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科技赋能,他们以高质量创新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使烟叶生产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创新成为助推皖南烟叶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双引擎”,通过科技创新有效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烟叶质量逐年提升、烟农收入逐年增长。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做法。

屏幕截图 2021-11-09 152352.png

黄山市祁门县烟区一角。

创新平台立柱架梁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强大支撑。皖南烟叶公司始终坚持“适应市场、加强合作、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支撑发展”的科技创新工作方针,聚焦品牌需求,搭建创新平台,深化协同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初步构建了支撑烟叶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聚焦工业品牌需求,皖南烟叶公司开展技术与管理项目创新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实现技术研发推广一体化。为充分突出工业主导作用,皖南烟叶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湖北中烟和安徽中烟等工商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明确科技园“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五大功能定位,先后搭建“项目合作、设备使用、人才培养、成果共享”四大开放式平台,推动工商合作一体化。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原料研究一体化。他们始终把提质增效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围绕生态、科技、管理、市场四个要素开展科研攻关,提炼关键技术,制定了皖南焦甜香烟叶系列标准,显著提高了特色烟叶对工业品牌的适用性。

坚持应用为本,推动示范推广一体化。皖南烟叶公司坚持应用为本,加强成果转化,集成提炼了核心区项目试验研究、示范区集成优化示范、基地单元辐射推广三个层次的技术研发推广模式,采取全程管服模式,实现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推广。

聚焦“特色彰显、质量安全、生态维护、现代装备、‘互联网+’、精益管理”六大重点研究领域,一批农业领域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项目成果成为科技星空下的璀璨群星。

在烤烟品种选育上实现新突破。除种植“云烟87”“云烟97”品种外,皖南烟叶公司还试验种植了33个新品种。皖南烟区成为行业烟草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之一。他们联合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育成的“中烟207”烤烟品种,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时,加强品种筛选与良法配套研究推广,为彰显特色烟叶风格提供技术支撑。

皖南烟叶公司在烟叶特色彰显及工业可用性提升方面实现新突破,研究集成了营养调控、优化结构、三次采收、“自动加煤设备+八点式精准烘烤工艺”等技术,构建了彰显皖南烟叶特色、提高皖南烟叶工业可用性的综合技术体系。

屏幕截图 2021-11-09 152416.png

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对烟叶样品进行检测。

围绕信息化和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皖南烟叶公司探索构建烟叶信息化管理体系,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领跑”农业现代化。

“结合烟叶生产种植布局及高标准基本烟田规划,我们为27万余亩烟田绘制了电子鱼鳞图。”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薛琳介绍道,“电子地图上标注有农户姓名、面积、前茬作物以及田块所在位置等信息,每年更新一次,形成‘一年一张图’。”

为保障和加强生产技术落实,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围绕烟叶生产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形成了烟叶生产14个关键环节的100项技术标准。

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各项生产技术标准的落实率,皖南烟叶公司专门组建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绩效评估小组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的11个追踪组,实施对标追踪考核。

瞄准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皖南烟叶公司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创新奖二等奖3项,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安徽省局(公司)创新成果奖4项。

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小到镶嵌在烟叶分级带和分级手环中的纽扣式电子标签、成件烟包上的二维码标签,大到温湿度可控的自动增湿回潮房、烟叶自动化收购线等,这些都是皖南烟叶公司在烟叶生产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创新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走进南陵烟站收购场,处处可见新科技。走进增湿回潮房,其内部构造类似烤房,同样是安装有两层可拆卸的挂烟梁,每座底部都有一条管道,管道连接到不远处的平房里。平房里有燃气蒸汽发生器,墙面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安全操作规程。自动增湿回潮房是皖南烟叶公司2020年开展回潮仓储标准技术研究的成果,主要功能是防止秋冬季节烟叶干燥破损,能有效实现初烤烟回潮仓储技术标准化,提升烟叶质量。

在提纯扫码称重区,只见分级组组长提着捆好的烟叶来到提纯台,先把右手的分级手环对准读写器,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种植主体、分级师、巡检员、等级及重量等信息。工作人员确认后,扫描烟捆上不同颜色的分级带,开始称重,系统自动生成数据。称好的烟叶堆放到归类区,等待烟农最终确认。分级手环和分级带中的纽扣电子标签,关联着分级师和烟叶等级的信息,如同烟叶的“身份证”。

