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烟叶 > 正文

GAP助力三大洲烟叶种植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小康编译自《亚洲烟草》
A+ A

  欧非亚三大洲在烟叶种植领域有不少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实施系统性的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简称GAP)。烟叶种植领域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曾经存在的鸿沟很大程度上被消除——全球化使各大洲的举措看起来极为相似。这是一件好事,因为GAP在提升成本效益、烟叶产量、烟叶品质和保证价格稳定方面非常重要。GAP的许多目标,也与农业劳动实践项目(Agricultural Labor Practices,简称ALP)和烟叶可持续发展项目(Sustainable Tobacco Production,简称STP)紧密相关。

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的烟农正在做移栽准备工作。

  欧洲

  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烟农遵守GAP可享福利

  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Trasformatori Tabacco Italia)目前有174个成员,其中约73%位于意大利中部的翁布里亚省,其余位于威尼托。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推动实施GAP。

  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的GAP鸿沟基本消除计划2017年启动,在加入了ALP和STP等项目之后,GAP目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该合作社每年向成员发布内部指导规范,现场技术人员随后监督实施情况。烟农成员每年会在一对一的会议上收到报告,讨论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并在必要时接受建议进行调整。

  “烟农们非常热情,100%都在参与这项计划。”该合作社总监吉尔伯托·米力(Gilberto Milli)表示,向烟农推广GAP非常顺利。合作社当前实施的GAP涵盖了从烟种挑选到烟叶烘烤的各个环节,旨在全方位改善烟叶种植。例如,根据当前的土壤条件精心选择烟苗,可以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施肥管理可节省成本,保护地表水和地下水;根据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中心(CORESTA)规定使用农药,有助于减少土壤污染和叶片污染;正确的烘烤方法不仅能降低能源成本,还能处理好烟叶灼伤或霉菌生长等叶片缺陷。他们还将在2021~2022种植季进一步推广节水措施。由于低尼古丁烟叶市场需求增加,该合作社已开始研究将更多土地用于种植合适品种的可行性。

  坚持遵守GAP并参加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的项目,可为烟农带来很多福利。例如,合作社会为烟农提供经济援助,烟农通过合作社购买的化肥和农药价格也比自己购买便宜得多。米力表示,合作社为约70%的烟农会员提供烘烤设施。如果需要,合作社还会在旺季协助雇工,并提供种植机械。不过,不遵守GAP也会受惩罚。烟农如果未能达到约定的质量标准,烟叶价格会被压低,甚至可能会被拒收。

  有意思的是,意大利烟草加工者农业合作社的GAP目录主要是由合作社的农艺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地区监管机构发布的一般农业法规指导制定的。“并没有专门国家机构规范烟草种植和发布相应的指导规范。”米力说,“地方机构发布的GAP指南,主要针对一般农产品的生态安全,与作物类型无关。”

  非洲

  托雷布鲁投资公司:重视持续全面培训烟农

  过去几十年来,马拉维和津巴布韦一直是全球重要的烟叶供应国,烟叶产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原因之一就是烟农遵守GAP承诺。许多本地公司,例如总部位于哈拉雷的托雷布鲁投资公司(Torryblue Investments),是全面实施GAP的推动者之一。“规范的主要目标是持续提高烟叶产量,同时通过提高品质获得较高盈利,改善烟农的生计。”托雷布鲁投资公司营销经理佩图尼·驰提约(Petunia Chitiyo)总结道。

  GAP项目重视基础知识,因此,托雷布鲁投资公司工作的重点是推广最关键的基础知识。先是对烟农进行初步培训,然后监控过程的合规性,最后评估措施的影响,并在必要时采取纠正措施。该公司最新的GAP目录是在2018年引入的作物灌溉支持规范。驰提约说:“干旱天气频繁出现,启动和实施灌溉支持计划是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关键。”

  与非洲地区大多数同类公司一样,托雷布鲁投资公司每年与多个中小型农场签订合同。驰提约解释说:“我们根据土地所有权和烟草种植经验,以及他们过去向烟草业营销委员会(TIMB)备案的烟草生产记录,精心挑选农场。”

  驰提约表示,确保烟农遵守GAP并不难。“而且,即便偶尔出现问题,我们经验丰富的农艺师团队也能够为他们提供建议和支持。”此外,他们还提供经济援助以及农药、烘烤燃料和物流服务。驰提约指出:“最重要的工作是进行持续的培训,让烟农了解如何有效利用规范和物料供应。”

  现场管理人员韦伯斯特·姆贝维里(Webster Mbeveri)说,某些举措也为环境保护铺平了道路。他说:“为了减少森林砍伐,我们鼓励烟农不再使用木材烤烟,而是改用燃煤或电加热的烤房。”同时,鼓励烟农在各自的地区种新树,这也是TIMB一直提倡的项目,TIMB的目标是每年向全国烟农分发30万棵树苗。“我们还敦促所有烟农实施土地保护和废弃物管理措施。”姆贝维里补充说,“TIMB和政府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提高烟农的意识,大力推进实施烟叶种植方方面面的培训计划,通过稳步推进灌溉、干旱地区生态恢复工程等措施来确保烟叶生产。”

  亚洲

  联一国际:基于三个支柱推进项目

  精心制定的GAP是联一国际管理策略的一部分,这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每项GAP措施都是基于对烟草种植地区风险和趋势的仔细评估,然后不断调整和改进以满足不断变化的要求。”联一服务泰国有限公司亚洲区域农艺总监莱安德罗·西尔维拉(Leandro Silveira)说。据他介绍,联一国际的全球可持续性计划基于三个“P”支柱:即生产者(Producers)、人(People)和地球(Planet)。自该公司2002年正式采用GAP以来,在亚洲实施了许多基于这三大支柱的项目。

  例如,在过去5年中,联一国际在开展森林和木材管理活动期间,在亚洲种植了约60万棵树苗。在印度尼西亚,人们传统上使用煤油烘烤烟叶,大约在12年前,开始使用以木材为燃料的烘烤炉。西尔维拉说:“我们与印度尼西亚的签约烟农合作,成功将全部烤炉燃料换成了棕榈壳。”这为烟农节省了30%的成本,保护了大约100万棵树。

  废弃物管理是联一国际在亚洲实施GAP和STP的过程中,成功解决的另一个问题。作物保护剂包装瓶若不妥善处理,会对烟农的健康和环境带来风险。从2014年推出该计划以来,联一国际已从合约农场收集了近800万个作物保护剂包装瓶,并进行了安全处置。

  此外,生产成本、劳工管理和效率问题,同样是联一国际在亚洲的关注点:

  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为烟农提供手持耕种机,比手工耕种节省了75%的劳动力。

  在印度尼西亚引进切叶机,比手动切割节省了90%的劳动力。

  在印度尼西亚推广散叶整包捆扎的方式,每公顷可为烟农节省约12个工作日。

  弗吉尼亚烤烟烘烤转用棕榈壳燃料和气化炉后,印度尼西亚每公斤干烟叶可节省38%的能源。该公司目前正在缅甸推行类似措施。

  针对香料烟叶,联一国际引入了穿线机,比手工穿线的人工成本降低38%。

  最近,该公司开始尝试推广烟苗移植机,预计可减少使用31%的劳动力。

  ……

  联一国际会对当前的举措不断审查和调整,以提高烟叶品质,为亚洲地区的合约烟农及其社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