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包装审美表达:中国红,正当红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
A+ A

商品包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一个时代的文化特征。其中对于某种颜色的偏好,往往是特定时期,特定群体在当时社会思潮、消费审美、价值引导的影响下所做出的合理选择。卷烟包装也不例外。

纵观中式卷烟的色系流变,红黄蓝三大色系,一直是卷烟包装的主导色。首先是红色作为中国人喜闻乐见的颜色,而被广泛运用到包装中,如今的许多知名品牌和产品大多数为红色系列。之后,伴随着中国商务消费崛起,以芙蓉王为代表的商务价值品牌,带动了一波蓝色风潮;再后来黄色系产品,以其醒目且高端的文化调性,为许多品牌所青睐。而当消费审美多元化取向来袭,行业对于卷烟色系的运用又呈现出了个性化、时尚化的特征,出现了诸如马尔斯绿、蒂芙尼蓝、黑色、天青色等特殊色彩。

可以说,时代的演进不断推动着色系流行的方向。进入新时代,尤其是最近两年间,在行业诸多新品中,红色包装风格的产品,涌现出了不少,比如贵烟的“红中支”、金圣的“硬中国红”、人民大会堂“中支”、芙蓉王的“红宝石”、苏烟的“五星红中”等等……尽管这些产品选择红色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对于红色系包装的客观偏好却是事实,红色系再次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本期专题,我们关注卷烟包装红色流行的现象,尽管契机是红色概念产品的集中涌现,但却不局限于红色概念。从当下红色流行的深层原力探究,红色流行现象既是时代文化发展的必然,也是由红色本身的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所决定的,而绝非单一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国人文化传统、审美基因,决定了红色是民族色。红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大众认知、最具情感共鸣的颜色,可以覆盖到多种喜庆的场景中,如结婚、生子、升职、乔迁等等,且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次,进入新时代,国人文化自信高涨,红色作为一种具有图腾象征的颜色,是美好寓意的最好的表达色,是美好追求的载体色。尤其是红色与革命精神、主流价值观的契合,也让红色成为这个时代的代表色;再有,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已经崛起,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群体情感更加外露,表达欲更强,而红色的视觉感知上,其所代表的激情、奔放,与年轻人调性也是契合的。尤其是当下国潮文化兴起,激发起年轻人对红色的喜爱,在许多行业中,红色被并赋予了更多个性化变化和鲜活内涵。

色彩某种意义上属于文化范畴,而文化一定是具有时代特征。从过去的红色到如今的红色,可以看做是一种时代潮流的轮回,但这种轮回背后的动力源,一定来自于当下中国社会价值倡导和民族情绪、审美情趣的表达。中国红,正当红。只要有中国人在,红色就永不过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