也就会有差别。

  三、要把关注点放在母子文化融合上

  地域文化科学融入企业文化,不意味着要以地域文化替代企业文化。要避免过度强调地域化而忽略行业文化及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秀文化基因。要在探索地域文化科学融入企业文化中,兼顾行业及企业自身的文化个性,把关注点放在母子文化融合上。在行业经营管理体制下,牢固树立文化管控意识,坚持母文化的主体地位,承认地域文化的个性特征,重在挖掘,深度对接,彰显个性,有效避免过分强调地域文化的融合而造成所在地域“拾之可用”的同质文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