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芬兰青年人禁烟禁酒收效大 成为欧洲国家典范

2013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网报道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月18日报道,过去十年以来,芬兰政府一直致力于减少卷烟及酒精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消费量,现如今,这一系列的努力取得了骄人成果。

  芬兰一直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系统之一,随着政府对青年“少吸烟少饮酒”倡议的大力推广,其年轻一代的教育模式中也渐渐包含了对吸烟及饮酒的危害警示。据芬兰坦佩雷大学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十二年来,芬兰14岁至18岁青少年的吸烟率从26%下降到了12%,并且,其中有39%表示自己滴酒未沾过。

  有效的反烟措施

  芬兰,这个北欧国家十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坚定的反烟措施:禁止卷烟广告、公共场所明令禁烟、个人及商店不得向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或出售烟草制品、儿童及青少年经常出入的场所明令禁烟……新法律同时还规定:任何人向未成年人免费提供或出售卷烟或替未成年人购买卷烟,都将被认定为违反卷烟销售法,当事人将处以罚款或被判处至多六个月的监禁。

  据统计,在仅有530万人口的芬兰,每年有6000多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为此,吸烟在芬兰被看作是一种“致命的环境危害”。长期以来,芬兰政府不断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采取有效的禁烟措施。1976年,芬兰首次制定禁烟法,为了避免任何人成为被动吸烟的对象,芬兰政府更是在1995年及2007年先后对禁烟法进行修改,对公共交通工具上、购物中心、室内聚会场所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政府机构和公共机构的对外公众场所中的吸烟行为进行限制,其最终目的便是在2040年之前全面根除卷烟对公民的侵害。到目前为止,即使包括“餐馆禁烟”在内的一部分反烟法案掀起了烟民们的抗议,但这一系列的反烟措施还是被大多数芬兰公民所接受并严格遵守的。这些坚定、严厉的反烟措施同样也大大降低了芬兰青少年群体中的吸烟率。

  有关“狂饮、酗酒”的问题

  为了遏制青少年的酒精消费,特别是年轻群体中的“狂饮、酗酒”的问题,芬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措施:限制酒类广告的内容及播放程度次数,提高酒类税费,加紧对酒类消费的管辖,加大酒精危害宣传力度……

  1997年至今,14岁至18岁的芬兰青少年群体每月的醉酒率已从22%下降到12%,其中,男性青少年狂饮比例较女性更高。

  芬兰再一次在“降低青少年酒精消费方面”向其他欧洲国家做出表率。相反,正当芬兰在遏制青少年卷烟、酒精消费量方面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中青少年接触卷烟、酒精甚至毒品的机率却一直呈攀升趋势。特别是在法国,据2011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1%的法国青少年每个月至少有一次纵酒狂欢的聚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