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烟草行业5名职工在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3年04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各省份、有关行业系统、中央企业的835名顶尖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其中,烟草行业5名职工斩获佳绩。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307.jpg

下面让我们走近这5位行业青年人才,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 刘旸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333.png

刘旸维护件烟码垛电气系统。

自2011年入职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以来,刘旸就展现出了对知识的渴望。在工作中,他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人的能力从来没有上限,思想上的畏惧则会束缚前进的脚步。”刘旸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优异的工作表现,刘旸逐步受到工厂和车间的关注,迎来了更多挑战和机会。他没有畏惧,而是“照单全收”。工作之余,他磨练技能,参与各项技术比赛,并斩获多项荣誉:2015年获评“红塔集团技术能手”“玉溪市维修电工技术能手”,2018年获得“云南省电工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他又在培训领域斩获了“红塔集团内训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红塔集团优秀内训师”荣誉称号。

12年,他用一滴滴汗水与泪水,战胜了一个个艰难与挑战,走过了一段段无声而坚定的岁月,收获了一次次的沉淀与突破,凝聚成一个个的耀眼的奖状和里程碑,写就了传承“工匠精神”的励志故事。

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 何锦文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356.png

何锦文在竞赛现场。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何锦文秉承的人生信条。

自2010年进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制丝车间以来,何锦文从备工、中控工到维修电工,从观摩学习、运行操作到动手维修,他认为每一步的积累和锻炼都是必不可少的。“从操作到维修,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期操作经验的积累为后来维修工作奠定了基础,维修工作则大大拓宽了他的视野和思维,让他有机会把设备操作方法和原理结合起来,把单个独立的设备串成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

从默默无闻的“小学徒”成长为年轻的“老师傅”,何锦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学成于思 业精于勤”。此次比赛的带队教练评价他身上有一种“沉得住心气、耐得住性子”的优秀品质。何锦文坚信,作为一名青年员工,能沉下心来刻苦钻研,持续保持勤奋及专注,必定会大放异彩。

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 刘创源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418.png

刘创源全身心投入到竞赛中。

对于刘创源来说,本次获奖并不是偶然,而是常年努力的结果。自2015年进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以来,刘创源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与各项QC改善活动,在磨炼和挑战中逐渐从一名岗位新人成长为操作能手。2021年,刘创源成为储运科的一名维修工。面对先进的物流高架库,他深知勤学苦练是唯一的途径。他虚心请教班组前辈及技术能手,不断自学和钻研各种物流设备和机器人相关知识,像一块海绵一样,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维修技能,他多次报名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在赛中学,在学中练。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刘创源在各类竞赛中多次斩获奖项,为本次获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 蒋洪泉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435.png

蒋洪泉在练习电气配盘项目。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电气维修工蒋洪泉,身上有一个鲜明的标签: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电工这条路上他奋力“狂飙”,跟设备“交朋友”,与知识“勤相伴”。一有时间就啃书本、看图纸,理论实操两手抓,凭着这份执着与坚持,2022年9月底蒋洪泉顺利通过厂内选拔,角逐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电工决赛,开启为期5个月的集训。

“拼!”是他唯一的念头。早8:00到晚9:30的训练没有一天间断,每晚在宿舍总结回顾一天的集训成果,甚至睡梦中都在上机实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电工决赛中,蒋洪泉荣获一等奖,顺利夺得国赛的入场券。

国赛中电工赛项竞争最为激烈,包含31个省份、有关行业系统、中央企业的160名顶尖选手同场竞技。蒋洪泉凭着不服输的韧劲,不怕吃苦,狠练难题,每天超长“待机”15小时,凭借过硬的技能、强大的心态,终获银奖的好成绩。

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 曾友朋 

微信图片_20230414115456.png

曾友朋积极备战技能竞赛。

从一个电气“菜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曾友朋立足岗位、笃行实干,经历了12年的磨砺与积淀,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3年进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赣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后,他便将自己“钉”在了生产一线。对曾友朋来说,车间的所有设备都显得那么新奇和陌生,沉浸在热爱的电气工作中从不觉得累。他习惯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都记在自己的维修笔记中。在日复一日的钻研求索中,翻到卷边的维修笔记越摞越厚,车间的问题清单也越改越薄。

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参与设备的改善创新。他主动牵头主导的“滤棒发射反吹系统的研制”“甘油防差错系统开发”“成型信息环岛”等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助力车间设备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管控。

“完成目标后又开始下一个循环,就像程序里面的for循环一样,不断运行直到实现目标,而这又是下一个循环的开始。”正如曾友朋所说的,在今后的“循环”中,他将一如继往矢志奋斗,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烟草人的责任和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