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从三大主流趋势看品牌突围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薛涛
A+ A

随着经济水平不断发展,我国当下的营销趋势已经愈发明显,主要以以下三大趋势为主。

趋势一:消费细分成为营销的前提和必需

在当下,「大锅饭」已经不能让所有人都心甘情愿的吃下去。品牌首先要做的就是聚焦部分圈层和部分人群,要知道全面发展可能带来的就是平庸。

趋势二:消费生态构建愈发重要

营销的本质即塑造一种商务关系。「我生产你消费」「仅此一家」的消费场景已经成为过去时。对消费者进行经营、让消费者持续消费,构建品牌消费生态圈层,加深品牌与消费者的深度联系,是当下消费增长的重要逻辑。

趋势三:品牌共鸣成为营销重点

随着客户资源越来越稀缺,营销越来越需要用品牌来和消费者实现精神层面的沟通,从而超越产品本身,这是竞争的要求。通过品牌来实现和消费者的情感共鸣、价值认同、标签一致。

01

消费细分进一步深化

从圈层细分中继续开辟新概念

对于烟草品牌来说,消费者细分一直都是一个长远话题,消费者细分要做的就是深化细分层次,一部分是消费者圈层深度细分,另一部分即消费场景的深度细分。

消费者圈层进一步细分。以品牌年轻化为例。总体来说,当下品牌年轻化是面向整个年轻群体,以将年轻群体整体圈入为目标。不得不说这个目标相对较远,我们不妨将年轻群体进一步细分,瞄向年轻群体的某一圈层进行深度营销。行业外已经开始针对年轻圈层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细分动作,如星巴克、奈雪、喜茶推出的mini版饮品,主要面向的消费者就是年轻消费者中那些低消费、低欲望的群体。

实现场景化细分。场景化的进一步细分需要将场景分格规划,并为之配备相应的标签。努力构造「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的传播现象。如喝酒时该抽什么烟、朋友聚会时该抽什么烟,将场景不断分割、营销。比如芙蓉王品牌一直以来的「商务用烟」标签,在未来可能就需要将场景细分化,「商务饮酒用烟」「商务交谈用烟」等。给予消费者更准确的感知。

02

构建多样化的消费者生态闭环

构建消费者生态闭环,要从多个维度下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比如可以将零售店资源进行整合,鼓励零售户进入统一的品牌销售管理平台,为加入系统的商家配备统一的品牌扫码仪。

商家每销售一包品牌卷烟,即可获得相应的「能量」,并以「能量换现金」的方式对商家进行鼓励;还可以鼓励商家邀请消费者扫码加入平台,可以扫描烟包上的二维码加入俱乐部。将线下的消费者引入线上,并进行管理。

要重视线上俱乐部的作用,专人专项管理,发放积分,兑换礼品。优质消费者可以列入金牌名单,定期邀请进行体验之旅、圈层活动等线下活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的闭环。

03

细微之处看品牌共鸣

比如脱胎于「内卷」文化的「躺平」文化,是年轻群体对于竞争内卷化的厌恶和逃避,年轻人不愿交际,宁愿待在家里,只购买平价物品。这反映中国低欲望社会的雏形已然显现。

品牌要做的不是如何扭正,而是尝试理解,用年轻人的视野去看待世界。肯定该圈层的价值观、塑造知音形象,满足该圈层的消费诉求,标签一致性。比如星巴克等品牌简单推出一款mini饮品,原本30的产品,减量减价到10元以内,就收获的相当一批低欲望的消费者的青睐。

行业内,品牌可以在产品设过程中,可以在烟包中加入写有针对不同圈层的语句。让消费者在打开烟包后产生惊喜的感觉。除此之外,细微之处的品牌共鸣还可以用物料的形式体现,如笔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消费者在购买卷烟时经常出现没有打火机的情况,品牌可以在消费者购买卷烟时,随产品附赠品牌打火机等小而有用的物料,让其感受到品牌的重视与细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