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福建厦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推进“五个厦烟”建设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娜、吴国荣
A+ A

新一年的阳光洒向鹭岛,送货车一路前行,来到福建省厦门市海丝新晟三兴烟酒店的门口。

“感谢你们,这么快把烟送到了。春节就要到了,最近店里的卷烟销售比较好,烟草公司的服务越来越好了,给力!”店主卢建超笑容满面。

零售客户认可,体现着“五个厦烟”建设的成效。2022年以来,厦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推进责任厦烟、活力厦烟、平安厦烟、效率厦烟、爱心厦烟建设,在此基础上鼓起创新发展的风帆,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不断取得发展新成果,以奋斗之笔为刚刚过去的一年写下生动注脚。

聚合力下好“一盘棋”

“站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2022年年初,厦门市局(公司)党组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打造“五个厦烟”的年度工作思路。

一年来,对接福建烟草商业改革创新专项工作,厦门市局(公司)明确“凝聚打造‘五个厦烟’的共识与合力”的攻关任务,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汇聚起勇毅前行的坚实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厦门市局(公司)认真落实“高质量党建引领创第一、高效益增长争第一、高效率提升保第一、高素质队伍排第一”要求,在实践中践行企业“实”文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他们将“五个厦烟”建设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创新等各项工作中,组织开展“大家谈”“青年说”等活动,使全体员工在广泛讨论中统一思想、在查摆问题中改进提升。

厦门市局(公司)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2年工作主线,应用短视频传播党的好声音和企业发展正能量。其中,两部短视频分别获评省委网信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主题短视频竞赛普通组二、三等奖,相关短视频在新华网平台累计播放360万次。

厦门市局(公司)党组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把准政治方向,聚焦重点任务。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专业优势,立足部门职能开展课题攻关,引导党员在业绩上创先争优、在服务上走在前列。

厦门市局(公司)党建工作处负责人、工会副主席郑田文表示:“大船开动离不开众人划桨。我们坚持让优秀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把优秀骨干发展成为党员,让党员在企业重点难点工作中主动靠前、带头攻坚。”

2022年以来,厦门市局(公司)坚持同向发力、多措并举,以“五个厦烟”建设凝聚起“上下一盘棋”的共识,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破难题彰显硬功夫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厦门市局(公司)着眼影响企业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堵点难点问题,明确“10+N”重点任务,党组成员分别领题攻关。

在重点项目攻关中,厦门市局(公司)围绕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数字营销、数字专卖、数字物流、数字连锁、要素支撑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基于多源时空数据的全要素数智营销解决方案”“卷烟非烟精细化运营大数据分析”“经营管理分析业财一体化系统”等研究,数字化转型有效助力了业务工作开展。

2022年10月,厦门市局(公司)举办首届数字专卖技能竞赛,多个创新小组带着课题成果走上发布台,用一个个创新模型与数字工具赢得了现场评委的点赞。数字化模型在专卖案件查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专卖治理效能。

作为行业卷烟二维码统一应用项目试点单位,厦门市局(公司)充分发挥责任厦烟、活力厦烟、效率厦烟的优势,主动担当、创新作为,率先完成分拣线二维码生产性验证“双100%”目标,实现标烟线、全品规烟线“双验证”,完成与国家局“一号工程”对接,为行业二维码统一应用推广提供了实践依据。

在管理创新探索中,他们打造创新工作室,让工作室成为骨干成长的“练兵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创新创意秀”“导师一点课”等活动,为年轻员工搭建了充分展示才能的平台。

……

驾舟扬帆天地阔,厦门市局(公司)员工创新热情被充分激发、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新优势赋能新征途

回首2022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市局(公司)企业发展的新优势不断显现——

这一年,科技项目、创新应用、QC课题攻关等方面均有突破,其中两个QC课题分别获评行业质量管理课题发布二等奖和福建烟草商业系统一等奖,1个科技项目获评福建烟草商业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一年,稳经济、稳就业、稳市场等全方位贡献达到新水平,辖区卷烟市场净化率继续提升,客户综合满意率达93.6%,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零售客户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持续为青年员工搭建成长平台,畅通青年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深化管理创新导师制,以“师带徒”模式强化创新人才培育,辅导内容涵盖科技项目、QC课题、标准化建设等方方面面,持续壮大企业发展的“先锋力量”。

融入“爱心厦门”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厦门市局(公司)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2022年以来,他们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在“三角梅”爱心助学活动中累计帮扶60多名困难学子,参加全市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3场次。

在企业内部,厦门市局(公司)持续推进员工心理援助“幸福计划”,关心女员工需求,为困难员工“雪中送炭”。

“提升厦门烟草商业软实力,重点在人。我们将始终把握人这一根本,以现代化烟草企业建设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厦门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黄端启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