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揭秘佛州“雪茄政治”:摇摆州如何左右美国大选

2012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在2000年那场最具争议的美国大选中,佛罗里达州成为了最终的“决定者”,成就了不多见的“少数派”总统小布什。时隔12年,它又一次成为了美国的政治焦点,这既是因为共和党党代会的“临幸”,也是因为手握29张选举人票的“摇摆州身份”。

  从“雪茄之都”到“政治之都”

  佛罗里达的坦帕湾不仅拥有佛州各地都有的美丽阳光、白色海滩和一年四季到处开满的鲜花,它还是今年的美国政治之都。因为,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在坦帕湾被正式提名,蜂拥而至的媒体、各州党代表以及利益组织把全美的目光都集中在这里。

  而坦帕也绝对不仅仅是一个风景宜人的海滨城市,它的选民人数同亚利桑那州和科罗拉多州的选民人数持平。

  “多样性”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坦帕湾采访最深的一个感触。佛罗里达人是美国的南方人、中西部人、东北部人,他们也是古巴人、巴西人、印度人和德国人。因为,坦帕湾的人口中,有2/3的人口来自外州,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出生在美国本土之外。

  “佛罗里达是美国的一个缩影。这不仅仅是种族的多样性,经济方面也有体现,”佛州州长杰布·布什说。和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一样,佛罗里达州被认为是重要的政治摇摆州。

  谈到佛州,就不得不说它的“雪茄政治”。“雪茄政治”说的不是抽着雪茄讨论政治,而是同佛罗里达选情有关的支柱产业——雪茄产业。在美国,有70%以上的雪茄来自佛罗里达州,而坦帕就有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雪茄工厂——J.C.纽曼雪茄公司(J. C. Newman)。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这些雪茄工厂在内的中小企业,在美国大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投票的过程中,占美国商业企业95%以上的中小企业的投票被看作是候选人的必争选票。本报记者在J.C.纽曼雪茄公司采访时的感受是,对美国总统候选人来说,要想得到这些中小企业主的支持,好像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百年老厂:谁不管我们就投他票

  “美国的每一位政客都需要钱,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需要钱,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是他们的‘钱袋子’,”J.C.纽曼雪茄公司总裁纽曼(Eric Newman)说,“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我们不会给任何一位候选人一分钱,除非他要亲自来我们的工厂,实地考察,倾听我们,同我们的员工见面。这样我们会给他们竞选资金,但是他们必须对我们的行业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比如说,我们和卷烟所属的烟草行业是截然不同的。”

  纽曼表示,始建于1895年的J.C.纽曼已经经历了四代人的变迁,而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雪茄产业本身、美国的经济和政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通常当地重要的中小型企业都对选情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每家中小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的就业和财政状况。

  “雪茄和政治是有联系的。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我们这个行业的监管。他们想管制我们如何销售以及流通的渠道,他们想决定我们的配方。就是说,他们想决定怎么管理我们的行业,这可不是一件好事,”纽曼说。

  两年前对佛罗里达州雪茄产业影响最大的一个事件,就是政府当时决定对雪茄提税,当地有两家雪茄工厂因此倒闭,500名工人立即失业,纽曼的企业雇佣了2人,但当时498名工人都没有了工作。

  “对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最大的威胁就是政府介入我们的商业和管制我们的企业。所以,哪位候选人说他将减少对商业的管制的话,他可能就是我们要支持的人,”纽曼说,“而那些要增加管制的,他们是不会得到我们的投票的。哪位候选人说,我会让你们自己负责,管理自己的企业,自己决定工人的薪酬,自己决定雇佣工人的数量。我们这些工人都有家庭,有房屋贷款要付。所以哪位候选人说,你们自己做决定,自己管理自己的企业,自己做自己的雪茄,我就选这个人。”

  佛罗里达州从未产生过一名总统候选人,连副总统候选人都没有产生过。但是,正是因为赢得了佛罗里达州,小布什才在2000年入主白宫。因此一直以来,两党总统候选人一直在佛州的竞选广告和攻击对方的广告上大手笔投入,也把赢得佛罗里达州的选票看得格外重要。

  有意思的是,作为美国第四大州,佛州不像纽约州和加州那么蓝(支持民主党),也不像得州那么红(支持共和党),扑朔迷离的选票去向也让每年的佛罗里达选情最有看点。而佛州手上的29张选举人票,或许又将在今年把美国搅得天翻地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