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非法贸易猖獗:谁该负责?(上)

2012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杂志》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杂志》报道编译  为了使数字更形象,全球的非法卷烟贸易额相当于第140位最大公司的收入,而在2010年据财富全球500列表显示,第140位公司制药巨头辉瑞的2010年的收入为50.009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这相当于乌拉圭和莫桑比克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如果每年保守增长10%的话,到2020年,将看到非法卷烟贸易共计为1300亿美元,将达到了现在第20位大公司的收入水平。

  为什么非法贸易如此吸引人?

  答案是高利润,纯粹而简单,这种产品的制造相对简单,因此假冒产品能令许多消费者满意,市场潜力很大。全世界的吸烟率在22——25%之间,每年增长2——3%,亚洲的增长能弥补西方国家的下降。即使在控烟力度最强的国家中,吸烟率仅略低于15%。禁令不是一个选择,过去酒类产品曾实行过禁令,导致犯罪组织在美国发展了一个可以与美国邮政服务竞争的配送系统,在80年后的今天还存在着。

  如最近在布鲁塞尔的高效消费者反映议会预计的那样,发达国家的烟民基础稳定,无论是否控烟了,大约为15%,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的人口在增长,在随后10年内,大约有10亿人进入了中产阶级,因此可以说烟草产品公司的前景还远未到惨淡的境地。在一些国家中,经过多年的下降后,如美国,根据疾控和预防中心的数字显示,我们看到吸烟率适度增长,因此开始进行大肆的控烟宣传现实吗?

  如果我们接受烟民的绝对数量在增加的观点,我们会真的担忧健康问题,然后工作应该聚焦于降低伤害的计划,而不是伤害他们。

  在过去数年中,烟草业和其供应链都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是政策似乎落后了。把易燃产品所取得的进步放到一边,仅仅列举无烟烟草的例子吧。尽管吸烟引起的疾病方面的健康数据使瑞典在欧盟成为“健康明星”,但是欧盟还没有批准湿鼻烟。

  可以承受的价格和税收

  在烟民的数量增加时,烟草公司为什么担忧呢?因为由于税收和关税,他们无法控制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决定——零售价格,导致对产品的承受能力,以及结果。卷烟的税收和关税很高,普遍达到了75%的比例,紧随酒类产品和汽油之后,是政府国库备受欢迎的贡献者。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中,尽管整体富裕了,但是贫富差距稳步扩大,不断增长的趋势是,此前舒服的中产家庭滑入到了穷困行列中,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因此,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可负担是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当经济危机加剧了他们的生存危机后,挫折为非法贸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任何不适当地提高税收,都导致部分烟民考虑他们的选择:能不能承担吸烟,能不能承担这个品牌,如果不能的话,转向廉价品牌(使制造商赚的利润少了,当然,国家赚的税收也少了),转向其他的产品类别,如自卷烟或者无烟烟草等等。

  消费者开始观望

  因此这是人们更容易转向替代产品,甚至转向非法产品的时候,特别是如果这不被看做是一种真正犯罪行为的话。在大多数消费者心中,从一辆卡车后面购买一套音响是犯罪,但是在伦敦购买一包乌克兰的万宝路卷烟则不这样认为,因为收税员“一直在背后抢劫你”。除了在最初的国家中至少要支付关税税票外,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些卷烟到底是什么,以及这种产品是否是假冒的,以及有没有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质量控制不清楚。对于所有的造假者来说,平装是一个大红包,因为人们会更容易改变购买决定,进入到价格敏感领域,产品没有了维系品牌忠诚度的差别。人们难以区别烟草产品,为便宜的产品打开了进入的大门,而不论产品的来源和质量如何。因此如果你想报复和惹恼烟草业,就这么做吧。如果你考虑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和平装可预测到的犯罪后果,那么请避开这种做法吧。控烟专家和健康专家的动机似乎有很大差异。

  不分青红皂白地提高烟税,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人们转向廉价产品和非法产品,使卷烟制造商们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会大规模地影响到税收和利润。考虑到本文开始提高的非法卷烟所造成的损失,这会使整个社会担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