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呼吁为挽救更多生命提高烟草税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世卫组织新闻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世卫组织新闻稿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呼吁各国提高烟草税,以鼓励使用者戒烟并防止其他人染上烟瘾。世卫组织根据2012年的数据估计,将烟草税提高50%就可使所有国家在未来3年内将烟民数字减少4900万,并最终挽救1100万人的生命。

  现在,每六秒钟就有一人死于烟草使用。烟草使高达半数的使用者丧命。还对家庭、工商企业和政府带来巨大花费。治疗癌症和心脏病等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十分昂贵。由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和死亡往往使工作生活处于巅峰阶段的人们遭殃,因此生产力和收入会有下降。

  “提高烟草税是减少使用并且挽救生命的最有效方式”,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在烟草税政策方面采取坚定行动会对有痛感的烟草业带来打击”。

  年轻人和穷人受益最大

  价位提高对阻止年轻人(与年长成年人相比,其收入往往更有限)染上烟习具有特别效果。他们还会鼓励现有年轻烟民减少烟草使用或者完全戒掉。

  “与年长成年人相比,涨价对减少年轻人使用烟草会产生二至三倍的效果”,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Douglas Bettcher博士说。“税收政策可能会存在分歧,但这种税费上涨会得到每个人的支持。随着烟草税的上升,死亡和疾病会下降”。

  对经济也有裨益

  据世卫组织计算,如果所有国家将每包烟的烟草税提高50%,那么政府就会赢得1010亿美元的额外全球收入。

  “这些附加资金可以并且应当用来推进卫生和其它社会规划”,Bettcher补充到。

  法国和菲律宾等国家已经看到了对烟草施加高额税收带来的好处。在上世纪90年代初和2005年之间,法国将经过通胀调整的卷烟价格提高了两倍。随之而来的便是卷烟销售下降了50%以上。几年后,法国死于肺癌的年轻男人数量开始下降。在菲律宾,增税一年之后,政府征收到的收入高于预期,并计划将这些收入的85%用于卫生服务。

  烟草税是烟草控制的核心要素

  烟草使用是世界上可以预防的头号死因。烟草每年使近600万人丧命,其中有60多万人属于因吸入二手烟而死去的非吸烟者。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烟草每年将使800多万人丧命——其中有80%以上属于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们。

  提高烟草税,以利于降低烟草消费。这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项核心要素。该公约是于2005年生效的一项国际条约,已经获得了178个缔约方的批准。世卫组织框架公约第6条,即减少烟草需求的价格和税收措施,承认“价格和税收措施是减少各阶层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

  对编辑的说明

  2011年9月,世界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非传染性疾病问题联合国政治宣言,并承诺加快落实世卫组织框架公约。要求世卫组织完成多项全球任务,促进国家为解决非传染性疾病问题所做努力。

  此后,围绕世卫组织2013-2020年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组织制定的9项2025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具体目标,并以此为基础设定了一项全球议程。该计划由一整套行动组成。一旦得到各会员国、联合国各机构和世卫组织的共同实施,将有助于实现到2025年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25%以及将烟草使用流行率减少30%的全球目标。世卫组织全球行动计划表明,提高烟草税,降低烟草制品的经济可负担性,这是所有会员国可采用的非常具有成本效益并且可负担得起的干预措施。

  联合国将于2014年7月10日-11日在纽约对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进行全面审查。这次审查活动为动员政治支持带来了合乎适宜的机遇,以加快政府、国际伙伴和世卫组织采取世卫组织全球行动计划中所列行动,其中包括提高烟草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