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法律诉讼 > 正文

俄罗斯禁烟从青少年抓起

2013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日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2月18日报道,俄罗斯卫生部宣布将从今年开始,在每年进行的未成年人体检中加入一项测试,用来检测10岁以上的中小学生是否吸烟。据介绍,政府将投入35亿卢布(约合1.16亿美元)以检测和分析2670万名学生呼出气体中一氧化碳浓度和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的含量。

  此外,俄政府还从立法层面上加强烟草管理。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2日三读通过的禁烟法案规定:从今年6月1日开始完全禁止在大中小学校、医院、饭店、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吸烟,到2014年禁烟场所的范围可能还将扩大;同时,禁止烟草企业举行抽奖活动和赞助节日,且商家禁止在商店橱窗中展示卷烟,只能打出烟草的价目表。俄联邦委员会将于20日审议该法案,不出意外的话,法案将于近期通过并生效。下一步杜马准备出台具体措施以惩罚违犯法律的烟民,如在公共场所吸烟可能将被罚款3000卢布。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共有4400万人吸烟,约占总人口的1/3,平均每位烟民每月在吸烟上的花费达到567.6卢布。每年由于吸烟而患病致死的俄罗斯人有40万。同时,俄罗斯还是青少年吸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俄社会组织“青少年吸烟问题委员会”介绍,2012年约有31%的俄罗斯青少年吸烟,而1999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48%。青少年烟民的平均开始吸烟年龄为11岁,有些人甚至7岁就开始吸烟。很多人吸烟的理由只不过是认为“这很时尚”或者是“受身边的人感染”。他们中有人最多一天能抽十几根卷烟。虽然俄罗斯法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但是该法律显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

  正因为如此,禁烟在俄罗斯迫在眉睫。在12日国家杜马投票中,仅有1人投了反对票。根据俄新社的数据,支持在工作场所、医院、教育机构等地方禁烟的俄罗斯人超过80%,赞成禁止一切形式烟草广告的人达到83%。俄卫生部希望,在国家禁烟措施的支持下,到2020年俄罗斯成年人口吸烟率能从现在的39%下降到25%。

  政府的一系列禁烟举措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列甫琴科是一所学校的副校长,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现在尚未见到法律全文,但个人对禁烟法案和即将出台的测试表示支持。如果今后进行这项测试,学校将对吸烟学生的整体数量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他还指出,在欧洲很多国家都颁布了严格的禁烟令后,烟民数量大大降低,他希望在政府出台各项严厉措施后能收到同样的效果。在青少年禁烟方面,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季度”青少年复健中心专家戈特里普表示,未成年人禁烟需要父母和专家共同努力,因为如果家庭中父母吸烟,那么让孩子禁烟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父母需要以身作则。

  禁烟法案也引起了部分烟民的抗议。有人抱怨法律过于严厉,要求政府在烟民与非烟民间寻找平衡。然而,一位名叫“克塞尼娅”的网民反驳道:“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烟民在污染空气,让别人忍受烟雾的同时要求别人尊重自己的权利呢?”有国家杜马议员还提出更为严厉的禁烟建议,认为吸烟者除了在自己的房间和汽车内可以吸烟,其他场所均应禁止吸烟。专家认为,鉴于现在俄罗斯烟草厂商实力强大,禁烟法案真正发挥效果很可能需要5至7年时间,而在禁烟之外,向民众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相当重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