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多渠道营销会是多重保障吗?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当“小而美”成为小家电市场的主旋律时,在很短的时间内,小家电就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尤其是疫情期间,当大家电受此影响销售量骤降时,小家电市场却逆势增长。

受到年轻人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加之疫情的影响,很多年轻群体开始喜欢在家动手做一些东西,小家电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在我国家电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也正由“刚需”向“非刚需”转变。在大家电满足了消费者刚性需求之后,改善与享受型需求的小家电产品日渐走俏。

同时,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对厨房和其他场景的布置已经从“将就”升级为“讲究”,对电器已经不再满足于能用,而是要用得健康、舒心、过得有仪式感。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品质消费成为消费者未来消费的重要方向。而小家电正好是美好品质生活的重要代表和载体。背靠着适宜的环境,小熊品牌成为小家电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市场力量,成为了小家电市场的代表性品牌。

01

小家电市场降温

在各品牌铺天盖地的营销中,小家电市场一路高歌,但是当消费者回归理性之后,小家电市场已然开始降温。受市场环境影响,小熊电器净利润下滑。小熊小家电从得宠到失宠,也从侧面反映了品牌方的产品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吸引到消费者。当然,对小熊电器来说,其品牌影响力还比不上“苏九美”这些传统品牌,而小熊电器最主要的短板也是在于没有重拳出击的产品与渠道,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风口”,只卖花里胡哨的产品,不管多么出色,长期来看,是不会受到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追捧。

02

各路显神通是利还是弊

线上、线下、出海,小熊电器玩的过来吗?而为了能够抓住发展机遇,小熊电器可谓是“上天、入地、下海”各显神通,紧跟每一个社会发展的潮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传播的范围的最大化。而多重渠道的延展,对小熊品牌的发展助推效果并不都是一样的,更重要的小熊品牌所认为的“多重保障”反而对品牌口碑有了反作用。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是“瞎折腾”。

看到小熊电器的起起伏伏,反观烟草品牌,亦是如此。在烟草品牌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品牌都在渠道扩宽上下功夫,尤其是当消费者需求发生变化,消费需求升级,消费喜好细分态势的发生,多样化的发展一度让品牌有些许“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不少品牌营销的负责人表示:起初的一些营销措施是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认为方法多管齐下总会有一个会是有效。其实不然,品牌的多种举措反而可能会让品牌在市场的折损率会更高,不利于品牌在市场的口碑。

其实研究小熊电子的“红极一时”,关键的问题在于品牌是否需要“热热闹闹”的发展,也就是品牌是否需要说“多种渠道”来共同发展。

关于多种方法的同时进行,行业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认为可以尝试,毕竟多种发展的道路,若不一一进行尝试,又怎么能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而另外一种声音则是认为,每一种方法措施都会产生损耗,而损耗过多品牌发展必不会长久,应以稳为先。

事实上无论是单一方法还是多种开花,都要看品牌的承受能力,若品牌发展基数够大则可以进行多种方式的尝鲜,而若自己品牌发展在市场发展基础尚未牢固,尤其是一些地方小众品牌,还是建议先“安内”再考虑“攘外”的事情。

打铁还需自身硬,品牌发展渠道多面开花是一种好事,但在进行多渠道尝试之前,要先强化自身的“装备”,而大品牌力、爆火单品都是品牌可进军多种渠道发展的筹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