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罗马尼亚非法卷烟贸易形势严峻(图)       

2015年11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自罗马尼亚加入欧盟以来,该国非法卷烟交易量虽然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

  罗马尼亚是欧盟重要的卷烟消费国之一,其卷烟消费量仅次于保加利亚。在本世纪最初的几年间,该国卷烟消费量曾达到每年400亿支。近几年,罗马尼亚每年平均卷烟消费量超过300亿支。很多人认为,该国卷烟消费量下降意味着这个市场发展潜力有所下降,其实不然。

  与其他较发达的欧盟国家相比,罗马尼亚国内卷烟消费税并不算高,然而其卷烟和石油的价格与该国居民收入相比相对较高。这样一来,罗马尼亚的卷烟价格甚至比奥地利的更高一些(一包20支装的普通卷烟,在罗马尼亚的零售价为3.6美元,当地一升汽油的价格大约为1.5美元)。因此,罗马尼亚有35%-50%的低收入卷烟消费者会到灰色市场上购买烟草制品。

  20世纪90年代,罗马尼亚的非法卷烟交易市场就十分猖獗。当时,在保加利亚工作的罗马尼亚人可以带一条200支装的免税卷烟和一瓶免税威士忌回家。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满载着免税卷烟和酒类产品的卡车在两国之间的无人地带疾驰。

  2007年1月,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后,发生在两国之间的卷烟走私有所减少,大部分免税商店都被关闭。自那以后,罗马尼亚的非法卷烟主要来自乌克兰、摩尔多瓦和塞尔维亚,并通过位于黑海的港口康斯坦萨进入罗马尼亚。

  本世纪初,罗马尼亚海关加强了对非法走私卷烟的查处力度,跨境走私逐渐减少,而国产假冒卷烟数量却不降反升。非法生产假冒卷烟的工厂多处于宁静的乡村,那里有古老的畜牧业,并有一些工业生产设备。在一些突击检查中,警察发现一些工厂的电费非常高。借着这个线索,一些开展非法卷烟生产的工厂被查处。

  过去10年里,在康斯坦萨地区,至少有3家非法卷烟制造工厂被查处;在罗马尼亚西部地区,至少有4处非法卷烟制造工厂被发现;在与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交界的地方,2个非法卷烟制造工厂也被查处过。这些非法卷烟工厂的制造商均冒充阿拉伯人或乌克兰人从事非法经营。

  据官方统计,2013-2014年,罗马尼亚灰色市场上的卷烟以50%的比例增长,占据整个国家烟草市场份额的15%-16%。
  假冒卷烟不仅造成烟草公司经济利益和政府财政收入损失,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危害。因为它们不像走私进入罗马尼亚的卷烟,至少是按照所在国家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的,而假冒伪劣卷烟则毫无质量保证。

  过去的数年里,罗马尼亚国家所属的5家卷烟厂关闭,留下了很多二手卷烟机。据报道,一条卷制—包装生产线所需要的成本,仅相当于一个4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长的集装箱里所有非法卷烟销售收入所得。大部分被查处的非法卷烟工厂都有半年到两年的生产时间,这意味着被曝光时,他们已经赚了很多钱。同时,非法卷烟工厂关闭了,却几乎没人为此坐牢。被查获的大部分设备都以低廉的价格进行了公开拍卖。人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些设备在其他地方可能会被重新使用。事实证明,罗马尼亚非法卷烟生产活动仍在进行中,每年为市场提供大约20亿至30亿支卷烟。

  最近,康斯坦萨港口管理局宣布查获了600箱某品牌卷烟,这些卷烟集装箱来自埃及,然而运输标志显示是纸巾。几层纸巾堆放在40英尺长的集装箱门口,其他地方则塞满了卷烟。据海关官员说,在5年前,他们也曾查获过一次类似规模的走私活动。

  尽管康斯坦萨港口管理局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然而很可能走私人员是故意让这些卷烟落入罗马尼亚海关手中的,其目的可能是为了另外一次更大规模的卷烟走私。因为在此集装箱中的卷烟基本都发霉、变味,已经无法吸食,附带运输单据上的资料甚至无法通过海关最简单的检查。尽管查获了这次走私卷烟活动,然而面对奸诈狡猾的走私者,罗马尼亚海关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