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烟草舆情 > 正文

原来烟草的收入没有传说中的“辣么高”……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老张
A+ A

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1月8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公布中国烟草总公司2019年度工资总额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9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人数51.6万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67万元。

600C79FCD2EAF62BB9642882D7BAD47D2A3CB64D_size195_w1080_h472.png

B1ED13F38C915718F2B65A67EBCACA8425377349_size80_w1080_h472.png

我滴个麻麻耶,这么高?怪不得每年毕业季,烟草招聘会成为大家的“热门之选”呢。

图片3.png

社会上一直有个说法:“三行一保,不如烟草”,说的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工资远没有烟草公司工资高,这就让我们普通人带着羡慕的眼光看待烟草员工。从这些数据看,这的确是“高高在上”了。再搜搜,还有比这更高、更好、“更厉害加怕怕”的行业收入了吗?


眼睛想旅行,就再翻翻看,“钱掌柜”——银行的效益、员工的收入怎么样呢?据每日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过去一年,36家A股上市银行总共支出的员工薪酬达7604亿元,人均31.6万元。按照银行不同性质来看,股份行人均薪酬最高,达到48.24万,国有大行则以26.87万垫底。中行人均薪酬24.33万元,在36家银行中垫底。一位朋友在银行做高管,他的话应该代表了真言无假:过去几年,不断有国有大行员工向中小银行流动,不得不说,薪酬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

图片4.png

图片5.png

我还关注了一直习惯用来和烟草比较的“两桶油”的薪资待遇情况。员工总共近48万人的中国石油,2018年员工平均费用为30.24万元。而中国石化2018年报显示,按照总员工数量超过42万人计算,则平均薪酬为18.35万元。不愧为大学生毕业后的梦想之地啊!

图片6.png

另外,我关注了下,国内多所名校陆续发布了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各校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也随之公布。

图片7.png

该报告介绍,南京大学2020届被调查毕业生中,平均薪酬为17.83万元/年,和2019年的年薪均值相比,上涨了3.21万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透露的数据,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54人,直接就业14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39.83%,平均年薪 17.08 万元。


同样是本科毕业生,再想想自己,我们之间的差距肿么就这么滴大捏?!

图片8.png

果然收入是一个更比一个高,“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节奏啊。这样认真算下来,烟草的高收入还是真的“辣么高”吗?我看也未必尽然。很明显烟草收入比银行业低,与通信软件业相当,也是南京大学2020应届博士生就能达到的,和“两桶油”相比也很逊色啊。烟草这样的真不能算高,与传说中烟草高收入有差距。


我一个亲戚在烟草工作,每次问他工作收入如何?他总是回一句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难得糊涂。”我羡慕他,希望他收入高,我买房或有急事的时候还可以多一处借钱的地方。可是这样一搜索,几方一比较,我张开的嘴还是闭上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在路上,勒勒裤腰带,挤吧挤吧就过去了。

图片9.png

有人开玩笑,烟草是个百搭行业。经济好了,烟草高端需求旺盛。经济下行、低迷了,也需要烟草慰藉。就是这疫情防控的当下,躲在家里,也需要一根烟烟的温情陪伴啊。少不了,离不开,这就是现实。至于传说中的烟草收入“辣么高”,还是让现实去回答吧。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