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趣味烟草 > 正文

烟斗收藏不断升温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报道 作者:W·奇斯·摩尔
A+ A


美国芝加哥烟斗展(Chicago Pipe Show)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性烟斗展,最早两年举办一次,后来变为一年一次,每年的展会都会吸引全世界烟斗收藏爱好者的目光。图为展会现场。

  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报道  烟斗不仅是实用的吸烟器具,选材考究、做工精致的烟斗还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在欧美,烟斗收藏已有悠久的历史,而现在,烟斗收藏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

  我在1986年开始使用烟斗抽烟。当时我刚刚读完一本英国作家克利弗·S·刘易斯的传记。在这本优秀的作品中,作者多次描绘刘易斯和一些朋友聚在一起抽烟斗的画面。很明显,在这本传记中,抽烟斗是故事中至关重要的场景。在一些电影中,烟斗也随处可见。你能想象《魔戒》中霍比特人不再拿烟斗吗?我把这些告诉了我的太太,很快她就给我买来了第一支烟斗。这个石楠木烟斗上唯一品牌标志是“法国制造”。此后,我开始收藏各式烟斗,爱尔兰制造的彼得森烟斗、丹麦制造的斯坦维尔烟斗、英国制造的登喜路烟斗纷纷入手,我也开始以最为认真和投入的态度来研究这项“爱好”。

  一切开始于烟草在欧洲的传播。在那里,工匠们制造了我们今天熟知的烟斗。从巴黎到莫斯科,从布拉格到哥本哈根,从克拉科夫到柏林,各种烟斗都有着优美的造型和多样的功能。当然,各地不同的文化总能带给当地烟斗一些与众不同的内涵。匈牙利的朱利叶斯·维兹根据来自登喜路的灵感,用他自己的风格雕刻了祖鲁烟斗。同样是直杆烟斗,由德国科尼利厄斯·曼茨制作的烟斗无论从外观还是手感上都与俄罗斯的谢尔盖·艾拉罗夫制作的大相径庭。丹麦的泰迪·克努森制作的烟斗给人一种郁金香的感觉。每个工匠都会从自己的视角来制作烟斗,而正是这每一个视角的不同带给了烟斗不同的特点。在过去十年里,俄罗斯和波兰见证了许多伟大烟斗制作大师的出现,他们赋予了烟斗独特的艺术性。

  如果你是一位烟斗爱好者,你可能对法国的圣·克劳德地区感兴趣,这里是布鲁耶尔烟斗的诞生地。传说一位从圣·克劳德地区来的商人到阿尔及尔附近旅行,他买了一些非常轻质的、多孔的木头,打算用来做工艺雕刻。在把这些木头带回圣·克劳德地区后,很快意识到它们是制作烟斗的绝佳材料。此后,圣·克劳德地区便以烟斗制作而闻名。在上世纪20-70年代,该地区的小村庄里生产的石楠木烟斗数量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我在上世纪90年代去过那里,看到了一堆又一堆刚刚制作好的石楠木烟斗在许多古老的建筑阁楼上摆放着。历史上有一段时期,该地区几乎所有建筑都曾用来存放石楠木烟斗。当圣·克劳德地区的烟斗已经转型为使用其他方式来制造的时候,烟斗仍然是这座城镇的象征。

  爱尔兰也有与烟斗有关的故事。当我前往都柏林拜访时,我在彼得森原装烟斗工厂里看到了传统工艺迸发出的新鲜活力。让当地人自豪的是,早在1800年他们就开始制作烟斗了。各界的赞誉让他们的烟斗广受喜爱,并且风靡世界。在英格兰,我造访了登喜路烟斗工厂,目睹了他们在制造烟斗时倾注的心血。该工厂的创始人阿尔弗雷德·登喜路为了使烟斗更受欢迎,给烟斗的设计与制作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在丹麦,许多烟斗雕刻师的作品让我更加确信烟斗不仅仅是吸烟工具,而且还具有独特的艺术与人文价值。

  自19世纪以来,欧洲和斯堪的纳维亚已经深深影响了全球特别是美国的烟斗收藏。美国人非常喜爱登喜路、彼得森、库奴维奇、依瓦森等烟斗。今天,美国的烟斗收藏者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收藏者一样,正在努力寻找上佳的烟斗,他们甚至列出清单,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心仪的烟斗。如果恰有机会在美国参观一个烟斗展的话,你一定要去芝加哥烟斗展会。在那里,你能看到正在努力学习烟斗雕刻艺术的美国人,以及从丹麦、俄罗斯和中国来的雕刻师。也正是在那里,不断有新晋收藏者慕名前去,补充他们的藏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