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创新实施OKR管理的烟草实践

全面开展OKR管理 推动桂林烟草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作者:夏孟秋
A+ A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机关部门范围内创新实施OKR(目标与关键成果)管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工作重点更加聚焦、系统谋划更加高效、部门协同更加有力。今年5月,桂林市局(公司)将OKR管理向县级局(营销部)延伸。笔者认为,为进一步发挥OKR管理效能,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深化“三点认识”

定好OKR管理“风向标”

充分认识到推行OKR管理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已成为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运用OKR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管理工作,是坚持目标导向、打破惯性思维、突破常规手段、创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的有益探索,将为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摸索出一条更加有效的路径。

充分认识到推行OKR管理是落实企业整体规划的有力抓手。全面推进OKR管理,要全面对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的各项目标任务。桂林市局(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了“党的建设、卷烟品类、卷烟零售终端、市场监管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创新支撑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七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些目标,桂林市局(公司)党组确定了2021年“OKR”的五个“O”,即“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增强、企业经济效益稳中求进、企业劳动效率显著提高、企业基础工作持续夯实、企业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并再次提出了“继续争先创优,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只有实现了年度OKR目标,桂林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整体规划才能落到实处。

充分认识到推行OKR管理是聚合全员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OKR管理的核心理念是强调关注做事的意义和价值,目标要聚焦且可衡量、可量化,也要有挑战性,更强调部门、单位、员工的协同,确保步调一致、形成合力。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个单位(部门)的通力合作,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和奉献。无论是综合、营销、专卖、物流等横向业务线,还是市县所(站)纵向层级,都可以通过OKR这个载体,围绕目标进行充分沟通、合理安排和实时跟进,努力形成上下齐心、内外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确保各项目标顺利达成,汇聚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运用“四张清单”

画好OKR管理“路线图”

确定“目标清单”,解决“抓什么”的问题。坚持目标引领,科学设置OKR目标,做到既明确,又可量化,既要有挑战性,又要可触及。在确定目标时,要关注“三性”:一是科学性,各单位(部门)对照市局(公司)OKR及年度考核方案,认真审视本单位(部门)年度目标是否科学、合理。二是关联性,制定的目标应与上下左右产生关联,需从纵向分析目标是否与市局(公司)的目标一致,从横向分析目标达成是否需要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三是支撑性,通过对标分析的方法,设置可衡量的关键结果对目标进行有效支撑,确保目标顺利达成。

列出“问题清单”,解决“抓重点”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用对标的方法找出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物流配送、综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需要逐个攻破的“问题清单”。以全面推进OKR管理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制定“措施清单”,解决“怎么抓”的问题。在全面推进OKR管理过程中,以市局(公司)目标为统领、单位(部门)目标为支撑、个人岗位目标为基点,围绕关键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地措施,既要统筹兼顾,破除部门和岗位分工边界,推动部门协作,又要因地制宜、因事施策,集中专业力量进行攻关,实现“一个拳头发力”。每一个工作措施都要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评价标准,努力确保成效最优。

明确“责任清单”,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工作要取得成效,责任落实是关键。明确每个单位(部门)、每个岗位在OKR推进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形成分工明确的“责任清单”。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定期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考核,绝不容许“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的情况出现。

做到“三个到位”

筑好OKR管理“压舱石”

组织保障到位。桂林市局(公司)制定了OKR管理全面推进方案,下一步会认真按方案抓好组织落实。成立机构,明确分工,迅速推进OKR管理,领导全程参与,并强化督促引导,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培训宣贯到位。举办形式多样的员工培训,引导员工逐步转变思维、更新观念,确保OKR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入脑、入心。加强宣传报道,对OKR推广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的氛围,推动形成“学经验、找差距、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考核激励到位。制定考核激励办法,突出过程管理,对实施过程的关键节点进行把控,对做得不到位的单位(部门)进行严格考核;对通过实施OKR管理助力企业达成目标、贡献突出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适当奖励,充分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和参与热情,推动OKR管理深入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推进桂林烟草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