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际烟草公司面临的下行压力与发展动力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草科教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科教网报道  世界主要烟草公司公布的近期总体业绩均显示有下滑趋势。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销量空间不断压缩,各大烟草公司冷静思考并积极应对。业绩为何下滑?如何应对下行压力,是并购扩张、人事变动,还是新品研发?下行压力能否变为发展动力?

  近段时间,世界主要烟草公司相继公布了近期业绩及动态。

  菲莫国际

  三季度,菲莫国际卷烟销量为2223亿支,同比下降0.4%。其中万宝路销量为726亿支,同比下降3.5%;蓝星销量为240亿支,同比下降0.6%;邦德街销量为120亿支,同比增长0.3%;百乐门销量为129亿支,同比增长9.3%;切斯特菲尔德销量为116亿支,同比增长25.9%。其他烟草制品折算销量同比增长7.6%,主要体现在细切烟丝类别。营业收入为79亿美元,排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21.6亿美元,同比下降7.7%。

  今年前9个月,菲莫国际卷烟销量为6411亿支,同比下降2.4%。营业收入为226亿美元,排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2.3%。

  三季度,菲莫国际市场份额在许多关键市场都呈现增长趋势,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奥地利、巴西、哥伦比亚、捷克、埃及、法国、德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荷兰、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沙特、西班牙和瑞士。

  11月5日,菲莫国际宣布从2015年种植季开始,从直接向美国种植户采购烟叶过渡到从联一国际等供应商采购。

  英美烟草

  今年前9个月,英美烟草卷烟销量为4950亿支,同比下降1.2%。其中,亚太地区销量为1500亿支,同比增长0.7%;在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销量稳定,为1680亿支;美洲销量为950亿支,同比下降2.1%;西欧销量降至820亿支,降幅为5.7%。烟草总销量(包括其他烟草制品折算销量)同比下降1.1%,降至5150亿支。

  同期,公司的5个全球动力品牌销售额同比增加了6.2%,其市场份额在关键市场继续提高。登喜路销量同比增长3.5%,在印度尼西亚、巴西和韩国市场增长强劲,部分增长被马来西亚市场销量的下降所抵消;健牌销量同比下降2.7%,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市场的萎缩,但部分下降被中东各国和日本的销量增长所抵消;好彩销量小幅下降;波迈销量同比增长7.7%;乐富门销量同比增长37.0%,这得益于在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和英国市场的强劲增长。

  按固定汇率计算,公司前9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由于大多数主要贸易货币的波动带来负面影响,按目前的汇率,公司总收入同比下降9.6%。

  “业绩报告反映了我们市场份额的增加及全球动力品牌的强劲增长。”英美烟草首席执行官尼坎德罗·杜兰特说,“尽管汇率波动影响了我们的业绩,但是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实现收益的良好增长。”

  日本烟草

  今年4月至9月的6个月,日本烟草的国内卷烟销量为535亿支,同比下降10.2%。公司在公布其合并业绩时表示,销量的下降是因为受到了4月份日本国内卷烟消费税提高的影响。国内卷烟销售总收入为3124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5元),同比下降7%。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1215亿日元,同比下降7.4%,部分下降被成本削减抵消。

  国际业务方面,4-9月份,日烟国际卷烟销量为1060亿支,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8%。公司的主导品牌——骆驼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6.8%,销量为135亿支。该品牌在欧盟成员国如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西班牙及土耳其销量的增长是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柔和七星的销量同比则有所下降,因其零售价格较高导致消费者选择低价卷烟是销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今年前9个月,日烟国际卷烟销量为2966亿支,同比下降4.9%,其中全球旗舰品牌销量同比下降2.2%,降至1943亿支。

  日本烟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泉光臣表示:“在日本,我们正逐渐从消费税上涨的影响中稳步恢复。尽管竞争加剧,但我们会努力提升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帝国烟草

  由于在俄罗斯和土耳其市场表现不佳,加之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市场份额减少,截至今年9月底的前12个月,帝国烟草卷烟销量降至2940亿支,同比下降7%。净利润为14.2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6元),同比大幅增长57%,增长部分来自成本削减。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降至266.3亿英镑。

  帝国烟草延续了削减库存的策略,目的是提高绩效、降低成本。预计到2018年,该策略将每年节省成本3亿英镑。

  此外,斥资71亿美元从雷诺美国和罗瑞拉德公司收购关键卷烟品牌的交易将改变帝国烟草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地位。“这是一次关键的战略投资。投资将使我们的利润来源多元化,并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帝国烟草首席执行官艾莉森·库珀说。

  奥驰亚集团

  三季度,奥驰亚集团卷烟销量为330亿支,同比下降近3%。公司在美国国内卷烟市场的份额上升了0.2%,升至50.9%。万宝路销量同比下降约3%,但其在美国国内卷烟市场的份额上升了0.1%,升至43.8%。

  5月份,公司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了6美分。由于较高的价格抵消了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三季度的利润略有上涨。

  同时,奥驰亚集团开始将眼光瞄准卷烟替代品,如电子烟、雪茄、鼻烟和嚼烟。其无烟烟草品牌如哥本哈根的市场份额有所提高,黑色柔和雪茄的销量涨幅超过9%。公司还表示,将继续扩大其电子烟MarkTen的销售,并计划在第四季度完成在全国的市场扩张。

  雷诺美国

  三季度,因为较高的价格抵消了卷烟销量的持续下滑,雷诺美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增至4.67亿美元。其产品所占美国国内卷烟市场的份额为26.6%,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公司的主导品牌——骆驼的销量为57亿支,同比增长3%;占美国国内卷烟市场份额为10.4%,同比提高0.4%。波迈的销量为55亿支,同比下降1.5%。

  旗下圣塔菲天然烟草公司主要生产无烟烟草制品,其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7%,占美国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也随之增长。其中,美国精神的销量为1.2亿罐,同比增长2.9%;灰熊的销量为1.01亿罐,同比增长0.36%;其他无烟烟草制品的销量为1130万罐,同比下降3.3%。

  此外,公司在美国推出Vuse品牌电子烟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11月初已在全国7万家门店销售,明年年初将会进行新一轮扩张。

  瑞典火柴

  三季度,瑞典火柴的销售额为34.16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0.83元),同比增长6%。不包括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在内(瑞典火柴持有其49%的股份),公司营业利润为9.8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

  同期,点火产品(火柴及打火机)的销售额为3.19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4%。由于较低的销量,打火机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同比有所降低;由于较高的价格及有利的汇率环境弥补了低销量的负面影响,火柴的销售额同比持平,营业利润略增。

  联一国际

  三季度,联一国际烟叶销量为1.07亿千克,同比下降17%。烟叶平均售价为每千克4.6美元。利润同比下降15.8%。

  其业绩报告分析认为,全球烟叶市场供过于求是导致第三季度烟叶销量及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巴西烟叶产区气候状况不佳也是公司业绩下降的影响因素。

  环球烟叶

  三季度,环球烟叶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29%,利润也降至2860万美元。

  环球烟叶在其业绩报告中分析认为,全球烟叶供大于求是导致公司销售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治·弗里曼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由于烟叶市场供过于求,一些大客户推迟了原定的发货时间,使得公司本季度业绩出现下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