利用物联网技术,皖南烟叶公司通过安装电子秤、双面屏等设备,探索电子标签在烟叶分级环节的信息化应用,实现了分级数据实时采集、统计分析及质量预警等功能,提升了烟叶分级信息化管理水平。

集中分级收购模式还实现了烟叶收购的流程再造。

“如今,南陵烟站实现集中分级收购,烟叶验收称重后打包成件进入仓库,全过程我都能从烟站的观察窗看到。这样我们不用多头奔走,还减少了烟叶运损,保障了收入,让我更加放心。”对集中分级收购模式,南陵县弋江镇弋丰村烟农叶青赞不绝口。

屏幕截图 2021-11-09 152454.png

芜湖烟站工作人员使用电子秤对烟叶称重。

培养人才打牢塔基

人才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

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制定科技创新规划,持续强化创新管理,明确创新重点领域和主要目标;制修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科技创新管理;出台《科技创新激励办法》,设置科技进步奖、创新成果奖等7类创新奖项,激发技术人员创新活力。

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技术中心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常态化组织员工开展交流研讨,并有针对性地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加以深化,依托试验园区、烟叶示范田等载体,强化业务实践锻炼,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广泛收集烟站及烟农生产管理中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集体会诊等方式,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今年年初,皖南烟叶公司自上而下坚持问题导向,征集各类问题152个,经过系统分析、筛选、合并,设立了创新课题库,库内项目105项。课题库涵盖了安全管理、党群管理、技术研究、烟农服务、烟叶经营等13个方面。同时,明确了课题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研究方式,研究制定了多项制度,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群众创新效果。

皖南烟叶公司在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创业精神为灵魂的“创”文化体系,“以创新求发展”的价值观已经成为全体皖南烟叶人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新兴产业拔节生长

科技创新为烟农增收插上翅膀。在科技引领烟农增收模式引领下,皖南烟叶公司充分利用烟基设施和基本烟田,积极发展非烟特色产业。

屏幕截图 2021-11-09 152516.png

皖南烟叶公司不断加强烟水、烟路、烤房、育苗工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烟农生产效益。图为宣城市宣州区文昌镇贾公村育苗工场远景。

2017年5月,宣城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局(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三方签订协议,共建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建立政企研学农“五位一体、共建共享”合作机制。这是烟农增收的政策高地、技术高地、人才高地和价值高地,也是皖南烟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

该项目启动以来,皖南烟叶公司主动沟通、积极协调,陆续引入多家科研机构与龙头企业入园开展合作创新,形成发展合力。

先进技术的引进以及现代农业理念的落地,为科创园带来了发展的汩汩活力,拓宽了科技引领烟农增收的渠道。

深化产品开发,是科创园的重要着力点。皖南烟叶公司按照“一挖、二引、三提升”的思路,与入园科研机构共同组建项目组,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品种选育、功能食品研发、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项目研究。

烟稻轮作是皖南烟区主要的轮作模式。为解决土壤健康问题,实现烟叶可持续发展,皖南烟叶公司成立烟农服务中心,调配专人从事水稻新技术研发与烟农栽培水稻指导服务工作。比如,他们引导当地合作社加强烟叶育苗设备综合利用,组织开展叠盘暗化催芽、机械插秧、无人机飞防等服务。

此外,皖南烟叶公司搭建了一套皖南烟叶及水稻生产“统一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经营、统一管理”的全程管服体系,推进了皖南烟叶、水稻生产管理系统化。

针对烟农自有特色产业存在的“散、小”以及产品转化率不高等问题,皖南烟叶公司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共同制定产业综合体建设方案,结合“一户一规”及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系统谋划,制定产业综合体建设规划,形成产业组合。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贯彻落实市场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工商融合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提升烟农收益,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促进皖南烟叶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皖南烟叶公司总经理徐海清说。

(本报记者 李培 特约通讯员 张萍/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