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变相禁烟?夏威夷议员拿出惊人提案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美国夏威夷的民主党人理查德·克里根(Richard Creagan)近日提出了一项新的提案,提议将夏威夷的法定吸烟年龄逐步提高到100岁,从而有效地禁止这座太平洋小岛的绝大多数人吸烟。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迈克尔·西格尔称,未来五年在夏威夷全面禁烟的想法是乐观的。但克里根的提案可能会在立法机构被淡化,很可能会面临烟草业人士的反对。

  据BBC、《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等媒体报道,美国夏威夷的民主党人理查德·克里根(Richard Creagan)近日提出了一项新的提案,提议将夏威夷的法定吸烟年龄逐步提高到100岁,从而有效地禁止这座太平洋小岛的绝大多数人吸烟。

  BBC报道称,目前这只是一项提案,还需要夏威夷州立法机构通过,并且极有可能受到烟草公司的强烈反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克里根的这项提案并不包括禁止电子烟,咀嚼的烟草和雪茄。

  电子烟、雪茄被排除在外

  在2014年被选为议员之前,克里根曾是一名急诊医生,在那期间,他就靠吸烟来帮助他保持清醒。正因为如此,克里根希望把夏威夷已经很严厉的吸烟年龄限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他在提案中称,香烟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人工制品”。夏威夷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烟草每年将导致1100多名夏威夷人死亡,直接医疗费用高达3.36亿美元。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比酒精、艾滋病、车祸、非法药物、谋杀和自杀加起来还要多。”《财富》的报道中称,如果克里根的提案得到通过,那么该州将与不丹和土库曼斯坦一样几乎完全禁止公民抽烟。

  具体来讲,克里根提出的这项代号为HB 1509的提案建议将夏威夷的合法吸烟年龄在2020年提高到30岁,在2021年提高到40岁,在2022年提高到50岁,在2023年提高到60岁。到2024年,该州的人们需要100岁以后才能合法买到香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夏威夷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州人口为142.8万人,85岁以上的人口约为1.7万人,目前暂没有该州100岁以上人口数量的数据。

  克里根在接受《夏威夷论坛先驱报》采访时表示,一个“糟糕得离谱的行业(指烟草行业)把香烟设计成非常容易上瘾(的人工制品),并且还知道它的致命性。国家有义务保护公众的健康。”

  “(烟草)比任何处方药都更致命、更危险,并且更容易上瘾。在我看来,我的这项提案是把那些被烟草‘奴役’的人们从可怕的毒瘾中解放出来。”克里根补充道。尽管夏威夷的吸烟率在全美排名靠后,但克里根表示,他希望立法是因为税收和法规在阻止人们吸烟方面还不够有效。

  而之所以克里根将电子烟和雪茄排除在外,是因为他认为对吸烟者来说,电子烟和雪茄比普通香烟安全得多,尽管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警告称,所有烟草类产品都是有害的,都会导致癌症。NCI还补充称,吸烟是美国可预防疾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BBC报道称,美国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约是美国每年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克里根的提案外,夏威夷州的另外一项提案是把该州香烟的消费税从16美分/包提高到21美分/包,并且还要求州政府将香烟消费税资金用于卫生项目和相关研究。

  美国成年人吸烟率仅为15.5%

  其实,这并非夏威夷州议员第一次对吸烟的合法年龄“动刀”。2015年,夏威夷便成为美国第一个将合法吸烟年龄提高到21岁的州。同年,夏威夷州长大卫·伊格(David Ige)还签署了一项法案,禁止人们在国家公园和海滩吸烟和使用电子烟。其他将21岁设为法定吸烟年龄的美国州还包括加州、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俄勒冈州和缅因州,而在美国其他州,法定的吸烟年龄通常是18岁或19岁。另外,其他将21岁设为法定吸烟年龄的国家有新加坡、洪都拉斯和斯里兰卡等。

  《今日美国》报道称,美国成年人的吸烟率从2005年的20.9%降到了2016年的15.5%。18岁以下的青少年非法吸烟比例低于7%。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迈克尔·西格尔(Michael Siegel)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由于吸烟率越来越低,我们实际上可以开始考虑彻底禁烟,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到了可以让吸烟成为历史的地步。当有很大比例的人吸烟时,我们不能讨论这件事,因为那样的话受影响的人就太多了。”

  西格尔指出,未来五年在夏威夷全面禁烟的想法是乐观的。但克里根的提案可能会在立法机构被淡化,很可能会面临烟草业人士的反对。多年来,由于烟草业失去了过去那样强大的政治影响力,业内公司不得不进行整合。去年12月,奥驰亚(Altria)就以128亿美元收购了Juul35%的股份。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教授、烟草政策专家林恩·科兹洛夫斯基(Lynn Kozlowski)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则质疑克里根提出的提案是否能进一步消除人们错误的吸烟习惯。科兹洛夫斯基表示,他赞成将电子烟和无烟烟草排除在外,因为这两种产品是危害相对较小的替代品,但雪茄不应该排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