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四个贯穿始终”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威海市局 作者:尹文龙
A+ A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创新诚信文化,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国家局部署要求,近年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贯穿企业治理、市场管理、客户服务全过程,不断营造重诚信、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坚持“信用管理+信用服务”双轮驱动,构建起诚实守信的卷烟经营环境、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具体做法主要体现为“四个贯穿始终”。

完善机制 将激励约束标准贯穿始终

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突出“征信”与“用信”联动,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零售客户行为,以信用促自律、以自律筑信用。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建立卷烟零售领域信用评价机制,规范信息采集流程,建立信用信息管理卡,形成“一户一档”,实现守信信息、失信信息采集的常态化管理。建立激励诚信行为机制,推动卷烟零售领域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在更广泛领域应用。构建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和修复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投诉制度,帮助失信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形成“知错改错”的良好氛围。建立信用“红黑名单”机制,将诚信模范主体纳入“红名单”,在法定权限内采取相应激励措施;将严重失信主体纳入“黑名单”,在法定权限内采取相应惩戒性约束措施。

差异管理 将奖惩适当原则贯穿始终

通过守信激励,在终端改善、品牌培育、客户培训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新办、变更、延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工作中,根据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根据信用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等级,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零售客户,在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加强失信约束和惩戒,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日常监管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开展零售终端改造、品牌培育、小组活动、客户培训等活动中,对失信主体予以必要的限制和警示。

融合赋能 将服务管理目标贯穿始终

将信用体系建设与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有机结合,以诚信互助小组公约为依据,发挥诚信互助小组在联系、动员、管理零售客户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强化诚信互助小组的守信自律和履约自治功能。加大信用知识普及力度,将诚信教育贯穿零售客户服务和培训全过程,营造“守信者荣”的浓厚氛围。开展诚信典型评选,大力弘扬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提高诚信的影响力、渗透力、引导力。制定信用管理服务工作规范,明确专卖、营销人员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工作职责、管理标准、服务流程等,推动信用管理有序运行。

融入社会管理 将信用应用联动贯穿始终

制定计分评级规则,构建“统一计分、统一分档”模式,形成计分体系。建好零售客户信用档案,将信用信息及时传输到政府部门搭建的社会信用管理平台,确保零售客户信用信息应入尽入社会信用管理系统。在社会层面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让信用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考量因素。在依法依规对涉烟违法行为作出处理的基础上,建立失信主体名单。与政府部门开展合作,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管理机制,在与政府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功能嵌入行政相对人监管工作流程中,扩大信用信息的使用覆盖面。

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覆盖面广、协调互动强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信用体系建设领域问题复杂、工作涉及范围较广、相关制度不健全等困难和瓶颈。当前,在全省系统向高质量发展第二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型升级,推动诚信管理与诚信服务深度融合,是亟需做好的“必答题”,也是必须打好的“主动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