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媒认为中国将在10—15年内涌现戒烟商机

2012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财富中文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财富中文网报道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长线投资的建议:10到15年内,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戒烟市场,涉及戒烟诊所、戒烟药物、周边产品及其他相关服务。

  戒烟也将成长为香港方兴未艾的医疗旅游业一个庞大的细分市场。香港医疗旅游业目前已经开始着眼于以服务大陆客人为主。

  或许你会认为这个想法异想天开,但在下结论之前,我们不妨先来考虑一下现实的情况。

  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消费者精明过人,见多识广,又比改革开放前拥有了更广博的知识、更高的流动性和更大的个人选择余地。

  但比较脱节的是,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卷烟产量和消费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业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及消费国。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国际市场份额已接近三分之一,远远超过其他国际烟草业的同行。

  卷烟消费出现这么巨大的增长,原因在于消费者对吸烟有害自身健康,包括二手烟会危害子女、亲人及他人健康的认识还异常匮乏。

  过去五年来,对食品安全、环保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已经成为中国城市消费者的主流心态。所有迹象也表明这种趋势方兴未艾。

  吸烟有害健康,人们不会永远忽视这个问题。尽管烟草公司不断声明和游说,但吸烟有害长期健康的医学证据已势不可挡。

  全球每生产十支卷烟,其中就有三支被中国大陆消费掉,而每100名大陆男子中就有67位烟民,比例之高在全世界仅次于也门和吉布提。

  更令人瞠目的是,世界卫生组织(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香港的高级政策顾问朱迪·麦凯称,中国有60%的男医生是烟民,吸烟率居世界之首。

  美国成年人中有20%是烟民,相当于4,580万人,而这个数字在中国是3.5亿,几乎占到全球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

  香港15岁及以上的烟民占总人口的11.1%,在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处较低水平。除了对烟草课以重税外,香港还禁止在酒吧、桑拿等室内区域以及主要公园和海滩吸烟。违例者将遭到1,500港币的罚款。

  根据其他很多国家的历史发展趋势,烟草消费模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大幅下降,因为消费者对吸烟的健康危害认识在不断加深,同时控烟法规、烟草税、卷烟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和禁烟措施都在不断发展。

  中国没有理由会成为例外。的确,2008年烟草企业为中国创造的税收达到4,500亿元人民币,还有约2,000万的烟农需要依靠烟草种植养家糊口。自1987年来,卷烟销售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税收来源,而且2003年以来一直维持着高达2位数的增速。

  但同时,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与此相关的治疗费用最终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部分专家预测,到2030年,这一死亡人数将达到350万人。

  随着认识的提高和禁烟规定的推进,越来越多烟民选择戒烟将是大势所趋。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70%的成年烟民都有戒烟的打算,其中一半在过去12个月内尝试过戒烟,但成功率仅为6%。

  特别是对长期吸烟的烟民来说,戒烟尤其困难,而这恰好会推动戒烟诊所、辅导课程和药物治疗(片剂、口香糖、戒烟贴、鼻腔喷雾、过滤器、电子卷烟)市场的发展。

  几年前的业内调查显示,全球戒烟市场的规模到2010年应达到26亿美元,而在发展中国家,未来5年(2011年至2015年)还将迎来每年13%的增长。这一预测的前提是中国目前的烟草消费模式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而一旦戒烟在中国形成气候,上述估计无疑显得非常保守。

  世界上生产戒烟药品的主要制药公司包括葛兰素史克(Glaxo SmithKline)、强生(Johnson & Johnson)、诺华(Novartis)和辉瑞(Pfizer)等。毫无疑问,中国企业无疑也会抓住这个商机。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于2011年10月宣布世界控烟中心将落户香港。该中心将汇集亚太地区的健康专家,接受卷烟戒断技能的培训。

  不要低估中国一旦形成戒烟潮可能会带来的投资潜力,因为这一天指日可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