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日本:法治主导全民总动员禁烟

2015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法制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法制日报报道  日本禁烟活动最先开始于1978年2月18日民间自发推动的“嫌烟权”运动,经过近40年的努力,日本吸烟人群数量大幅减少。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2014年底日本成年男性的吸烟率已经下降到30.3%,约1500万人,这比1978年“嫌烟权”运动发起时的74.7%下降了将近一半。作为卷烟消费大国,日本禁烟能够取得成功,既是政府制定为数众多法律严禁吸烟的结果,也是日本国民共同行动、自觉遵守相关禁烟法律和规定,不断压缩吸烟者生存空间的结果。

  政府:完善禁烟法律

  为推动禁烟,日本政府和各地方自治体制定了大量的禁烟相关法律、条例对吸烟行为进行限制,比如《健康促进法》、《未成年人吸烟禁止法》、《劳动安全卫生法》、《大厦卫生管理法》、《铁道营业法》和《路上吸烟禁止条例》《交通机关吸烟规制》等。

  2003年5月,日本国会通过并开始实施的《健康促进法》第25条明确规定,要在学校、政府办公场所、百货商店及车站等人员众多的场所采取防止被动吸烟的措施。

  日本《未成年人吸烟禁止法》规定,不满20岁的未成年人不能吸烟,商家也不得向未成年人贩卖卷烟。如果商家不加辨别将卷烟出售给未成年人将被处以50万日元(约2.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如果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现未成年人吸烟而不加以制止,也将被处以罚款。日本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和自动贩卖机都有卷烟出售,为防止未成年人通过此种渠道获取卷烟,法律规定便利店在出售卷烟时要求购买者提供驾驶执照、医保卡等可确认年龄的身份证明。而要在自动贩卖机上购买卷烟,必须使用一种只有成年人才可申领的可以确认年龄的电子卡片,在自动贩卖机的扫描器上刷卡后才可购买卷烟。

  《路上吸烟禁止条例》是日本各地方自治体(市、区)制定的对在道路上吸烟行为作出限制的各种条文的统称,名称有《环境条例》《步行吸烟禁止条例》等。据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统计,目前日本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地方自治体通过了禁止在道路上吸烟的条例。东京千代田区从2002年起实施了禁止在街道上吸烟的条例,成为日本第一个实施该条例的自治体,此后慢慢延伸到日本全国各地。根据千代田区实施的《建设安全、舒适的千代田区生活环境相关条例》规定,区政府将组织专门人员负责在街道上巡逻,如果发现有在街道上吸烟的行为将被罚款2000日元。

  《交通机关吸烟规制》对在车站、机场、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设施内的吸烟行为作出规定,如果在明确禁止吸烟的上述场所吸烟,列车员将有权强制吸烟人下车,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可通知警察予以逮捕。

  民众:打造无烟社会

  日本禁烟之所以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日本国民积极参与禁烟活动及日本烟民的自觉意识。

  上世纪70年代日本吸烟盛行,男性成年人的吸烟率一度达到历史最高的83.7%,并且在当时日本的公共设施、餐饮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还都没有采取禁烟措施或设置专门吸烟场所。为保障公民的健康权、避免被动吸烟的危害,1978年在市民团体“为确立嫌烟权众人会”发起倡议,主张把“嫌烟权”作为基本人权予以保护,并明确“嫌烟权”包括三项基本权利,既“呼吸不被卷烟烟雾污染的清洁空气的权利”、“对吸烟行为明确表达不满的权利”、“推动社会要求对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采取限制的权利”。“嫌烟权”运动直接唤起了日本国民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推动了日本社会形成禁烟的良好氛围。

  目前,日本民众对政府采取的禁烟措施都持积极支持态度。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京政府有意通过设置罚款实现“禁烟化”,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就此进行了居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3.4%的人认为“应当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设置罚款”,22.2%的人认为“应当设置没有罚款的法律法规”,10.1%的人认为“不需要制定任何法律法规”,而在对不吸烟者的调查者中,赞同设置罚款的人数更是超过了60%。

  2013年8月12日,日本非盈利组织“日本禁烟学会”对宫崎骏的电影《起风了》中频繁出现吸烟场景发表的公开请愿书也是日本全社会致力禁烟的一个很好的事例。日本禁烟学会在请愿书中指出电影中在教室、职场、餐厅吸烟的场景过多,会对未成年人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并说“为什么一定要在这些场景中出现吸烟的画面呢,难道不能用其他表现手法进行替换吗”?

  此外,日本文化中“不给他人添麻烦”、“顾及他人感受”的习惯对日本烟民在公共场所、办公场所甚至家里自觉约束自己的吸烟行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日本烟民有一个习惯,若在室外抽烟的话,一般都会自己携带烟缸,并处理好自己的烟蒂。而在进入快餐店、饮食店、咖啡馆等餐饮场所时,一般都会先确定一下是否有吸烟区,如果禁止吸烟则绝对会遵守规定。

  社会:营造无烟环境

  日本的商场超市、政府机关、车站码头、医疗机构、中小学校、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都被列为禁止吸烟的区域,各种禁烟的标识随处可见,甚至在地面上到处都有禁止吸烟的提示,所以在公共场所几乎看不到有人吸烟。

  在日本公共交通工具内的吸烟行为也被禁止。在1978年掀起“嫌烟权”运动以后,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近一半的列车开始实行无烟化,到2007年起日本旅客铁路公司进一步加大禁烟力度,到2009年新干线的几乎所有线路都开始实行全面禁烟。此外,以前吸烟者可以在列车停车时到站台上猛吸几口烟以解烟瘾之苦,但到2009年起,几乎所有的铁路站台也都开始实行禁烟。目前,日本只有东海道山阳新干线和九州新干线设有允许吸烟的车厢。

  此外,日本很多地方还禁止在出租车内在吸烟。2008年1月,东京个体出租车协会和东京都出租车行业组织开始推动出租车无烟化,同时禁止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在出租车内的吸烟行为。

  日本在开展禁烟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吸烟者的需求。在日本娱乐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区域都设置有吸烟区,既让烟民解决烟瘾问题,同时保护不吸烟者远离二手烟的危害。在东京公共吸烟场所一般设立在室外、马路边,且设施一般都比较完善,除有醒目的“吸烟所”标志外,吸烟场所内部都有很完善的通风设备,并设置有烟灰缸和座位,环境非常干净、整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