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专家进村为产业发展把脉,湖北烟草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屏幕截图 2021-12-27 153037.png

湖北省农科院果树专家王志静(左一)在柑橘园为村民授课

“王专家,我家的橘子刚成熟就落果是咋回事?”“老师,我的果子今年成熟采摘后硬邦邦的水分不足、口感不好是啥原因?”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的一片柑橘园外,湖北省农科院果树专家王志静刚下车,就被七八个村民围住,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密集发问。

“柑橘成熟落果是因为柑橘大实蝇、小实蝇等病虫危害,果树营养不良;果子成熟发硬口感差,是因为缺锌、缺硼及肥水不足。”王志静细致查看果树生长管理状况,对村民的问题一一作答。

近日,通过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冒雨到核桃树垭村,为柑橘、茶叶、韭菜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现场授课。

“要抓住冬季果树休眠时机,修剪病枝枯枝焚烧深埋;配方使用涂白剂刷白果树主干、次干,用石硫合剂彻底清园消毒,并要做好春季果树施肥和低温来临时果园灌溉;在柑橘大小实蝇防治上,要做到全村、全镇、全区统防统治,联防联治;做好病虫害区域防控,对整个果树产业发展将是事半功倍……”王志静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干部群众、驻村工作队员豁然开朗。

屏幕截图 2021-12-27 153051.png

湖北省农科院茶叶栽培专家王红娟(右)指导茶园管理

在村集体新发展的100亩茶园里,湖北省农科院茶树栽培专家王红娟发现村里直接点播茶籽,出苗密度过大。她当即指出不符合茶叶生产种植规范,要采取壮苗移栽或穴盘苗种植,已点播生长的茶苗要尽快间苗,保持株距合理,尽早见效。

“要改变施肥习惯,十月份施基肥,二月份施催芽肥,合理修剪,保证茶园稳产高产;要积极采用生物防治措施,不使用杀虫剂、除草剂,走高端茶有机茶路线;制茶条件过于简陋,要引进制茶设备,改善生产环境和制作工艺……”在村民金善国承包村集体的100亩茶叶基地,王红娟一口气给出了好几条建议。

屏幕截图 2021-12-27 153103.png

湖北省农科院蔬菜专家郭凤岭(左一)讲授韭菜种植技术

“韭菜种植虽然是村里的传统产业,但村民接受新技术意识欠缺,标准化生产、现代化技术体现不出来,农民种韭菜收益不高,忙一年到头只是在给自己打工。”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蔬菜专家郭凤岭在考察村里的韭菜种植状况后表示,她对湖北省烟草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流转30亩土地建韭菜种植示范基地的做法表示首肯,下一步要通过韭菜基地示范种植,对村民进行系统化培训,提升村民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管理意识,提高组织化程度,让韭菜种植真正成为兴村富民的支柱产业。

通过对核桃树垭村产业发展状况“望闻问切”,湖北省农科院专家组表示,要把情况摸透、方案做细,逐步推进,让规划先行,高标准做好产业规划。同时,通过开展科技帮扶,培训一批土专家和产业带头人,不断巩固承接能力,持续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力争将核桃树垭村打造成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

屏幕截图 2021-12-27 153116.png

大山深处的核桃树垭村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落实省局(公司)党组与省农科院党委领导达成的合作共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绘制美好蓝图,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共同把核桃树垭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