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探索“双向闭环”目标绩效管理

——以广东中烟湛江卷烟厂为例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湛江卷烟厂 作者:莫培跃
A+ A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卷烟厂近年来坚持以产品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考核为支撑、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双向闭环”贯穿目标绩效管理全程,稳步推进管理改革,有效构建以产品为中心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

湛江卷烟厂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原则,研究制定目标绩效管理实施总则,修订完善工艺质量、生产运行、设备计量、现场管理、安全管理、预算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7个专项考核实施细则,自主开发1个目标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逐步构建起“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考核自下而上层层支撑”的“双向闭环”管理模式。

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

湛江卷烟厂以产品为中心向外拓展分解指标,针对工厂年度十大重点目标,由工艺质量科牵头抓总,制丝车间、卷接包车间主体实施,生产、设备、储运、信息、动力等部门按职能分解指标,其他部门全方位提供服务。如基建设备科分解形成的导致制丝断流、加香加料变异系数不达标等的设备故障指标;储运科分解形成的原辅材料供应质量合格率、准时率等指标;信息科分解形成的年度制丝数据断流发生次数、生产核心系统保障等指标;动力车间分解形成的水、电、气、汽供应质量和持续性生产指标等。

为纵向到底分解深化目标指标,湛江卷烟厂还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指标管控颗粒度,各部门分解好厂级目标后,继续往下分解,明确职责,强化管控,及时纠偏,以支撑部门年度目标顺利达成。如行业和公司包装与卷制质量抽检得分这项指标,从厂级分解到车间后,车间再分解到机台,形成烟支重量标准偏差合格率、烟支圆周合格率、烟支长度合格率等考核指标,每月对各个机组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同时,考核结果与各机组的机长、辅助工、维修工等人员月度绩效直接挂钩。针对个别不能量化的定性指标,则按照职责分工逐级分解到班组,并通过目标卡、员工工作周记进行跟踪考核,做到“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通过建立健全目标多维度分解管控机制,各部门能够切实围绕厂级年度目标任务,立足本职,主动加压,为目标顺利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考核自下而上层层支撑

要实现工厂年度目标,就必须监督阶段性目标实现情况。为此,湛江卷烟厂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生产分析会,对落实公司工艺质量分析会要求、生产过程情况、市场反馈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和分析,常态化开展质量防差错演练、工艺质量巡检、专项检查,基于“细节为王”推进生产工艺全流程系统化诊断,通过找短板、立标准、建机制,以点带面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自主开发目标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目标月度分解、调整、监控、反馈、考核等流程,实现信息高效流转,满足每月计划编制、进度跟踪、考核反馈等管理需求,使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实时联动。

湛江卷烟厂每年制定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明确分数构成、考核周期、考核流程、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部门既密切关注过程,又紧紧抓住结果。为鼓励各部门针对短板事项设立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指标,研究设计指标“难度系数”计算模型,即指标难度系数=该指标分值/该指标近三年平均得分,各指标难度系数加权之和即为部门年度目标难度系数。这样设计后,各部门要想获得高分值,那就要选择具有挑战性的短板指标作为年度目标进行攻关。实施年度目标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充分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了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双向闭环”目标绩效管理给湛江卷烟厂产品质量提升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近年来,顾客有效投诉率大幅下降,包装与卷制质量明显提升,制丝过程四大关键指标持续优化,2022年创下连续五个月制丝数据无断流的记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