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析形势 明对策 展未来

行业部分境外企业负责人谈世界烟草市场新动向
2015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将“走出去”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指明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国家如是,行业亦然。多年来,中国烟草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在国际市场的突破,大力推进境外卷烟产销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效果。特别是在今年行业面临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时,提前布局国际市场更显意义重大。境外企业直面国际烟草公司竞争,身处国际市场消费环境之中,是中国烟草感知国际市场的神经末梢。《中国烟草》特邀请行业部分境外企业负责人,分析今年世界烟草市场形势,畅谈“走出去”的收获与启迪。

  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经理  洪树义

  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国际部部长  朴光石

  罗马尼亚中烟国际欧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赵冬清

  柬埔寨威尼顿(集团)公司总经理    刘道新

  老挝寮中红塔好运烟草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应奎

  分析发展形势 明确发展对策

  《中国烟草》:在今年国内卷烟市场遇到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拓展国际市场更显意义重大。就您所在市场而言,今年的发展形势如何?造成这种形势的原因都有哪些?

  洪树义:近年来,按照行业“走出去”发展战略,浙江中烟集公司之力努力把战略变为行动,在境外市场上有了一些长足的进步。2013年浙江中烟境外市场销售卷烟接近14万箱,“摩登”品牌在中东市场的销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利群”品牌在印尼市场继续摸索中式卷烟发展道路。2014年公司有望实现16万箱的境外销量。

  赵冬清:在传统欧洲卷烟市场管控日趋严格、寡头垄断竞争格局日益巩固的大环境下,罗马尼亚中烟国际欧洲公司不再只局限于罗马尼亚国内市场和传统发达的西欧市场,做出了“稳定罗马尼亚本土市场,重点拓展东欧前独联体、西亚北非等周边国家市场”的战略部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实现了“本土市场稳扎稳打,周边市场多点开花结果”。

  周应奎:今年以来,老挝卷烟市场环境复杂多变,老挝寮中红塔好运烟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挝红塔公司”)身处其中,既要求自我发展,又要面对对手的竞争。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夯实生产加工工作,着力开展当地有税市场卷烟销售工作,卷烟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分析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其中既有老挝红塔公司自身的努力,又与老挝卷烟市场总体环境密不可分。今年以来老挝加大对走私烟的打击力度,使得卷烟市场秩序逐渐规范,为卷烟市场销售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老挝红塔公司技改已经完成,卷烟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充分得到了消费者认可;随着当地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直接抽烟丝的消费者,已经有消费卷烟的经济能力,卷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同时老挝当地低档烟产品并不多,为老挝红塔公司的发展留下了难得的机遇。

  朴光石:吉林烟草工业朝鲜卷烟产销基地是国家局确定的行业五大境外卷烟产销基地之一,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在朝鲜的产销规模将首次超过20万箱,成为行业最大的境外卷烟产销基地。今年在平稳推进品牌发展的同时,吉林烟草工业稳步推进平壤白山烟草制丝线项目、大同江烟草易地改造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拓宽境外企业销售渠道,同时探索适合朝鲜国情的管理方式,由粗放型管理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中国烟草》:随着控烟形势的日益严峻,许多国外烟草公司将目光聚焦于“潜力市场”,而这些市场又是中国烟草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很有可能挤压中国烟草企业的发展空间。面对可能到来的竞争,中国卷烟企业应如何应对?

  洪树义:在国际控烟力度持续升温以及对烟草制品广告宣传限制力度不断加强的大环境下,卷烟总消费已呈下降趋势,而中东、印尼市场作为新兴的“潜力市场”,依然保持稳定上升的势头,已成为国外烟草公司的必争之地。

  中东市场中,“万宝路”、“登喜路”、“健牌”、“云斯顿”、“大卫·杜夫”以及“爱喜”等品牌不断挤压众多的本地品牌;而印尼市场由于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竞争更加激烈,菲莫国际凭借对“三宝麟”的股权收购,已成为印尼最大的烟草公司,2013年占据36%的市场份额,而“万宝路”更是占据了印尼白烟市场份额的76%(印尼市场中把丁卷烟之外的其他卷烟产品称为“白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浙江中烟在市场拓展、实体化运作和加强营销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和创造条件,不断做好入网、上柜和落地的文章,逐步在中东和印尼市场增加市场份额。

