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多管齐下协同发力!烟草行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规定,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自6月中旬以来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烟草行业各单位结合本地市场实际情况,采取多举措依法保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具体做法~

屏幕截图 2021-10-20 111734.png

▲安徽亳州市局谯城分局近期积极采取措施净化校园周边卷烟市场,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图为近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中小学周边实地测量。韩家东摄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联合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工作联合行动小组,下发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全省专卖工作调度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的市场治理工作。

在宣传引导上,全省系统各级专卖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店内,全面设置警示标志,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标识,并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提高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意识,实现零售客户宣传的全覆盖。

在市场治理上,全省各级专卖管理部门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周围卷烟经营无证户和电子烟经营户共同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同时检查自动售卖机等各类新型销售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

行动期间,全省烟草、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累计出动52073人次,检查商户135889户;清理中小学校周边销售卷烟持证户182户,销售电子烟实体店2户;清理幼儿园周边销售卷烟持证户826户,销售电子烟实体店4户;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案件1起,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2起,处理各类网络销售、广告等违法违规链接4条,清理自助售卖机3台,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屏幕截图 2021-10-20 111748.png

广东广州增城区局工作人员近日深入零售终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图为增城区局工作人员(右)在帮助零售户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警示标语。邱振鹏摄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也联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工作组,联合印发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在共同制定行动方案的过程中,两部门下发了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部门,确保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问题,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秉承“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的原则,全省各级烟草专卖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校园周围卷烟零售点距离标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清退校园周边经营户882户,清理自助售卖机17台。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烟草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类市场主体落实警示标志设置规定和身份核验规定,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以溯源为目标,全省各级烟草部门协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了解省内涉及烟碱生产经营企业有关情况,完善电子烟网上监测处理流程,建立动态化管控机制,全面摸排辖区电子烟实体店,加强线下渠道管控,约谈相关企业38家,要求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推广和出售电子烟。

此外,借助新闻媒体、行业网站、自媒体等渠道,山东省局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成效,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屏幕截图 2021-10-20 111803.png

浙江杭州市局(公司)近日运用移动设备等多种工具,组织员工与零售客户、消费者共同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探讨,共同营造“守护成长”的良好氛围。姚琛摄

在浙江,全省各地烟草、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域集结,凝聚强大执法合力,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下好未成年人保护“一盘棋”。

在宣贯方式上,全省各地烟草部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走访,依托政策条文解读、以案说法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对零售户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张贴、更新“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标识,引导其合法合规经营;借助“香溢坊”直播间、微信、钉钉、H5、小视频等方式,线上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法律法规宣讲,将相关法律法规传达给广大卷烟零售户、电子烟经营者。同时,加强“12313”投诉举报电话宣传,畅通违法违规线索获取渠道。

在监管机制上,提高线下实体市场检查力度,结合“双随机+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综合监管机制,将校园周边零售户、电子烟销售户等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提升检查频次;探索将零售户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违法行为纳入信用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监管威慑力;加大线上网络巡查力度,严查利用互联网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监管工作“不断档”。

在警示教育上,加强与行业内外媒体通联,通过加大典型案件报道力度、制作科普动画等形式,营造社会共同关注、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加强面向卷烟零售户和电子烟销售户的警示宣传,如为强化“首张罚单”的警示效果,遂昌县局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电子烟规范经营专题座谈会,向辖区所有电子烟销售户重点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涉烟条款,积极引导他们自觉守法经营。

屏幕截图 2021-10-20 111831.png

江苏淮安市局近期开展中小学校周边零售客户专项清理工作。图为近日证件管理员戈飞(左)和王万锐正在通过电子地图交流清理整顿工作中的问题。徐一鸣摄

“我承诺,本店坚决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及电子烟。”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零售客户周如凤以视频和签名的方式向社会作出了这样的承诺。近期,在安徽省,像周如凤这样做出承诺的零售户还有许多。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安徽省烟草专卖局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并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强调部署。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局出动检查人员36821人次,检查各类商户场所39899户,基本实现了对重点监管领域及监管对象的全覆盖;处置各类网络销售、广告等违法违规链接49条,清理清退自动售卖机5台。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安徽省局将政策宣传转化为润物细无声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借助新闻媒体、行业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专项行动要求。

蚌埠市局将全市2000多辆出租车作为流动宣传平台宣传监管政策;淮北市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走进校园,张贴倡议书,面向中小学教师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亳州市局邀请当地电视台对全市开展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进行跟踪录制,联合电视台在微信公众号制作“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宣传内容;淮南市局开展《开学第一课——电子烟的危害》宣传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