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小雪茄风靡俄罗斯

2014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报道 作者:
A+ A


在俄罗斯,小雪茄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小雪茄与普通卷烟大小相似,有过滤嘴,但没有捆扎烟叶。图为莫斯科市区的一家雪茄烟店。

  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报道  在俄罗斯日益变化的雪茄烟市场,一个奇特的“反潮流”现象正在出现:俄罗斯消费者更倾向于吸食进口美国小雪茄,而不是既大且贵的古巴雪茄。2013年,俄罗斯进口雪茄市场总值中有50%来自美国。近年来,市场对包装精美的小雪茄的偏好变得愈发明显。虽然有数据显示,俄罗斯从比利时、德国和荷兰等欧盟国家进口的小雪茄与日俱增,但营销创新和分销扩大(如销往杂货店),为美国进口小雪茄提供了更多商机。

  据统计,2013年1-3月,美国出口到俄罗斯的小雪茄占俄罗斯小雪茄进口量的比例剧增至91%,数量为1977万支,而2012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030万支。这只是全年数据的一小部分。美国小雪茄在俄罗斯的市场售价约为每支10美分。美国小雪茄正是凭借自身的低均价和高销量,使得其他国家的雪茄很难提高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

  与古巴的大雪茄相比,小雪茄具有一些明显优势。首先,旅店宾馆等公共场合的吸烟禁令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雪茄的消费;其次,大雪茄燃烧时产生的剧烈烟味会引起周围人的不满,这就让大雪茄消费者在点火前通常会犹豫万分。考虑到这些因素,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国出口商也纷纷开始向俄罗斯提供小雪茄。

  再关注下美国大雪茄。美国大雪茄出口到俄罗斯的数量,2011年是250万支,2012年是270万支。其均价比较稳定,2011年每支约19.5美分,2012年每支约21.3美分。有意思的是,2013年1-3月,未见到美国向俄罗斯出口大雪茄的任何报道,与小雪茄出口量大幅增加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4年,欧洲与美国的雪茄商在俄罗斯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美国小雪茄以其极富吸引力的品牌组合,正引发越来越多俄罗斯买家的兴趣。一份市场研究报告称:俄罗斯很多新超市的经理喜欢一次性购进大量的美国小雪茄,然后在店里做精心陈列。

  考虑到圣彼得堡港有限的吞吐量,美俄两国的商家通常会选择在芬兰、爱沙尼亚或其他一些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安排备用的交易地点。有趣的是,芬兰之所以进口雪茄,很大程度上是为满足俄罗斯卡车司机的需求。和美国或芬兰司机相比,俄罗斯司机更容易通过边境检查。在俄芬边境芬方一侧的宽阔公路上,卡车长龙一眼望不到尽头。人们发现,在芬兰美丽小镇波尔沃的加油站和大型商场里,最能花钱的顾客往往是这些俄罗斯卡车司机,他们争相购买雪茄和其他一些在俄罗斯国内无法买到的商品。

  然而,一些国家并不惧怕与美国竞争,坚持向俄罗斯出口雪茄。据俄罗斯官方统计,2010年,德国有600万支、比利时有350万支、荷兰有300万支、古巴有170万支雪茄通过海关结算入境。同时,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极富竞争力的价格,印度也分得一杯羹,2010年共向俄罗斯出口约900万支雪茄。

  俄罗斯市场销售的雪茄主要依赖进口。俄罗斯国内雪茄产量很小,为美国出口商提供了机会。2013年,俄罗斯是美国雪茄生产商的首选出口国。但随着跨国烟草巨头纷纷在俄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工厂,美对俄烟草贸易会受到影响。有消息称,一些在建的新雪茄工厂如果竣工,将会对美国小雪茄的销售产生不小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