  周应奎:面对日益严峻的控烟形势和其他国外烟草公司的竞争,在东南亚国际市场开展卷烟拓展工作,公司面临着阻力增大、竞争日趋激烈等诸多不利因素。应对这些挑战,务必在技改研发与原料保障两方面推进发展。中国烟草境外企业设备大多是一些国内淘汰下线的机器,设备老化、陈旧,产品工艺质量较差。为了实现与跨国烟草公司竞争的目标,老挝红塔公司在2012年至2014年一直致力于设备技改工作,投入巨大精力,有效提升了产品保障能力;卷烟要发展,原料是基础,2008年以来老挝红塔公司坚持原料落地工作,种植面积和收购量逐年提升,同时公司近年来一直采取当地种植与国际采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开展烟叶原料工作,确保卷烟发展的原料需求。

  刘道新:当前,世界烟草企业已经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柬埔寨卷烟市场中国际烟草巨头企业产品云集。面对自由市场竞争,你进我退,此消彼长,是否拥有能够帮助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的关键性资源(如成本优势、质量优势、渠道优势或品牌优势等)对竞争胜负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较低的生产成本已成为威尼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在竞争对手低价压力下能够继续生存发展的重要原因。

  威尼顿新工厂将于今年完工投产,面对这一有利契机,我们将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发展战略等方面入手,逐步推进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并以产能增长为依托,坚持“立足柬埔寨、发展邻国、放眼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市场发展战略,实现产品营销区域性发展。同时要以柬埔寨市场为主导、广东中烟技术中心为支撑、海外工作站为平台、适应当地需求为目标,加强研发力度,推动产品创新。

  抢占蓝海市场 展望美好未来

  《中国烟草》:当前,世界烟草市场中卷烟产品销量已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其他烟草制品及新型烟草制品仍展现出旺盛发展势头,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洪树义: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禁烟力度不断加大和传统型烟草制品销量下降的影响,近年来以低温卷烟、无烟气烟草制品、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烟草制品实现快速发展,充分诠释了烟草产品的多样性和生命力。相对于传统烟草制品,新型烟草制品的出现不仅是一种技术变革,更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崭新的健康理念。尽管印尼和阿联酋市场由于政策的限制,一些新型烟草制品暂时处于非法地位,目前还不具备快速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我们也应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消费浪潮变化。

  赵冬清:不同风味口味的烟草制品、超细支卷烟以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都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并不是坏事。传统烟草的竞争固然重要,但一切事物的生命力都来源于创新。同时,创新领域、发现蓝海正是在海外市场起步晚、底子薄企业的巨大机会,罗马尼亚中烟国际欧洲公司也一直注重创新,我们除了上市长支烟、储备多种风味的产品外,更是成立了海外研发部和建立了海外实验室,并且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技术人才队伍。因此我相信,无论未来世界市场竞争多么激烈,一定会有中国烟草的一席之地。

  朴光石:由于目前朝鲜比较封闭,经济相对落后,市场上尚未出现新型烟草制品。但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民族比较崇尚时尚,接受新商品的能力较强。因此我们也必须做好必要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积极应对。

  《中国烟草》:在国际控烟形势日益严峻、新型烟草制品消费风潮兴起的今天,跨国烟草公司是如何应对的?有哪些值得行业企业借鉴?

  洪树义: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控烟形势的日益严峻,竞争正日益加剧,跨国烟草公司通过产能转移等途径,力求实现营业成本降低,提高利润率的目标;随着一些发达国家卷烟销量的下降,各跨国烟草公司加大了对非洲、中东等市场的投入,积极地开拓潜力市场;为了快速地获取市场、技术等,跨国烟草企业之间并购愈演愈烈。与此同时,跨国烟草公司对新型烟草制品研发的投入持续增加并持续加强创新,更值得中国烟草企业关注。

  具体到印尼市场中,相比我们,各跨国公司对产品的研发响应更加快速、营销手段更加灵活、快速应对政策变化,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印尼控烟新规实施后,一些公司马上就去掉了促销广告品上的商标、品牌、文字等内容,通过颜色的运用改变品牌识别和宣传方式。

  刘道新:目前柬埔寨市场中的竞争已经从原来拼资源为主的消耗型竞争,向拼产品品牌形象和队伍素质为主的硬实力型竞争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卷烟工业企业更要注重人员的素质要求、重视市场维护的基础工作。跨国烟草公司为了能够更深入发掘市场发展空间,将市场进一步细分,针对各细分市场推出不同档次结构的产品,迎合多样化消费需求。跨国烟草公司细分市场的精度、推出新品的速度,也非常值得威尼顿公司深入学习。

  赵冬清:近几年来,全球对烟草制品管控越来越严,税收越来越高,烟草制品差价越来越小……这些现象造成的后果,就是与跨国烟草公司的正面竞争越来越激烈。

  现在罗马尼亚卷烟市场已经基本没有高中低端的概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